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房价直逼广州应引起关注

2016-05-25 08:14:51 来源: 信息时报

上周二,广州有楼盘用铁门截出沿江路段为私用的新闻出街之后,引起了全城关注和热议。楼盘霸占临江道路的胆量很大,希望接下来城管以实际行动证明,“一经发现依法立即予以拆除”。广州市城管委日前回应称:“楼盘不得私占沿江路段,拦路铁门属违建”(《广州日报》5月24日)。好吧,城管很忙,这么迟才回应总是有理由的。不过,这一回应就等于给事情做了个定性,我们期待“立即拆除”。

开发商对公地的侵占早已不是个案了。这当中显然不是不知法的问题,而是利益驱使的问题。再看看关于楼盘的新闻:“深圳二手房成交大幅降七成,有人称东莞房价直逼广州”(《羊城晚报》5月24日),不难发现,开发商在商言商,不会管什么国计民生。问题是,东莞的职工月平均工资仅为广州的一半,房价再牛又凭什么刚需来持续支撑?工资比赶不上房价比,这就是小现实,而大现实就是贫富分化。从这个意义上说,霸占沿江路段等市民休闲路段的嘴脸,不过是富人抢社会公共利益的反映而已。

那么,中低阶层又该如何往上流走呢?“东莞面向海内外引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可获300万元奖励”(《广州日报》5月24日),似乎指出了一条明路:有足够的才华,而且在国外镀过金……这的确能印证“知识改变命运”的真谛,但如果完全用才能和镀金来支持创业,恐怕视角就显得狭窄了。其实,更需要帮助的,是穷人的创业。

做好人往往风险相伴。比如“广州两大学生追截偷车贼被撞,不幸一死一伤”(人民网5月24日),好在,警方12小时破案,嫌凶落网,足以告慰见义勇为牺牲者。与此相似的是, “惠州小伙驾车追2公里拦下肇事车,但警察对此建议‘安全排名前列’”(《南方都市报》5月24日),这样的劝告不能不说是错的,毕竟赤手空拳对付手持利器的歹徒,有很大的风险。但我以为,我们这个社会恰好缺乏勇士,如果人们总计较于一得一失,或者是把顾虑盘算在先,那么社会正气是难以得到张扬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