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地铁2号线风雨兼程 地铁梦7年成真

2016-05-03 10:22:21 来源: 东莞时间网 作者:邓文燕

东莞离地铁时代仅有一步之遥,这个月,我们就可以坐上东莞首条地铁——地铁2号线。  从2009年7月拿到准生证到如今,一路走来,7年风雨兼程,在被称之为“珠三角地质最复杂的路段”上,这条37.8公里长的地铁历尽万难,终于建成了。  回首一路,排名前列条隧道贯通、排名前列个车站封顶、排名前列部列车抵莞、排名前列次向全线送电、排名前列次列车全线带电试跑……每个排名前列次,都让东莞人雀跃欢欣,每个排名前列次都见证着我们的地铁梦如何照进现实。 

2009年7月20日 2号线拿到准生证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复《东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9-2015年)》,同意建设R2线(现2号线)一、二期(东莞火车站——虎门火车站)工程,2010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2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线路长度为37.8公里)。

2010年3月26日

2号线开工了

2010年3月26日,2号线试验段在天宝站开工,2010年12月,2号线全线开工建设。

2012年5月16日

排名前列条隧道贯通

排名前列个车站封顶

天宝站—东城站区间隧道全面贯通,成2号线贯通的首条双线隧道。东城站也在同一时间封顶,成为2号线15个站点中排名前列封顶的车站。

2014年9月10日

15座车站主体结构

全部封顶

2号线全线15座车站的主体结构全部封顶,14个区间中有10个区间双线盾构隧道贯通。

2014年10月30日

2号线首列车到东莞

10月30日凌晨,2号线首列车6节车厢顺利抵达东城车辆段,这列车从南京浦镇车辆厂启运,经过3天3夜的长途跋涉,跨越1400公里。

2014年12月9日

2号线实现全线贯通

12月9日,珊美站~展览中心站区间隧道盾构机刀盘顺利破墙而出,进入设置在吊出井的钢套筒时,全线14个区间隧道全部贯通,标志着东莞首条地铁实现全线贯通,全线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轨道公司负责人坦言,2号线在被称之为“珠三角地质最复杂的路段”上建成,实现了成功穿越方中路220kv高压电塔、寒溪河、东莞大道、孤石群等复杂地段,期间遇到的困难不计其数,工程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2015年5月28日

2号线实现全线“轨通”

随着厚街珊美站至展览中心站区间右线最后一节轨排浇筑完成,2号线全线实现“轨通”,为后续供电、通信、信号等专业提供有利的施工条件。

2015年9月15日

全线首次热滑顺利完成

9月15日,2号线在真正的隧道内,进行的首次全线带电试跑(即热滑试验),媒体记者成为东莞地铁历史上首批乘坐地铁2号线全程试跑的乘客之一,抢先体验了站台购票、刷卡过闸机、乘坐地铁列车等流程。

2015年12月29日

全线建成正式试运行

开启空载试运行时代

当天下午,2号线列车全线试运行,载着数百见证的“乘客”,首趟试运行的列车从鸿福路站驶出,抵达虎门火车站后再折返鸿福路站,车上有中英文双语滚动字幕屏,还使用普通话、粤语、英语三语广播报站。从此,2号线列车齐齐开启每日的空车试运行,不停在隧道里跑,直到地铁正式“接客”,每列车要安全跑满2000公里。

2016年5月13-15日

我们一起去试乘地铁吧

地铁正式开通前,我们邀请你一起试乘地铁2号线,让我们一起感受来自东莞的“地下铁”。

这些数字读懂2号线

从东莞火车站到虎门火车站,从地下开到地上,从石龙到茶山再到东城,穿过南城,驶向厚街虎门,不久的将来,还将延伸到长安。

轨道交通2号线几乎跨越了东莞经济最发达、较具活力的地区。

东莞地铁时代大幕即将开启,这条由7个镇街15个站点串起的37.8公里的“黄金走廊”将带着一串串跳跃的数字渗入我们的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

东莞市轨道交通2号线票价图一方案一

提个醒:东莞市下辖街道、镇的小学、中学、中专、技校、职高学生办理相关乘车票卡享受单程票票价5折优惠。

每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1名身高1.2米及以下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按超过人数购全价车票,普通乘客持东莞通卡乘坐轨道交通可享受单程票票价9折优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