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遏制房价暴涨一线城市要守住底线

2016-03-22 10:02:00 来源: 京华时报

对于政府来说,关键是守住调控的底线,不向投资投机力量提供房贷、税收等政策支持,对于市场自发的购房行为,则完全可以交给市场来解决。

去年底至今,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以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出现疯涨,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多个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发表了看法,表示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收紧调控。日前媒体调查发现,随着深圳相关机构近日摸底调查首付贷、清理“众筹炒房”业务,一些二手房房主开始削价抛售房屋。

这轮一线城市房价暴涨,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背景是国内展开了房地产去库存的行动,政府相关部门在房贷、税收等诸多方面出台了扶持政策。同时,随着货币政策开始偏向宽松,市场流动性十分充沛,大量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房地产市场后,投资投机力量的炒作有了便捷条件。政府出台房地产扶持政策本是针对去库存的,为什么在去库存压力甚重的三四线城市尚未发生作用,反而引起了并无去库存要求的一线城市房价“异动”?货币政策趋向宽松本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为什么首先成为推动房价暴涨的动力?

这种状况的出现,只能说明一点:一线城市的政府相关部门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中未能守住底线。在市场流动性充沛的情况下,一些机构开始推出向购房人提供首付贷的金融服务,这种类似于曾经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美国次级房贷的工具加剧了市场炒作,而购房人一旦资金链断裂,可以轻易地以断供将危机转嫁到金融机构,一旦蔓延开来,很容易触发全局性的金融危机。政府对金融机构负有监管责任,对于向购房人提供首付贷的机构,地方政府必须坚决制止,对造成后果的机构还应采取必要的惩处手段。

守住底线只是政府在调控房地产市场中的一个方面。与此同时,政府的调控还应该尊重市场。一线城市房价之所以能够暴涨,说到底是由这些地区丰富的市场资源决定的,投资投机力量也正是看上了由此产生的巨大需求才进入的。这种状况的改变需要全方位的深化改革,这也决定了以遏制房价为目的的调控很难奏效。因此,对于政府来说,关键是守住调控的底线,不向投资投机力量提供房贷、税收等政策支持,对于市场自发的购房行为,则完全可以交给市场来解决。只要守住了底线,投资投机力量得不到来自房贷、税收等方面的任何支持,其炒作的力度就将大为减退,也就不可能在房地产市场里兴风作浪了。

本报特约评论员周俊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