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将投资610亿保护水乡生态

2015-10-09 08:36:4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李直建

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官网公布的《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生态环境规划(2015~2030)》(以下简称《规划》)获悉, 东莞将投资610亿元用于水乡经济区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控、生态保护与建设等多项工程。

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包括东莞10镇1港,分别为石龙、石碣、高埗、中堂、麻涌、望牛墩、万江、洪梅、道滘、沙田以及虎门港,总面积约510平方公里。

根据市环保局公布的《规划》显示,未来15年内,东莞将投资约610亿元,实施包括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工程、区域大气污染防控工程、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工程、土壤污染防治工程、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在内的多项重点工程,保护水乡经济区的生态环境。

今年年底前,完成一镇一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对规模不足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实施扩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2017年之前,优先治理各镇主要纳污河涌,对直接排往东江的河涌进行重点整治。

将重塑基塘农业保护区

记者还从《规划》中了解到,水乡经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在2017年将要实现大于等于8.5平方米,2020年大于等于10.5平方米,2030年大于等于12平方米。通过保育岭南水乡生态资源,保护和修复水乡生态湿地系统,区域内建设类型丰富的湿地公园体系和城市公园体系,争创湿地保护示范区,并以生态廊道串联,形成水网、农田、湿地交织镶嵌的水乡生态绿化网络。湿地公园体系包括自然保护型湿地公园、科普教育型湿地公园、都市休闲型湿地公园和水产养殖型湿地公园。

根据《规划》,水乡经济区将重塑基塘农业保护区。划定一定比例的基塘农业保护区,将果树种植和鱼塘养殖相结合,重现蕉基鱼塘、果基鱼塘等岭南农业生态模式。

相关

水乡经济区今年建11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

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为推广鼓励清洁能源的利用,东莞将在水乡经济区加快LNG 液化天然气工程,开展天然气高中压调压站建设和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建设,逐步提高燃气管道气化率和清洁能源使用比例。

今年相关部门在道滘、麻涌、沙田镇和虎门港建设4座天然气高中压调压站。2015年和2030年,在水乡经济区各镇街分别建设88座和57座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

除此之外,水乡经济区10镇1港在今年还会建设天然气汽车加气站11座,年供气量为3520万立方米;2030年在水乡经济区10镇1港建设天然气汽车加气站20座,年供气量为6400万立方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