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业主争划停车位考验管理者智慧

2015-08-31 08:25:42 来源: 信息时报

五羊茶馆 ◎徐常 时事评论员

连日来,天河区兴华街铝材厂小区因业主自划车位一事,而被闹得沸沸扬扬。因为不符合相关规定,也损害了居民的权益,这些自划车位已经被强制清除。不过,简单清除并不是长久之计,兴华街要求,小区业主对自己的车牌号进行登记,下一步还将引导小区成立业委会进行自治。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原先并不突出的停车问题,现在日趋尖锐。兴华街铝材厂小区停车场小风波,便是这种趋势的典型。在广州,类似铝材小区这样的小区,应该还有不少。这些属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小区,多是单位宿舍,以前,大多为单位负责物管,后来单位效益不景气,或者是因为改制,对小区撒手不管了,导致长期以来管理缺位,一旦出现利益问题,就容易出现“先下手为强”的丛林做法。这不仅违反相关法规,也损害大部分居民权益,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

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很关键。强硬清除,当然最简单,最方便,但是这只能治标不治本。因为社会有需求,居民也有合法权益,这样做,居民权益得不到保障,反倒让外人瞎停乱停,给小区带来更多混乱。因此,最理想的做法就是,既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又避免管理真空缺位导致无关者趁虚而入。

兴华街的做法,无疑就是最切合实际的应对之策。事实上,物业管理的矛盾,就是业主是否真正能够自治,业主是否能伸张自己的权益。如果业主只剩下缴费的份,对于自己小区物业的收益没有任何话事权,那么业主自治就名实不符。在广州,这样名实不符的情况,其实相当普遍。业主的权利被物管肆意损害剥夺,可以说是比比皆是。这需要采取类似兴华街的做法,让更多小区成立业委会,或者是让业委会真正承担起责任,发挥作用。只有业主的权益得到真正保障,类似乱划停车位这样的乱象,才不容易发生,社会和谐,也就有了保证。

积极主动做,矛盾就可以化为无形,消极被动做,矛盾就可能层出不穷。希望广州的每个街道,都能把工作做在前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