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不要房价一上涨就想回到行政干预老路

2015-06-24 08:05:43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深圳房价大涨已成为这轮房地产回暖的标志性事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深圳以单月新建商品房价环比上涨6.7%、二手房价环比上涨6.3%的涨幅全国。一些舆论开始担忧“房价重新暴涨”,深圳市规土委5月底也出台了包括加快商品住房预售审批、加快新增住宅用地供应、加强市场监管、严查“日光盘”等政策来稳定市场。

对此,《人民日报》评论称房价只能交给市场来决定、来调节,不切实际的行政干预,只会火上浇油,扭曲供需平衡,让房价更为畸形。

这样的判断是中肯的。

当前部分城市楼市回暖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松绑行政束缚的结果。在全国楼市依然高库存压顶的情况下,成交回暖正是各方希望看到的结果,这种来之不易的局面我们理应珍惜。同时,我们也应理性地看到,在一线城市楼市回暖的同时,三四线城市对楼市鼓励政策“免疫”,5月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有43个城市环比下降,持平城市7个,占比高达70%。即便是一线城市,深圳也只是一个显眼的特例,其他3个城市房价仍处于平稳状态。

这说明整体上我国房地产市场并未走出下行通道,库存依然是悬在这个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当前,部分城市楼市刚刚回暖,市场信心仍很脆弱,如果这个时候楼市因为个别城市房价上涨又开始吃药,刚刚恢复的市场就会遭到严重打击。这样的代价,处于低谷的经济能否承受?债务状况严峻的地方政府能否承受?

个别特大城市的房价增长,其实在情理之中。一线城市高房价是其经济活力、人口聚集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正常反映,对此要客观看待。深圳此轮房价上涨,也有其市场特殊性,深圳近年来经济创新能力强,人口增长快,加之土地供应紧张,房价上涨乃情理之中。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与深圳紧邻而号称“深圳东”的惠州,5月份却位列全国70城市房价跌幅第4位,跌幅0.4%。这种强烈反差说明什么?

说明对人口大量聚集的特大城市来说,要解决高房价问题,要向更大的空间要办法。深圳土地供应到了极限,为什么不向周边的惠州、东莞等地想办法?为什么不通过快速轨道交通,通过公共服务和配套的均衡化,通过打破户籍和行政藩篱,让深圳的城市化向四周扩展,通过周边楼市来缓解深圳市场的压力?对其他特大城市而言也是如此,即将落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看到当前房价短期上涨,就呼吁政府“管管”,要求回到行政干预市场的老路,并不是好办法。房地产市场好不容易开始回到市场化道路,就不要再走回头路了。历史早已证明,回头路不好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