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虎门长安将镇改市 行政级别升格为县处级

2015-05-21 09:13:49 来源: 东莞时间网

不设街道办事处。具体实施方案年内向国务院申报。

昨天,东莞市政府公布了虎门长安撤镇设市试点的实施路径和时间表,具体实施方案年内向国务院申报。虎门长安两镇的行政级别拟升格为县处级,市直部门派驻两镇的相关机构将并入新型市或区政府机关,但人员编制不增加。同时将适当调整试点市税收分成比例和财权,增强虎门长安的财政自主权。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提出,东莞将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由虎门镇和长安镇成功探索新型设市模式,赋予县级管理权限,重点解决“小马拉大车”问题。

提高级别

不简单复制县一级行政模式

昨天,东莞市政府公布的《东莞市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说,之所以将“虎门长安撤镇设市设区”列为东莞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中的一项任务,主要是想通过创新机构设置,明晰事权财权,探索实现一种与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设市设区模式。

东莞市长袁宝成曾表示,目前虎门和长安两镇人口在全国来讲都是的镇,虎门有100万人、长安接近100万人(包含户籍、非户籍),这么多的人口在镇的建制下管理压力非常大。

东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相对传统设市,新型设市设区在精简行政机构、减少领导职数、创新扁平化管理、转变政府职能、降低行政成本等方面努力实现突破。

《方案》提到,虎门长安将提高行政级别,减少行政层级。具体而言,则是拟将虎门镇、长安镇设置为新型市或区后,其行政级别升格为县处级,但不简单复制县一级行政模式:精简班子配备,新型市或区不按有关规格配备四套班子;减少行政层级,新型市或区不设街道办事处,在行政架构上继续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

另外,将通过法定授权或行政委托方式,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为重点,梳理新型市或区权责清单,进一步简政放权,直接赋予虎门、长安县级管理权限。进一步理顺市与新型市或区的权责关系,优化行政职能设置,增强城市综合治理效能,充分激发基层经济发展活力。

机构设置

各分局与镇内设机构整合,不增编制

《方案》要求,虎门长安撤镇设市或设区之后,要做到“优化机构设置,控制不增编制”。东莞市政府表示,拟将市直部门分别派驻虎门、长安的相关机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交通管理、安全生产监督、食品药品监督、城市管理等部门的派出机构)并入新型市或区政府机关,按照大部门体制要求,与原中心镇机关内设的12个机构重新整合,综合设置为新型市或区若干个正科级规格的政府工作部门。而这些部门个数应少于市直派出机构个数与镇政府内设机构个数总和,相比县级政府工作部门24个的限额数相应减少。

在控制人员编制不增加方面,新型市或区各工作部门的人员编制在原来市直派出机构的编制和镇机关编制合并后再统筹分配使用,原则上不再新增人员编制。

“优化机构设置、控制不增编制”被视为虎门长安撤镇设市的一大难点。如今已调任东莞市道滘镇委书记的东莞市委政研室原主任邓涛就曾表示,长安和虎门两镇实质上是要进行镇级的大部制改革,就是国家要求两个镇改成市后,机构也要改变,不能再有这么多部门了,将触动很多部门利益。

他还认为,“市直部门派驻机构与政府内设部门整合”,是很具超前意识的大部制改革,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很多难题,比如东莞的虎门、长安作为试点改了,但是改革后相关部门的上级如省级和的对接部门并没有改,如何进行对接?

焦点

市民化成本如何解决?

将调整税收分成,增强财政自主权

《方案》提出,虎门长安在探索新型设市设区模式的同时,还需大胆探索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机制在虎门长安撤镇设市设区之后,市民更关注的是当地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服务有无提升。《方案》提出,虎门长安在探索新型设市设区模式的同时,还需大胆探索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机制等,正是当前虎门长安两镇所面临的难题,因为涉及“钱”的问题。

虎门镇委书记叶孔新认为,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新型城镇化的一道难题,他给出了一组数据:虎门要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每人的理论数据是需要13.4万元,以50万人算,虎门总共需要投入689亿元,每年每人的经验数据是需要6800元左右,50万人每年则需要30多亿元。而在虎门镇最近公布的一项数据中显示,2014年该镇镇本级可支配财政收入仅为22.8亿元。

不过《方案》对此有了考量,其中提出,将参照县级权限,在实行市级统筹的基础上,适当调整试点市税收分成比例和财权,增强财政自主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