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保存最完整百年骑楼在石龙 有郭富城爷爷金铺

2015-04-24 08:50:31 来源: 东莞时间网

石龙中山路的民国建筑群2004年被东莞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本版图片均由东莞时报记者 陈帆 摄

东莞保存最完整的百年骑楼藏身石龙

郭富城爷爷的金铺还在 规模

如果你对骑楼情有独钟,除了莞城振华路,石龙的中山路也是个的去处。

在石龙中山路,你可以品味到原汁原味的民国骑楼建筑。虽然历经百年风霜,但彩色的玻璃、精美的灯饰雕花、弧线优美的拱形窗,透出独特的艺术气息,比被粉刷一新的振华路骑楼更具历史感。

目前,石龙中山路是东莞保留最完整的骑楼街道。在这里走一遍,能触摸到石龙百年的印迹。至今,中山路上的奇香鸡、新昌鼓店老字号、李全和麦芽糖,还吸引着人们从各地赶来购买。

据了解,中山路建成以来,代表着石龙甚至整个东莞的商贸繁荣。东莞排名前列家邮局、排名前列家电话局、排名前列间银行,都诞生在中山路上。如果你是郭富城的粉丝,还可以到这里来看郭富城爷爷的金铺,这栋建筑是整条中山路中最奢华的一栋。

中山路每一条街巷、每一栋建筑都成为石龙繁荣商贸的见证者。它历经百年风雨后所形成的独特风韵,同样值得慢慢品味。

石龙百年商贸的

见证者

若说石龙是东莞商贸的代表者,那中山路就是石龙的商贸中心区。

石龙中山路,是石龙百年商贸的见证者。在介绍它之前,不得不提一下石龙的一段“威水史”。

你也许不知道,在解放前后的一段时间内,石龙的名气远比东莞大。以前公路运输不发达,这让位于东江中下游的“咽喉之地”——石龙,成为东江运输的交通枢纽。当时的大米和木材等主要的农产品,须经由石龙集散。1911年广九铁路建成通车后,石龙在商业和交通的地位更显得重要,与广州、佛山、顺德陈村并称广东四大名镇。商贸繁盛程度,可见一斑。

张炽邦,今年69岁,石龙镇志编纂小组的成员。他介绍,中山路建成之前,这里也是石龙的商业旺地,在一次“火烛”(火灾)之后,木棚建筑全部被烧毁。后来,由当地商人牵头,上报广州省府申请重修,省府批复,同意其参照广州上下九的样式修建成骑楼,尽显岭南特色。

1929年,中山路建成,全长1435米,宽15米。从东至西由原有的沙边街、龙兴街、万兴街(三角市)、万安街、万胜街、东禄元、西禄元、饱街、塘头9条小街扩建而成。

为纪念孙中山而取名中山路

张炽邦说,石龙人多为五湖四海聚集而来的商人,做生意追求社会稳定,因此对孙中山的革命事业非常支持。

中山路的得名,是为了纪念孙中山。1923年4月,孙中山挥军东征,在石龙中山路设立大本营和行营,指挥讨伐叛军陈炯明。在中山路不远的竹器街,商人当时捐了几百条长竹梯,给东征军讨伐叛军。

现在,中山路被两条道路分成中山东、中山中、中山西三段。而中山东、中山中两段,骑楼风貌保存得比较完整。

走在两边人行道上,岭南百年的商贸景象似乎一一呈现在眼前。其他街道少见的开锁、修表小摊档,在中山路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一家店铺里堆成小山的粽叶、荷叶,随着清风飘着阵阵香气,味道清新且久远,令人猛然惊觉,端午节已经不远了。一些店铺还留着最原始的木大门,门上的铜锁发出淡淡的金光。

中山路上的商铺日复一日迎客,只是这近百年时间,老板已经换了不知几个,卖的商品也早不是从前那些。除了木屐、蒲扇、香烛、药材等古早商品,许多商铺早已随着时代潮流,变成了自行车店、电器店。

东莞邮局、电话局、银行都在这里

中山路经过百年商贸沉淀,孕育了许多老字号。比如新昌鼓、李全和麦芽糖、奇香菜馆,每日都有许多人慕名而来。有些传统手艺还被评上东莞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炽邦听老一辈的人讲过,由于石龙地理位置显著,以前广州的行情也要看石龙,许多商品是石龙先有,才运到广州。

在上世纪60年代,张炽邦在中山路上的一个副食部门负责开发票工作。他记得,当时石龙的商品批发到广东各地,最常给河源紫金、惠州博罗、佛山南海、深圳等地的工厂开发票。据说,石龙最初的行政区域不到0.8公里,你很难想象,在这样一个小镇上,却创造出了迄今难以超越的商贸辉煌。

在中山路上,有几条小巷直通东江,东江边至今还保留着好几个码头。石龙报社主编姚小琴表示,要在普通的城市,一个码头都绰绰有余,而在石龙,短短一段路就有好几个,足见石龙当时的繁荣。

1902年建的惠育医院,现在为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至今还在普济众生。它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是广东为数不多的知名慈善医院之一,1922年,孙中山还曾在该医院留影纪念。

而中山路,先后诞生了历史上许多的先行者,比如东莞的排名前列家银行、电话局、邮局、福音堂都是在这里率先开办的。

郭富城爷爷的金铺还保存完整

据说,郭富城祖籍石龙,他的爷爷当时富甲一方,在中山路上开了一家金铺,至今这家金铺还保留得非常完整。

当年,华烟铺、王珍金铺、郭忠成金铺等西式建筑物,是中山路上抢眼的风景线。郭忠成就是香港明星郭富城的爷爷。

记者在中山东路,看见一栋三层楼的奢华骑楼建筑,美得让人窒息。除了首层的大门换成了金属拉闸门,其他部分都保留了原貌。尽管近百年没经过翻修,但看上去还是很新。

它相比其他骑楼建筑高出不少,光是层高,就至少有4米。大门屋檐下的吊灯,配有精美的雕花设计,这与现代高档别墅相比,也丝毫不逊色,相比当年在中山路,这栋楼也有着的规模与设计。

作为游客,中山路给了我们很多惊喜。而对于大部分石龙人来说,这里是他们记忆深处最柔软的一部分。

现在,许多石龙老人随子女搬去新城区居住,却依然保留着中山路的生活习惯。他们早上还会搭乘公车,到中山路吃个早餐,到石龙东市场买菜,似乎这样的一天,才算是完整充实的。

张炽邦的弟弟还在中山路开米铺,偶尔他会过来找兄弟和老友叙旧。走在街上,随处可见相熟的街坊,大家停下脚步、寒暄几句,又继续赶往目的地,这仿佛又让他回到了最初的那个年代,那是怎样的一种温馨和美妙?

老地方档案

地名:石龙中山路民国建筑群

地址:石龙镇中山路

简介:石龙中山路建于上世纪初,模仿广州上下九建成骑楼风格建筑,为纪念孙中山改名中山路。目前,这里保留有东莞规模的民国建筑群。中山路一直都是石龙最繁华的街道,不仅百业繁盛,东莞排名前列家银行、邮局、电话局等都在这条街上开办。香港明星郭富城的爷爷在中山路的金铺现在还保留着,是整条路中最奢华的一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