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产业园整体运营商大有用武之地

2015-04-11 09:09:42 来源: 东莞时间网 作者:高剑

在东莞加速“三旧”改造的当下,专业化操盘手——产业园整体运营商大有用武之地,借助他们的力量,使产业园向专业化、市场化的运营方向迈进。

本报报道,闲置的大厂房只能寻租?在一个“外人”看来,这是没有配置好资源。日前,石碣镇一处160多亩的旧厂房,在深圳一个工业产业园“操盘手”接下后,摇身一变成了“深莞智造产业园”,吸引了中外运物流等名企关注。深圳娄山关投资集团已如一条鲶鱼,大举涉足东莞多个工业产业园。有观点认为,这很可能冲击东莞原有的产业园运营格局。 

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产业园运营,抑或是城市成片土地开发,由高度专业化的操盘手进行整体的市场化的操作,也许将是东莞未来常见常新的景象,而它所带给东莞的,未必仅仅是“三旧”改造语境下的土地升值,还可能包括经济新业态的出现,即产业园整体运营商从此替代治理主体承担更大的管护和服务的责任。 

在既有的运营格局下,产业园从初始的谋划和投资建设,到中期的招商引资,从日常的管护,到常态服务,治理机构特别是村委会不得不勉力为之。而在出让运营权、由专业化操盘手接手产业园运营之后,这些事项都将由专业化的公司代劳。显然,公司的专业化操作,一般要优于治理主体的操作。尽管国内产业园运营商这种新经营模式兴起时间并不长,不过,他们在各地的成功案例和获得赞誉,都显示出产业园整体运营商的模式更有生命力。 

东莞目前正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在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再平衡的这个特殊时期,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转移,有可能留下成片的空荡厂房和厂区,而原来依赖工厂外来工租住的农村私人物业,也有可能面临的窘境。在这种情况下,让新的厂商尽快入驻,缩短厂区厂房和私人物业的空置期,当然是各级治理主体考虑的头等大事。不过,新的一轮招商引资存在两大现实的难处:一是旧厂房旧厂区的设施标准可能已经大大落伍,不适合新厂商的需要。比如,东莞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兴建的部分厂房可能已经破旧不堪,甚至需要重新进行建设,有必要进行新的投资和修缮。在这种情况下,产业园运营商不仅可以进行替代投资,也可以进行专业化的设计并对部分产业园进行产业形态的调整。二是再由村镇干部担当招商引资的责任,可能既不合时宜,效果也未必突出。而产业园整体运营商相对熟悉国内产业的现状,特别是他们手中积累的产业项目和既往形成的业界人脉关系,也有助于他们更为成功地招引商户。 

在东莞加速“三旧”改造的当下,专业化操盘手——产业园整体运营商大有用武之地,而借助他们的力量,使产业园向专业化、市场化的运营方向迈进,是东莞值得追求的目标之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