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世界工厂”变绿城 清明踏青八方游客乐流连

2015-04-07 08:26:23 来源: 东莞时间网 作者:叶珊

我市森林公园每年迎客逾1500万人次,今年起计划建100个小山小湖

清明小长假,大批市民外出踏青,到森林公园吸氧、游玩。据统计,清明假日,全市十大森林公园共迎客约67.1万人次。东莞的森林公园为远近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森林公园每年迎客逾1500万人次

王平是长安某企业新招的主管,在上个周末,企业老板通知王平与其他同事一起活动,舒缓神经,放松精神。他以为老板要带他们去卡拉OK,但老板却看上了面积74平方公里的大岭山森林公园。王平一进入森林公园,立刻被山景美湖深深吸引了。他流连忘返,直到天黑才下山。他告诉记者,想不到东莞这个世界工厂还有面积这么大的森林公园。

深圳某区老人协会会员黄姨,经常与协会的老人一起到位于塘厦镇的大屏嶂森林公园度假。她们乘车45分钟,便可到达大屏嶂森林公园。黄姨说,跟伙伴们聊会天,就到森林公园了。

这些年来,东莞森林公园每年迎客逾1500万人次,每个游客都与东莞森林公园有至少一段故事。大屏嶂森林公园负责人许月明对记者说,每逢节假日,森林公园里人潮汹涌。游客们告诉他,东莞森林公园面积够大、景色够美,而且是免费的,因此魅力十足。“东莞森林公园有不少回头客,他们来一次,意味无穷,于是再来多几次。”许月明说。

据市林业局统计,去年全市森林公园迎客超过1750万人次,其中约40%是外地游客。外地游客去得最多的是大屏嶂森林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大岭山森林公园。这三大森林公园面积大、经典景色多,代表了东莞森林公园的水平。

“丑小鸭”变身“王子”

很多人不知道,东莞的森林公园除了银瓶山森林公园外,其他的都曾经是“丑小鸭”。

连人们最容易到达的黄旗山森林公园,在上世纪90年代前,也只是培育桉树的林场。“桉树长大后砍了卖,整个黄旗山就是一个经济型的林场。那时游客也不多,上山的大都是香客,平时也就几十人而已。”已在黄旗山工作了30年的工程师钟天尧回忆道。

除了银瓶山森林公园,其他的森林公园在上世纪90年代前,都是经济型的林场,以种桉树和松树为主,树木长大后砍了卖。那时候,由于砍树太多了,林场都显得荒芜。银瓶山森林公园之所以能保持原色,主要是山势崎岖,不容易砍树。

东莞森林公园从“丑小鸭”蜕变为“王子”,是从封山育林开始的。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市林业局对所有林场实行封山育林,不允许砍树,让林场慢慢自我修复。从2003年开始,东莞市委市政府开展整山工程,在林场修建登山道等基础设施,大规模更新树种。2006年,黄旗山森林公园、同沙森林公园、水濂山森林公园、大岭山森林公园、大屏嶂森林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对外免费开放。我们现在看到的森林公园,除了银瓶山森林公园外,其余的都经过了“翻新”:淘汰桉树、松树,换种乡土阔叶林。

迈向国家森林城市

2013年,东莞市林业局邀请某规划设计院,对东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进行设计。该设计院院长惊讶地问东莞市林业部门负责人:10多年前我到东莞时,遍地是工厂。在世界工厂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会不会不大现实?东莞的指标会不会达不到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东莞市林业部门负责人微微一笑,邀请该院长到东莞“故地重游”。该院长在2013年7月份到了东莞,看了东莞森林、湿地公园后,赞叹不已。当时,他向记者伸出大拇指说,现在的东莞跟10多年前不一样了,现在到处都是绿,生态绿城已成形。

东莞这10多年来的变化,具体到可以扳着手指一一数出来。森林公园从零到如今的14个,湿地公园从零到如今的10个,小山小湖从零到如今的10个(今年起计划建100个小山小湖),森林覆盖率从约20%到如今的逾37%。以前是工厂包围城市,现在是森林进城、森林围城。以前是东莞人到外地休假和过节,现在是外地人到东莞来度假。去年五一长假期间,仅仅在5月2日当天,东莞十大森林公园迎客约36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约14.2万人次。

森林公园改变了东莞形象,也改变了部分东莞人的生活习惯。不少东莞人节假日不再沉迷于打麻将,而是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里怡情、健身,其中不乏带着书本到森林公园阅读的年轻人。

不少外地游客好奇地问,东莞这个世界工厂,是如何转身为森林城市的?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勾勒了东莞华丽转身的脉络:利用原有山地资源建森林公园,利用农村改造建湿地公园,利用村镇“边角料”建小山小湖,利用道路改造建带状、片状绿化带……

“我们希望东莞绿城给市民带来的是:出门就见绿,家门口就有大小公园。”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