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千亿元项目全球招商 广州要建自由贸易港

2015-03-27 08:32:3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裘萍 刘其劲 刘雪

昨日上午,“新常态新机遇———2015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广州精心组织筛选总投资过千亿元的21个重大项目向国内外投资者隆重推介,涵盖金融地产、轨道交通、港口建设、装备制造、文化交流、养老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来自国内外700多家大型国企、外企、民企和金融机构的高层,以及社会知名人士、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外国驻穗机构官员、外省市驻穗机构的负责人等约1000多人与会。

扩大对华南地区业务辐射

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会见参会的中外嘉宾时说,本届以“新常态、新机遇”为主题的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开幕前夕,适逢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获批,广州迎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战略等重大机遇的“叠加”。

当前,广州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着力构建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以科技、金融、总部经济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能级。加快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区、国际航空枢纽及空港经济区等提速发展,优化提升沿珠江经济带创新带和景观带的布局空间和产业。大力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和生活服务便利,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形成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他希望国内外企业把握新机遇、发展新业态,加大在广州的投资,把广州作为扩大对华南地区业务辐射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门户,在经济新常态下,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力争建21世纪海上丝路交通主枢纽

广州市长陈建华在主题推介中谈及广州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时,提出三五年把广州建设成“自由贸易港”的目标定位。

“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把广州建成新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主枢纽、自由贸易港和对外交往中心,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他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建立生产基地、营销网络和参加国际展会,投资和承包工程,参与海外工业园区、经贸合作区建设,创建港口、产业、企业及城市联盟,形成广州企业投资、制造、销售、服务和合作的新模式。

“南沙新区迎来国家战略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发展的新阶段,广州又一次承担起为全国体制机制创新先行探路的新使命。”陈建华希望世界各地企业积极参与南沙自贸试验区、中新知识城,黄埔、南沙、增城三个开发区以及国际金融城等各类发展平台的建设。

亮点

萝岗南沙项目占了一多半

2015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重大推介项目21个,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从行业来看,生态环保、市政设施、产业基础设施项目最多,分别有4个。从领域来看,涉及交通的项目最多,有7个。

在各区分布上,重点项目推介“火力”集中于周边区域,仅4个位于中心5区。其中又以东部和南部居多,萝岗有7个,占了21个项目的1/3,包括萝岗客运枢纽(镇龙)、广州东部固体资源再生中心(萝岗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及污水处理厂项目、科学城LG水质净化厂建设项目、萝岗区水质净化厂厂内污泥减量处理处置设施建设项目、中新知识城综合管廊、中新知识城南起步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中新知识城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项目。

南沙有4个,包括南沙自贸区灵山岛尖总部金融商务试验区、广州港南沙港区近洋码头工程(南沙近洋国际汽车综合服务产业园)、南沙明珠湾区灵山岛尖综合管廊、广重临港重机基地建设项目。

主要领导“一对一”约谈18个分论坛同步举行

目前500强企业里有236家在广州已经有项目,但区域总部、执行总部在广州的企业只有20多家。往年3月下旬这个时候,广州也会举办类似招商推介活动,从昨天的“新常态新机遇”2015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来看,改变并不只限于活动名称。

本次年会借鉴达沃斯论坛、迪拜投资年会、博鳌亚洲论坛的办会经验,以全体大会、小型分论坛与高层会见相结合的模式召开。事实上,今年的年会会期较以往缩短半天,但领导们并没有闲着。年会前一天和开幕当天,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市长陈建华、市政协主席苏志佳等市领导全体“上阵”,用“一对一”约谈的方式,密集会见企业高层。

越秀集团、广州港务局、广汽集团、广药集团以及各区、市相关单位等主导的18个分论坛昨日也同步举行。

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华南代表何建荣:

香港要先和南沙合作

协力把航运蛋糕做大

中新知识城下半年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广州开发区创新驱动聚焦智能装备工业

广州地区读者详见A 2读本

21个重大推介项目

生态环保(4个)

●广州东部固体资源再生中心(萝岗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及污水处理厂项目

●科学城LG水质净化厂建设项目

●萝岗区水质净化厂厂内污泥减量处理处置设施建设项目

●增城区派潭镇污水处理系统工程

市政设施(4个)

●中新知识城综合管廊

●中新知识城南起步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

●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综合管廊

南沙明珠湾区灵山岛尖综合管廊

产业基础设施(4个)

●广重临港重机基地建设项目

●南沙自贸区灵山岛尖总部金融商务试验区

●中新知识城智能装备产业园

●增城开发区华南高端金融装备制造基地

交通枢纽(3个)

●广州火车站改造工程

●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

●萝岗客运枢纽(镇龙)

高速公路(2个)

●机场第二高速公路

●南大干线(东新高速至莲花大道)工程

轨道交通(1个)

●广州市轨道交通11号线

港口建设(1个)

●南沙港区近洋码头工程(南沙近洋国际汽车综合服务产业园)

文化项目(1个)

●黄埔文化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养老项目(1个)

●增城区养老院建设工程

重点项目集中于周边区域,仅4个位于中心5区。其中又以东部和南部居多

花都区

1个

白云区

1个

越秀区

1个

天河区

1个

黄埔区

1个

番禺区

1个

南沙区

4个

萝岗区

7个

增城区

3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