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佳兆业员工无奈坚守 业主在夹缝中挣扎

2015-02-13 10:44:09 来源: 中金在线网 作者:赵轶鸣

  在深圳,无论是佳兆业的员工还是业主,都颇有点捧着金饭碗要饭的无奈。

  自去年11月28日,佳兆业在深圳的四个在售项目被深圳规土委锁定以来,各种舆论将佳兆业推上了风口浪尖。但与外界的喧嚣形成强烈反差的则是,在深圳佳兆业所有在售楼盘现场却显得井然有序。

  当然,在平静的表面下则隐藏着太多的忧虑和无奈。

  依然坚守的员工

  就在《中国房地产金融》调研人员赶赴深圳的前两天,佳兆业城市广场售楼处被上百位佳兆业锁盘项目的期房业主占据,要求政府和佳兆业保障他们的权益。

  尽管,当我们抵达现场的时候,一切都已经过去,售楼处也被恢复了原状,但竖立在大门口的一幅易拉宝却默默述说着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

  在这幅易拉宝上公布了业主为了维权组成的Q群号,业主们以项目、期数、具体栋号以及备案进展情况组建了十多个Q群号,以便于散落在各方的业主联系。

  我们通过城市广场的Q群号,联系到了城市广场二期的一位负责与媒体对接的业主。

  据这位业主介绍,尽管佳兆业的楼盘在同等区委中并不具备价格优势,但在深圳佳兆业是一家颇有口碑的品牌开发商,所以她和很多业主一样,就算贵一点最终选择了佳兆业的项目。

  而《中国房地产金融》在佳兆业四个项目的售楼处现场所亲身经历的一些也从侧面印证了该业主的说法。

  在过去的50多天中,各种舆论将佳兆业推上了风口浪尖,但在项目现场却显得井然有序,丝毫看不出任何要倒闭或者破产的迹象。

  无论是在城市广场,还是在前海广场、悦峰广场、假日广场的售楼处,所有的工作人员依然礼貌且亲切和蔼的面对着每一个前来咨询的人。

  尽管,所有的工作人员在面对我们购房的咨询时,都采取了“项目已经售罄,未来何时继续销售尚需等待集团通知”的官方统一说辞,但在工作人员的脸上却丝毫看不出一点不耐或者是愤怒的表情,期间还有工作人员推着装有茶水的推车数度来到我们面前,询问是否需要喝点水休息一下,并表示如有任何疑问,他们可以找来专职人员代为解答。

  这样的场景让佳兆业的员工看起来,颇有些“疾风识劲草,板荡知忠臣”的味道。

  出现这样的场景,一方面说明佳兆业是一家管理到位,员工素质出众的企业,而另一方面,也说明绝大多数员工对于企业的未来依然信心尚存。

  据深圳的业内人士表示,佳兆业在深圳的绝大多数项目都是利润率很高的旧改项目,加上佳兆业的品牌效应,去化一直非常不错,在被锁定的四个项目中,除了位于大鹏的假日广场项目因位置相对偏僻,售价较高,销售一般外,其余项目中入市的房源都已经去化了近八成。与此同时,佳兆业此前开发的项目,也都由于在质量和物业管理上口碑颇佳,在升值潜力上也表现得非常不错,一旦政府方面解锁,肯定能受到市场的再度追捧。

  当然,信心只是一方面,在井然有序的表象下依然充斥着各种忧虑,一位保安私下里开玩笑说,“现在连老板都丢了工作,我们还能在这里干多久只有天知道了。”

  在夹缝中挣扎的业主

  相比佳兆业的员工,业主们显得更为焦虑不安。

  据上述业主介绍,目前佳兆业的期房业主分为三类,排名前列类是缴纳了首付款并已完成备案的,第二类是缴纳了首付款尚未备案的,第三类是缴纳了定金尚未正式签署合同的。

  业主们在咨询法务后得到的信息是,在三类业主中,排名前列类业主的债权等级较高,属于在公司破产重组过程中可获得优先赔付的群体,但后两类的情况就有些不容乐观,特别是第三类业主,因为没有正式签署销售合同及备案,债权等级属于一级,在日后清算过程中,很可能无法获得赔偿。

  但即便是排名前列类业主也依然充满了忧虑。那位和我们联系的业主就表示,自己就属于排名前列类业主,但问题在于她要的不是赔偿,而是房子,“就算退了房子又如何,我已经缴纳的银行按揭利息,在这个过程中首付款损失的利息,又由谁来承担,而且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套心仪的房子,却莫名其妙没有,这个损失又该找谁去赔偿?”

  而让她更为担心的问题是,即便未来佳兆业顺利的破产重组,或者有其他开发商接盘,当初购房时佳兆业方面承诺交房期限和相关配套是否能实现,现在都成了一个未知数。

  该业主告诉《中国房地产金融》,现在他们显得非常尴尬,因为购买的都是期房,所有的业主都没有到正式的交房日期,所以从法律的层面上,佳兆业并未有任何违约行为,这给他们试图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带来了阻碍。

  为了能尽快解决问题,无奈之下这些原本互不相识的业主自发的组织了起来,开始了维权之路。

  据这位业主介绍,仅在深圳佳兆业各个项目的业主Q群号中已经聚集了上千人,其中不少业主们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自发承担起了,诸如媒体公关、法务咨询、政府上访等工作,她就是这些业主中的一个。

  据她介绍,自1月13日以来,他们在城市广场售楼处和深圳市民中心分别举行了两次抗议活动,期间,除了在深圳的业主外,还有部分闻讯从广州和武汉赶来的业主参与了活动。

  此后,在深圳市政府信访办的协调下,1月26日下午,深圳佳兆业业主委员会,与龙岗区城市更新办、区信访办、坂田街道办、区住建局相关领导和佳兆业方面的高层代表,举行了新一轮正式谈判。

  在谈判中,业主代表提交了包括开通绿色通道,为未备案业主立即备案;披露工程进展情况和佳兆业运营,保障业主知情权;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危机公关方案在内的13项要求。

  在上述业主提供给《中国房地产金融》的会议记录中,政府和佳兆业方面对业主提出的13项要求都给予了书面答复,但所有的答复都未涉及实质性内容,基本都是要求业主能冷静、理性的对待佳兆业的问题,不要听信谣言,相信政府和佳兆业一定能给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云云。

  对于这样的结果,所有的业主都表示不满意,但却又都显得无可奈何。

  在晚上,各个Q群号中,几乎没有业主在谈论关于白天会议的问题,更多的业主讨论着日后的装修,或是银行按揭利率是否会下调的话题。

  “这算是一种自我安慰吧,现在除了自我安慰我们好像也做不了什么。”上述业主无奈的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