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东莞进出口总值逼近万亿

2015-01-25 09:05:47 来源: 东莞时报-东莞时间网

  2014年东莞外贸情况

  ●外贸进出口总值9983.1亿元,增长5.1%

  ●出口5962.2亿元,增长5.8%

  ●进口4020.9亿元,增长4.2%

  ●贸易顺差1941.3亿元

  ●加工贸易进出口6561.9亿元,下降5.7%

  ●一般贸易进出口2643.3亿元,增长31.3%

  2014年东莞三类企业

  进出口情况

  ●外企进出口6852.4亿元,下降3%

  ●民企进出口2801.1亿元,增长39.2%

  ●国企进出口323亿元,下降23% 

  2014年东莞七大贸易伙伴

  香港、美国、欧盟、东盟、日本、韩国和台湾

  (东莞对七地合计进出口7929.2亿元,占79.4%)

  专家声音:

  东莞进出口总值逼近万亿大关,黄埔海关近日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东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9983.1亿元,比2013年增长5.1%。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经济学博士白明分析认为,这表明东莞外贸提前进入了“新常态”,已经做到了优化结构、创新驱动。“若单纯从数据增长幅度来看,还不足以让人信服。但是深度分析东莞的贸易方式、商品结构,可以发现东莞贸易驱动力确实逐步增强了。” ■本报记者 周旭娇/文

  关键词 进出口 外贸进出口达9983.1亿元

  根据黄埔海关数据,2014年东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9983.1亿元,比2013年增长5.1%,占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7%。其中,出口5962.2亿元,增长5.8%;进口4020.9亿元,增长4.2%;贸易顺差1941.3亿元。

  从月度情况看,11月、12月份连创历史新高,其中12月份进出口964.4亿元,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0.5%。其中,出口587.4亿元,同比增长18.9%,环比下降2.8%;进口377亿元,同比增长14.1%,环比增长6.1%。

  点评:白明表示,总体而言,东莞外贸好于全国。东莞全年进出口增长速度超过全国,全国2014年的进出口增长2.3%,而东莞增长5.1%。分开来看,东莞的出口、进口也都高于全国。

  另外,东莞2014年进出口总值逼近一万亿元,这放在全国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是相当可观的——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破60万亿大关,达到63.64万亿元。东莞创造的进出口实在令人不可小觑,对于一个地级市而言,这是相当不错的。

  回顾东莞2014年进出口,可以看出“加速度”特征明显——即在上半年比较平稳,下半年加速度便体现。当然,全国也有加速度,但东莞更明显。

  关键词 贸易方式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逾三成

  加工贸易仍居主导地位,但比重下滑,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活力持续增强。

  2014年,东莞市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6561.9亿元,下降5.7%,占同期东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5.7%;其中,出口4038.3亿元,进口2523.6亿元。同期,一般贸易延续快速增长势头,活力持续增强,2014年进出口2643.3亿元,增长31.3%;其中,出口1651亿元,进口992.3亿元。

  点评:白明指出,东莞有一个现象和全国不一样,即一般贸易增长很快,全国一般贸易没有增长这么快——东莞一般贸易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增长31.3%,但是全国才增长了几个点。

  另外,加工贸易方面,全国加工贸易增长两个百分点,但是东莞负增长了5.7%。这体现了东莞经济转型升级的成果,可以说,东莞这一降一升步伐都超过了全国。

  关键词 贸易伙伴 对欧盟东盟进出口增一成以上

  黄埔海关分析指出,东莞主要贸易伙伴较为稳定,但对日本、韩国进出口负增长。

  2014年,香港、美国、欧盟、东盟、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继续位居东莞市前7大贸易伙伴,对上述7地合计进出口7929.2亿元,占79.4%;其中,香港是东莞市的出口市场,台湾则继续位居进口来源地首位。

  在主要贸易伙伴中,2014年东莞市对欧盟、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1.8%和10.6%,但对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下降0.1%和6.9%。

  点评:白明表示,因为中日关系,以及日本产业转移、日元贬值等原因,全国对日本出口都下降了,下降1%左右,东莞对日本下降0.1%,还算好的。另外,全国对香港进出口确实也下降了,因为假出口的原因。但是东莞不涉及假出口这个问题,所以反映到数据上来,东莞没有什么影响,对香港是稳定的。目前仅对韩国有一些负增长。

  关键词 企业性质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近四成

  2014年,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6852.4亿元,下降3%;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2801.1亿元,增长39.2%;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323亿元,下降23%。

  点评:白明表示,在全国范围,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两个都不错。但是东莞不一样,这和东莞的市场经济发展特点有关系,东莞不仅外资企业发展快,民营企业成长也很快。在东莞的外资企业主要靠加工贸易,所以随着加工贸易减少,外资企业发展速度也放缓。

  关键词 产品种类 高新技术产品进出两旺

  机电产品是主要进出口商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两旺。出口方面,2014年,东莞市出口机电产品4276.3亿元,增长4.8%;同期,出口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2243.1亿元,增长7.6%;此外,各类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进口方面,2014年,东莞市进口机电产品2830.4亿元,增长6.3%;进口高新技术产品2112.7亿元,增长8.7%;其他主要大类商品中,塑料原料、废纸、纺织纱线和铜材等进口均下降。

  点评:白明认为,对比全国,东莞的机电产品成绩超全国水平。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6个百分点,东莞是4.8个百分点。而且再看商品结构,东莞的高新技术产品增长7.6%,在全国算是比较高的,说明东莞通过转型升级换来发展。

  这些因素说明东莞贸易驱动力逐步增强了,等于东莞已经提前进入了“新常态”,已经实现优化结构和创新驱动。

  这表明东莞作出的努力,如“腾笼换鸟”、“1+10”等政策配套,都开始一点一点出现效果。不得不说,东莞对于稳定中国外贸作出了贡献。

  专家声音:机会和挑战并存 东莞需积极应对

  2015年,东莞外贸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经济学博士白明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东莞企业仍然会面临人民币贬值等压力,但是国内各种支持外贸的措施会在今年5月份和9月份逐步到位,广东省的配套措施也会出台。

  其次,自贸区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并存。广东自贸区对广东有利好,但是对东莞可能会有分流。自贸区会带来三个效应,一是示范效应。二是溢出效应。上海自贸区目前已经显现,自贸区发展的相互配套,会带动东莞发展。三是虹吸效应。可能会使原来在东莞的跑去自贸区了,比如上海自贸区就使周边的苏州浙江产生压力。

  再是,东莞的产业也继续会有一部分转移到东南亚,出口形态继续变化。

  不过,从整体上来看,2015年东莞还是会不错,乐观的地方多一些。东莞可以积极应对,对可能要带来的压力做好对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