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启动64个城市名单公布

2015-01-14 08:38:23 来源: 观点地产网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在系统内部联合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方案提出将包括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具体包括:江苏和安徽两省;3个计划单列市,即宁波、大连和青岛;7个省会城市,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武汉、长沙、广州和重庆主城九区;24个地级市(区、县),即北京通州区、天津蓟县、吉林省吉林市、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上海金山区、浙江嘉兴市、福建莆田市、江西鹰潭市、山东威海市、山东德州市、河南洛阳市、湖北孝感市、湖南株洲市、广东东莞市、广东惠州市、深圳市光明新区、广西柳州市、广西来宾市、四川泸州市、贵州安顺市、云南曲靖市、甘肃金昌市、青海海东市、宁夏固原市。

  试点地区还包括24个县级市(区、县),分别为:河北定州市、河北张北县、山西介休市、内蒙古扎兰屯市、辽宁海城市、吉林延吉市、浙江义乌市、福建晋江市、江西樟树市、山东郓城县、河南禹州市、河南新郑市、河南兰考县、湖北仙桃市、湖南资兴市、海南儋州市、四川阆中县、贵州都匀市,云南大理市、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陕西高陵县、青海格尔木市、新疆伊宁市、新疆阿拉尔市;2个建制镇,即浙江苍南县龙港镇和吉林安图县二道白河镇。

  此外,《试点方案》还提出五大主要任务,分别为:一是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二是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投融资机制;三是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四是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管理模式;五是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据了解,根据《试点方案》,各试点于2014年底前进行试点,并根据情况不断完善方案,于2017年各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2020年,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点地区的成果经验。

  另就《试点方案》的推出,相关分析认为,这标志着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2015年,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五大任务中能够取得较大进展的可能是以健全地方发债机制为代表的城镇投融资机制改革;而户籍制度改革、土地改革、行政区划调整等都远非朝夕之功。因此2015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随着各方面改革的不断推进而取得新的进展,但考虑到各方面改革的复杂性,新型城镇化仍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事实上,关于新型城镇化试点,于2014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1个部委就曾联合下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通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已启动,重点为镇改市,此外还将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纳入全国统一不动产登记体系。

  试点对象将重点放在镇改市工作。选择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工作。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设市模式。按照城市设置和简化行政机构联动原则,探索新设市城市的行政管理模式,合理增设城市建制,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

  从数据来看,我国57座人口百万以上的特大城市集中了1.66亿人,占全国城镇人口的27%。20万人以下的小城市与小城镇,集聚了全部城镇人口的51%。其中县级单元聚集了全国新增城镇人口的54.3%,是城镇化的重要层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