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精英共聚一堂 论道东莞地铁时代

2014-12-12 07:35: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林燕协

  全线少有的高架区间贯通、15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东莞地铁列车到莞、最后一条隧道贯通……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2015年,东莞将如期步入地铁时代。

  东莞地铁开通将对城市和地产带来哪些变化?为此,搜狐焦点在12月10日举办:主题为“城市•地铁•地产”——东莞地铁圆桌论坛暨《东莞地铁白皮书》座谈会,共同探讨东莞地铁对城市影响。

  沙龙时间:12月10日(周三)下午2:30—5:00

  沙龙地点:南城区元美路亨美大厦1202(搜狐焦点会议室)

  沙龙主题:城市·地铁·地产

  出席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东莞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骏良

  东莞中原策略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

  东莞德之房地产顾问董事长曾志恒

  东莞万科营销管理中心营销总监王刚

  民盈集团商管公司营销副总监巫杰沅

  东莞市星汇房地产营销总监刘进勇

  鼎峰集团项目经理樊伟涛

  先进地产营销策划部高级策划经理付琳

  南方都市报记者陈焓

  信息时报记者段亚雄

  广州日报记者蒋幸端

 


  议题1: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火车、地铁……交通工具发展史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地铁作为承载量和运输力极高的城市交通工具,让每一地铁城市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地铁对东莞城市发展有何推动作用?可预见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

  【观点集锦】

  地铁的开通,重点带动商业地产,其次是住宅的刚需盘,对于豪宅类产品影响不大。

  ——陈骏良

  如果可以将商业和地铁带来的人气结合起来,项目做好的话,也会刺激很多行业的发展,比如地铁传媒。——巫杰沅

  地铁一定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也一定没有大家想象的这么糟糕。——王刚

  地铁能够辐射到更多地方,帮助城市向外拓展开发。——曾志恒

  交通制约东莞发展,地铁可以弥补公共交通的不足。——刘进勇

  地铁开通后,意味着东莞城市化,这起到了里程碑的意义。——付琳

  跨区域置业和消费,这些生活方式也会发生改变。——樊伟涛

  东莞有什么东西可以吸引别人进来,这是需要思考的。——车德锐


陈骏良

  陈骏良:我感觉地铁对地产的带动是明显的,尤其是商业地产非常明显。地铁可以聚集人流,从而带动商业地产的发展。从住宅方面来讲,地铁沿线刚需的公寓、普通的住宅比较受欢迎。而地铁口比较嘈杂的特点会成为豪宅产品的弱势,同时,豪宅类业主都是自己开车,地铁开通对出行方式的影响不大,所以,地铁的便利性也无从体现。因此,我认为地铁的开通,重点是带动商业地产,其次是住宅的刚需盘,对于豪宅类产品影响不大。


巫杰沅

  巫杰沅:陈秘书长的判断十分准确,并且已有成功案例。比如天河城汇集了广州地铁一号线和三号线,康王路连接一号线也打造了地下商业物业。

  民盈大厦 (论坛)就是双地铁物业,对于商业而言,许多人都希望地铁早日开通。只要大家形成了乘坐地铁的习惯,就可以体现其对商业的辅助功能。如果可以将商业和地铁带来的人气结合起来,也会刺激很多行业的发展,比如地铁传媒。X


王刚

  王刚:任何一个事情大家聚集讨论的时候,引用一句名言“一定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好,也一定没有大家想象的这么糟糕。”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有地铁上盖物业、没有地铁上盖物业,地铁周边的物业是不同的,我们不能只针对地铁本身,也不能单单看一两个项目,还要关注城市的配套。万科从今年开始,从专心做住宅转变为城市配套运营服务商。地铁不仅仅是单一的项目,地铁是为城市而建的。


曾志恒

  曾志恒:城市要升级,就要通过交通网络予以实现,而且还要打通很多的产业。城市的制造业开始转型后,香港要成为金融型城市、旅游型城市,就需要通过地铁带动市区的发展,对外进行辐射。

  东莞现在有地铁2号线,如果饱和后,不够用,还会向外拓展。市区的住宅没有土地可以开发后,就会向外拓展和开发。其实这也是建地铁的原因,地铁能够辐射更多的地方,从而为人提供服务。

  刘进勇

  刘进勇:以前大家认为交通是制约东莞发展的因素,各个镇都有自己的动心,比较分散。地铁开通后,交通的问题就会解决。发达的城市,会构建立体的交通网络,因为一线城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多,交通出行不方便。因此公共交通将成为未来的重点,地铁恰恰可以弥补公共交通的不足。

付琳

  付琳:地铁开通后,意味着东莞城市化,这就起到了里程碑的意义。很多人觉得地铁的开通后,城市的感觉更好。地铁能够带给市民生活优越感,归属感。

  地铁对个盘直接的影响,正如万科王总所说,并不是想象得那么大。先进时代广场 (论坛)离地铁很近,枢纽和各个站点也是联通的,这么好的项目,推广的时候,客户对地铁直观的感受,并不是那么明显。但是他们认为,有地铁的地方,对现有物业有所提升。

  我认为大家对地铁物业的预期是需要引导的,媒体从更多的方面,正面的予以引导,大家对地铁会越来越熟悉和了解。

樊伟涛

  樊伟涛:地铁就象纽带,将沿线的物业都串联起来。沿线的商业物业会持续发生变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吸引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跨区域置业和消费,这些生活方式也会发生改变。

  深圳、广州、香港等一线城市投资物业时,他们关注的是舒服的配套交通,走访过部分的业主,虽然地铁不是直接促成他们成交或者是购买的主要因素,但是业主都看好地铁沿线物业,因为地铁将带给他们改变和方便。X

车德锐

  车德锐:东莞不是依赖公共交通的城市,未来轻轨开通后,真正用得上,喜欢用的人不一定是东莞本地人,可能是生活在一线城市来莞的人员。

  地铁开通后,我认为出去的人多,进来的人少。特别是高端的消费群体去广州、深圳、香港会更加的便捷,也可以通过轻轨到达香港。东莞有怎样的东西,可以吸引别人进来。地铁带动房地产后,还可以带动什么,这些问题都需要提的。

  议题2:地铁开通势必导致城市区位重塑,并延伸出城市功能完善、产业链重整、商业重新布局等一系列问题,由此催生出各种新商机。请问,东莞将因地铁开通而改变什么?地铁给东莞带来什么新商机?

  【观点集锦】

  经济总量不会因为地铁开通改变,东莞地铁配套不完善,连接没做好。——陈骏良

  地铁开通后,方便人才流通,可以进行洗牌,优秀人员进来,部分人员流出。——曾志恒

  地铁带来的商机有不同的档次,小的商场反而会“闷声”发大财。——巫杰沅

  东莞的产业结构及人群结构使我们的商业难以定位,也会影响地铁对商业的促进作用。

  ——车德锐

  陈骏良:地铁开通后的效果,我认为比其他城市要长一些。目前,总的经济量没有改变,不会因为地铁的开通,导致经济提升3%到5%。另外,东莞地铁的连接设计还有待提高,比如东莞的楼盘世纪豪苑离旗峰站是非常近的,但是出了地铁后,基本上无路可走,没有天桥、没有人行的道路,配套不完善,就是孤零零的一个地铁口。

  曾志恒:香港交通法规非常严格,开车成本很高,因此大量的人会搭乘地铁。

  我认为地铁开通后,就可以方便人才流通,可以进行洗牌,优秀的人员进来,也可以让部分的人员流出香港。有了地铁后,广州人会过来,深圳人会过来,东莞人如果想出去也是没有问题的,大家相互的洗牌,都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

  陈骏良:香港的地铁跟八达通是互联互通的,可以开信箱、开住户门,非常的方便。地铁的盈利非常高,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的地铁都是亏损的。香港地铁为什么可以盈利,因为他们的设计很任性化。我们得地铁配套还有待提高。

  车德锐:东莞的产业结构及人群结构使我们的商业难以定位,大家不要期望地铁开通后,促进商业物业的发展。因为地铁开通后,大量的产业工人涌入商场,白领阶层不一定会愿意跟蓝领工人一起逛街消费。广州的天河城就是不同的情况,因为天河城的消费非常的高,基本上没有蓝领会进去,甚至让低收入者望而却步。

  巫杰沅:我认为地铁带来的商机有不同的档次,商业不一定是高大上的。低端的地方也是非常旺的,而且开发商非常赚钱。小的商场,或者是地铁下面的商场不一定就是高大上的地方,反而会是“闷声”发大财。开始的时候可能是小杂货铺,通过今后的更新升级,就会实现高大尚的状态,就像广州天河城。

  议题3:东莞地铁2号线自北向南,贯穿石龙、茶山、莞城、东城、南城、厚街和虎门七镇,其开通势必缩短区位空间距离,提升沿线物业的便利度,对置业者亦产生较高的吸引力。请问地铁对消费者的置业观会带来什么变化?

  【观点集锦】

  地铁和物业间接驳的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影响力有限。——车德锐

  消费者未能感受地铁对物业和生活的影响,对地铁存在误解。——陈骏良

  车德锐:东莞地铁各个站点跟新盘之间的距离,除了个别是上盖的物业,沿线的物业基本上是1—3公里,因此陈秘书长提到的问题,地铁和物业间接驳的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影响力有限。如果解决好接驳的问题,影响力就会体现出来。

  陈骏良:从最近三个月的情况来看,有的消费者不了解地铁的情况,还以为地铁枢纽会像公交车一样嘈杂,实际上这是非常好的地方,而且是一流的地方。市民未经历过地铁,所以感受不到地铁对物业和生活的影响。

  议题4:对于房地产而言,地铁建设必然会推高沿线土地价值,房企如何看待地铁沿线楼市的变化?在拿地和营销方面,与非地铁盘有何区别?

  【观点集锦】

  地铁是新鲜事物,大家期待但持观望态度。——刘进勇

  考虑在地铁沿线拿项目进行探索。——樊伟涛

  地铁对于项目的招商而言更加重要。——巫杰沅

  地铁是锦上添花,会用带置业者体验真实地铁等营销手段。——付琳

  定位准确才能更好发挥地铁的作用。——曾志恒

  刘进勇:地铁是大家期待的新鲜事物,但是未来的升值空间有多大,大家是不清楚。

  樊伟涛:我们会考虑明年在地铁沿线获得项目,我们希望打造国际高端的物业,我们的着眼点是珠三角或者是更远的地方进行探索,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为东莞的房地产市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巫杰沅:地铁是重要的因素,而且是东莞排名前列个双地铁直接交汇的项目,地铁的负一层就是商业的负二层,平台之间是对接的。有三个入口直接进入到商场,从物业条件来说,有其特色。地铁对于国贸中心的写字楼、公寓、招商而言会更加的重要。

  付琳:我们的项目在东莞区域内大家是比较认可的,老一代或者是东莞本地的群体而言,例如年龄比较大的消费者,他们倾向于商圈和地段价值的认可,地铁是井上添花。

  我认为地铁对新生代群体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或者是广深投资者影响很大,他们的出行观念,跟老一代有很大的区别。我们在营销时也有一些举措,例如带他们去广深,真实的感受地铁物业价值的变化。

  曾志恒:作为代理商,我认为地铁沿线站点要画一个圈,例如1—5公里,都是住宅的话,发展商要做怎样的配套。或者如果附近有新的物业未建,发展商该如何定位。针对以上情况我们要提供准确的数据给开发商,帮助发展商准确定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