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电梯免收检验费? 东莞住宅小区照收

2014-09-25 08:52:32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余晓玲

  根据省相关文件精神,自2014年5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企业免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但近日记者了解到,东莞住宅小区仍被要求收取一台一次2500元的电梯年检费用。这也引得很多物业公司吐槽,为什么住宅小区的电梯年检费不在免征范围内?

  对于物业公司的质疑,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东莞检测院回应,根据通知精神,收费免征对象为“企业”。

  网友投诉无免费

  一位自称是东莞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的网友近日在网上发帖称:“公司在2014年5月份接到东莞质监局的口头通知:称响应中央为企业减轻负担的政策,切实落实为企业减负的行动,开始免收往年收取的电梯年检费。但在最近很多物业界同行反映,包括我们在管楼盘电梯接受年检后,被要求继续交纳电梯年检费。”

  据该网友称,据他了解东莞周边很多地方已经取消电梯年检收费。

  记者查阅发现,广东省财政厅和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免征中央 省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省级收入的通知》显示,自2014年5月1日起,对全省范围内的所有企业免征32项中央设立、7项省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省级收入,其中就包含“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

  一台一次2500元

  东莞一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24日向记者出示了刚刚缴纳的电梯检验费的发票,发票显示三台电梯共被收取7500元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而除了这个检测费外,还被要求缴纳了其他共计576元。该负责人称,年检费太贵并且感觉像是走过场,“起不到什么作用,电梯的安全运行还得靠日常的电梯维保公司,但不交拿不到年检合格标识。”

  东莞市南城一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公司所管理的电梯既有写字楼的也有住宅小区的,写字楼的电梯刚刚年检,已经被告知写字楼的电梯将免征年检费,但住宅小区的电梯年检费仍要按照往年标准缴纳。

  物业公司不买账

  针对网友的发帖,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东莞检测院认为:住宅小区电梯的产权归所有业主共有,对于以合同方式委托物业管理的电梯,虽然设备登记证上的使用单位为“物业公司”,但实际使用权和产权均为小区业主,检验费的实际承担主体也是小区业主,物业公司本身自用的电梯属于免征范围,但住宅小区的电梯应不属于免征的范围。

  而对这一回应,部分物业公司并不买账,他们认为,物业公司作为电梯的管理者也是电梯的排名前列责任人,也是电梯检验费的缴纳方,文件规定的收费免征对象为“企业”并且是所有企业,物业公司理所当然应包括在免征范围内;而既然检验费的承担主体是小区业主,那么检测院应该向小区业主去收取这笔费用,而现实情况都是向物业公司收取这笔费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