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城一小区架空层建宿舍引业主不满

2013-10-25 09:11:10 来源: 东莞日报-东莞时间网

  日前,有的业主向本报投诉,表示物业公司未经规划报建和全体业主的同意,擅自将小区1栋和4栋的地下室以及4栋的架空层改造成宿舍、饭堂、厨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区业主的生活。是否存在这些改建行为,这些物业是否属于违建?记者展开调查。

  中熙·弥珍道涉嫌违建影响居住生活

  中熙·弥珍道是南城西平的一个楼盘,3月中下旬,中熙·弥珍道部分业主开始收楼,现在不少业主都在进行装修。正是在装修的过程中,业主罗女士突然间发现了物业公司一些疑似违规建设的问题。

  罗女士向记者表示,中熙·弥珍道物业公司在未经规划报建、未经业主大会允许的情况下,占用小区的公共空间——1栋、4栋的地下室和4栋的架空层,将其改造成为宿舍、饭堂、厨房,侵犯了全体业主的权益。

  在改造完成后,物业公司不仅让部分员工入住、开火煮食、晾衣晒被,甚至还允许部分员工的家属入住其中,“严重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美观和环境,非常有损于高档花园小区的形象,也给小区的安全带来隐患”。

  罗女士还说道,“按照规定,地下室是不能作为厨房进行使用的,物业公司不但扩建、改造地下室影响楼的主体结构,居然还把地下室用做了厨房,而且还没有必要的消防设施”。

  记者了解到,《住宅建筑规范》有规定:厨房不应布置在地下室。

  同时,家住在5栋的戴女士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一旦遇到下雨天,地下室积水严重,非常容易滋生蚊虫、蟑螂等,不卫生,影响生活质量。

  地下室做饭堂 架空层做宿舍

  10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城东骏路的中熙·弥珍道,记者进入了该小区,很快,就找到了1栋和4栋的地下室。一条小路连接着1栋和4栋,长约20米,小路底下除了中间的一小段为实心外,两边都开挖了地下室,并分别连通着1栋和4栋的地下空间。

  来到地下室入口,一股异味扑面而来,走进地下室,记者发现这里显然是一个生活区,厨房里的锅碗瓢盆,饭堂里的桌椅板凳,宿舍里的高低床铺,走廊里的晾晒衣物,都有着经常使用的痕迹。不多时,走进来一个保安,向记者证明了他就是吃在这、睡在这。

  在4栋一个隐秘的小拐角,记者找到了楼梯,上了1楼的架空层。记者看到,现在架空层的位置上是5个房间。该架空层改造、加建的痕迹很明显,与周围环境显得格格不入。据罗女士介绍,4栋1楼架空层上的宿舍,在她收楼之前是没有的,今年2、3月份突然发现其建好了。

  记者调查发现,1栋地下室和4栋地下室住有电工、保安、厨师等,4栋1楼架空层也住了保安。

  地下室设计合理 不属加建

  据了解,目前负责中熙·弥珍道物业管理服务的是中熙集团旗下的深圳市中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

  针对业主提出的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中熙·弥珍道物业管理中心的刘主任,他表示,“4栋1楼架空层的产权属于开发商,(将其改造为宿舍)没有侵占业主的产权、公共空间,而且在规划报建时就是这样的,所以不能算是加建”。

  “1栋和4栋之间小路底下的地下室,在开发建设的时候就是这样的;而且,地下室设计很合理,不会对建筑质量产生影响”。刘主任说道。而当记者问其是否可以出示相关规划报建文件时,其当时表示文件并不在他手头上。

  在记者问及为什么物业让工作人员住在地下室时,中熙·弥珍道小区安保负责人熊先生表示,“主要是为了更便于服务小区业主,业主有什么事,员工可以及时赶到”。

  “1栋、4栋正下方的地下室其实是车库,正在修建之中,保安和维修人员的入住是临时性的,建好之后就撤出去。”熊先生说,业主集体装修期间小区情况最复杂,让这些工作人员住进来,主要是考虑到保护业主的财产安全,如果业主全部入住,那么保安和维修人员就会撤出去。

  另外,熊先生还提到了一点,“(对于地下室的厨房、饭堂)公司其实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把饭堂迁到外面去”。

  城市综合执法部门 意见未明

  尽管管理处否认违建,但其说法也不能得到所有业主的认可。“当初规划设计的时候,1栋、4栋底下本来是没有这么多的地下空间的,而现在1栋、4栋的地下都快被掏空了。”罗女士告诉记者,她本身就是建筑设计师,“所以我知道,这么做很有可能影响到建筑的承重,导致建筑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地震后果将不堪设想”。

  罗女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她在9月份就已经向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投诉过此事。

  随后,记者来到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南城分局进行查询。南城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涉及的这些物业是开发商租借给了物业公司,而物业公司则建成了饭堂等,至于这些物业是否属于违建,则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日前,记者就此事发函东莞市城乡规划局进行查询,至截稿之日,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