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力保一手房贷款 重庆二手房贷款利率首现10%上浮

2013-05-07 11:23:41 来源: 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王若静制

  商报记者梁龄

  重庆商报讯在新国五条出台满月的时候,部分贷款额度紧张的银行,开始收紧二手房贷款利率了。昨日,商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个别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受信贷结构调整和一季度集中放贷的影响,贷款额度变得紧张,二手房的首套房贷执行利率也从基准利率变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不过,其余商业银行仍处于观望状态。

  动态:二手房贷款利率首现上调

  我购买的是二手房,但也是置业者呀!怎么利率也要上浮10%,我觉得这个变化有点突然。家住沙坪坝区天星桥的陈女士说,她和丈夫近期看中了南坪一套二手房,准备买来当婚房。这套房子是一套清水房,地理位置和配套环境都不错,卖家开出的价格也较为满意。没想到,昨天办理按揭贷款的国有商业银行客户经理来电告诉她说,因为购买的是二手房,即使是办理首套房贷利率也要上浮10%。

  这家银行此前做的房贷量很大,一季度的时候又集中放贷,现在又面临信贷结构调整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通过上浮房贷利率来限制房贷的增量,也是很自然的事。市内一家大型房产中介机构信贷部负责人证实说,已经收到了这家国有银行的口头通知,对二手房首套房贷利率也要上浮10%。

  这个政策是最近才出台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贷款额度已经不多了。商报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该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该人士证实,最近二手房贷款客户的政策确实进行了微调,利率普遍需要上浮10%。不过对于存量房贷客户来说,不会有任何影响。

  算账:50万房贷月供多近200元

  二手房贷利率上浮10%后对于购房者来说,则意味着贷款成本的增加。银行人士给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陈女士贷款50万元买二手房,贷款期限为20年,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还款。目前,央行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按照现行基准利率水平测算,陈女士每月要付月供3742.5985元,整个贷款期间的利息总额为398223.63元。如果贷款利率上浮10%以后为7.205%,陈女士每月要付的月供款将增加为3938.2586元,整个贷款期间的利息总额为445182.06元。也就是说,利率上浮后,陈女士每月要多掏195.66元付月供,在整个贷款期间的利息总额要多46958.43元。

  原因:额度紧张银行保一手房贷

  房贷额度总体紧张,银行当然会选择收紧二手房贷款,力保一手房贷款的发放。上述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分析说。相对于二手房贷款,一手房贷款的额度一般比较高,而且房产的保值性好。同时,不少开发一手房的开发商还可能跟银行有开发贷款、工资年薪账户设置等业务,可以产生派生存款等,因此银行更愿意收紧二手房贷款保证一手房贷款发放。

  我们准备先等等再说,现在不会有调整。市内另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经理告诉商报记者,目前该行的二手房贷款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仍然执行基准利率。另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言,对于大银行来说,个贷过于集中的现象普遍存在,信贷结构调整也是一种必然。如果有更多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加入二手房贷款利率上浮的阵营,不排除有股份制银行跟进调整的可能。

  影响:二手房交易暂无大碍

  新国五条出台后的恐慌性二手房交易量暴增现象目前已渐平静,以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为例,今年3月的成交量同比上升了6成,而4月的成交量和去年同期比较起来,则只是上升了3成左右,进入5月后二手房的成交量仍在恢复常态。钢运置业董事长代育松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二手房成交量在一季度的时候存在过度消耗的现象。而刮出二手房贷款利率收紧风的也只是极少数的个别银行,对二手房交易市场来说,暂时不会有大的影响。

  做二手房中介的重庆凯银房产负责人凡雪峰表示,新国五条出台后,因个税征收条款重庆二手房交易量一度暴增,但这只是短暂现象。重庆市3月30日公布新国五条细则后至今,该中介公司二手房交易量已下滑三四成,原因是细则实施日期尚不明确,购房者还在观望。

原标题:二手房贷款利率首现10%上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