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成交持续涨 东莞商业地产火

2013-04-19 07:27:1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蒋幸端

  随着东莞城市建设的完善,轻轨建设的开展,东莞城市商业中心逐渐显现,东莞房地产市场的潜力被看好。特别是在住宅市场受调控的背景下,商业地产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随着万达进入东莞,万科、宏远等纷纷进驻商业地产市场,东莞的商业地产日益成熟起来,商铺、写字楼的投资日益受关注。与此同时,随着东莞城市建设的发展,填补了市场少有的小户型公寓入市,也让手上拥有一定资金的小投资客入市。

  行业数据

  商业地产火 一季度非住宅签约套数同比涨93%

  2012年起,东莞商业地产掀起了遍地开花般的开发热潮,从长安万达广场、东城万达广场、长安万科广场的强势突起,到今年万科拍下莞城地块将再建城市综合体项目,其他品牌开发商纷纷寻找地块合作开发商业地产项目,商业地产的成交也越来越火热。数据显示,仅2012年,东莞商业市场成交金额81亿元,同比增长70.85%,创下历史纪录。进入2013年,这种成交的势头仍然不减火热。东莞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介绍,仅3月份东莞非住宅签约1185套,合计5.16万㎡,环比分别上涨203%和124%,同比分别上涨82%和10%。累计排名前列季度非住宅签约3346套,同比上涨93%。

  去年12月,由于汇一城、茶亭商住小区、花城广场、天安数码城和台商大厦等商铺和办公产品井喷,从而带动2012年非住宅量价创出新高;进入2013年非住宅成交略显疲态,但在春节后有所回暖。东莞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介绍,总部基地、民营大厦等项目将在几年内掀起办公和商业的开发热潮,快速出货将是中小型商业体的积极策略,春节后针对商铺和办公等产品的营销活动有所增加,因此成交量也在排名前列季度的成交数据中体现了出来。

  投资客入市 小户型成交量是去年同期的3.1倍

  去年年底,南城香树丽舍清货,高调降价1000多元,小户型公寓直降至“8”字头,引起了近年来东莞小户型公寓的首轮热销,进入2013年,不少小户型公寓纷纷进行降价促销,个别楼盘甚至降至“4”字头,东莞小户型公寓成交也持续火热。如位于南城与厚街交界的中天·城市之门对剩下的48~52㎡的复式三房户型进行特惠清仓,据介绍,这些特价单位总价约31万~33万元,加上赠送面积,实际单价仅约4200元/㎡。据了解,理性的价格也使得该楼盘在排名前列季度成功成交了91套,在同类型楼盘当中排名前列。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年底开始,小户型公寓产品陆续有新增供应填补市场少有,今年排名前列季度,随着供应量的增加,小户型公寓的成交也随之上涨。

  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排名前列季度东莞小户型公寓产品成交1297套,是去年排名前列季度的3.1倍。对比近6年来同期的成交情况,今年1季度小户型公寓成交量仅次于2008年,为2009年以来的水平。

  市场情况

  品牌开发商试水商业地产

  去年,万达高调进入东莞,掀起了东莞商业地产开发热潮,近日,万达相关人士透露,将投资150亿元,在东莞厚街等地再追加3座万达广场,届时,东莞将有5座万达广场。与此同时,住宅市场龙头企业万科地产也宣布进驻商业地产市场,目前其在东莞的商业地产项目长安万科广场,正在热销商铺等产品。今年年初,万科地产在东城西路和旗峰路交会处又拍下一地块,将建成一座新的城市商业体项目。据开发商介绍,东莞万科目前还有万科大厦、松湖万科生活广场等商业地产项目在建。

  另外,本土品牌开发商宏远也与来自广州的谊园合作,开发商业地产项目宏远·万菱广场,该项目也将于今年6月开业。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多家品牌开发商看好东莞商业地产市场,已经有不少开发商与本土企业合作,将开发商业地产项目,据了解,这些商业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虎门、厚街等地。

  民企纷纷自建商业写字楼

  随着东莞经济转型升级的进展,写字楼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各城市综合体项目拔地而起,台商大厦、民营大厦等摩天大厦建成并陆续入市,南城总部基地开工建设,民企建设商业写字楼已经成为东莞特有的一种现象。

  日前,有消息透露,由东莞、浙江两地民营企业家合作建设的浙江商会大厦预计将于2015年竣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5.6万平方米,主楼高度设计为160米,位于南城总部基地。据介绍,除了台商集资建设的台商大厦外,东莞民营企业家也合资开发了民营大厦,此外,在南城总部基地,多家民企也建起了以自己企业命名的商业写字楼。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东莞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时期,原来以“来料加工”为主的企业也纷纷转型为自己研发、销售,开发自己的品牌,因此也出现了大量的研发人员和销售人员等白领,“为了招到好的人才,企业需要提供正式的写字楼给这些白领办公。”该名业内人士表示,这也促使不少企业开始将办公室从工厂搬到写字楼里面,而一些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则开始寻找合适的地块,建设属于自己企业的商业写字楼。

  各方说法

  投资客:

  住宅市场受调控,资金转向商业地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投资商业地产的多数是一些在住宅市场已经有一定的投资经验,拥有两三套住宅的投资者。他们告诉记者,住宅市场受政策调控和房贷政策的影响,许多人已经不能进行贷款,而由于投资商业地产不受房贷政策限制,因此在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的情况下,不少人还是把钱投向了商铺、写字楼。

  厚街的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有三套住宅了,再购买住宅将不能够获得贷款,因此他下一次的投资计划是购买商铺。“虽然商铺的投资风险比较大,但是收益也比较高,主要是不受政策调控的限制,还可以贷款。”肖先生则认为,现在没有什么好的投资方式,而且由于通胀预期,他觉得还是购买物业最为保值,而商铺、写字楼等是目前较具有升值潜力的产品。

  在东莞土生土长的刘女士十几年来已经购买了近十套住宅,但是她近期准备把住宅转售出去。 “住宅多了一来是难打理,二来东莞的住宅升值慢,收益不高。”她告诉记者,将住宅卖出去后,她打算拿钱再购买几套位置好的商铺和写字楼。

  业内人士:

  中心位置显现,投资意愿提高

  近年来,随着东莞城市建设发展,东莞商业中心也逐渐显现出来,对于投资客来说,投资的目标也更加明确,投资的意愿也因此提高。

  房地产财税专业人士陈秋蓉告诉记者,东莞的财富相对集中,东莞的有钱人大多数在早年购买了许多套住宅,因此现在不少人会通过投资商业来平衡资产。她认为,以前东莞商业中心地位不突出,不好投资商铺。现在随着轻轨和城市建设的发展,东莞的城市中心也日渐显现,投资客的投资意愿也提高了。另一方面,受到住宅调控政策的影响,不少人已经不能够贷款购买住宅了,但是商业地产不受限制,仍然可以购买,因此手上有余钱的人也会更多地考虑购买商业产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