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起探秘地下东莞

2013-04-11 08:23:26 来源: 南方日报


2013年3月6日下午3时30分许,东莞轨道交通R2线大断面盾构隧道贯通。

  2013年3月6日下午,东莞轨道交通R2线大断面盾构隧道贯通后,一名工人从盾构机后面钻出来,向同事们举手致意。

  短短10个月,莞惠、穗莞深两条城际轨道东莞境内施工沿线出现11宗安全事故。

  相关部门调查后认为,城轨施工接连发生安全事故,虽然与地质情况复杂有关系,但更重要的是安全监管力度不足。

  尽管如此,接连发生的房屋坍塌地面塌陷事件,仍旧让施工沿线的居民担忧甚至心生疑窦:在我们看不见的地下深处,东莞的地质构造究竟是什么样的?这样的地质构造究竟适合修建地铁吗?地下隧道究竟是如何施工,又会出现哪些风险?

  1地下其实很复杂

  如果打桩只打在软土层里,那就得用混凝土浇灌土层,让地基底部变得更加坚硬和牢固,普通人自建民房就是如此。但这样的房子,就像扎进了一块豆腐里。只要豆腐安稳,房子就安全。若豆腐经不住风吹草动,房子也就有危险。

  东莞西临珠江口,北部有东江蜿蜒而过。由西而东,东莞遍布着水乡、平原、丘陵和山地,地势由西北向东南逐渐升高。在传统说法中,东莞被分为水乡片、沿海片、莆田片、山区片和城区片,正是依照地表的形态。

  这些是我们看得见的东莞地貌。

  在我们生活的地面之下又是什么模样呢?地面以下的土体、岩体,工程上统称为岩土体。粗略而言,东莞从地面往下直到最深处,分别是软土层、沉积岩、变质岩和火山岩。

  与我们日常生活发生关系的主要是软土层。诸如建地下室、房屋搭建地基、开挖地下隧道等地下施工,主要都在软土层中进行。

  如果顾名思义地把“软土层”理解成“松软的土壤”,是不准确的——“软土”或许要比你想象的硬很多。按照专业的说法,软土是在静水和缓慢流水环境中沉积,以黏粒为主并伴有微生物作用的近代沉积物,以淤泥和淤泥质土为主要类型。

  不过,如果是建高楼大厦,往地下打桩,还是得从软土层一直打到岩石层上,这才算得稳固。

  如果想要偷懒,或是技术有限,打桩就只打在软土层里,那就得用混凝土浇灌土层,让地基底部变得更加坚硬和牢固。一般,普通人建自家民房,就是采用这样的措施。

  这样的房子,就像扎进了一块豆腐里,只要豆腐安稳,房子就安全。若豆腐经不住风吹草动,房子也就有危险。

  今年3月7日,莞惠城轨地下隧道施工造成南城周溪的民房发生倒塌和倾斜,就是因为局部地层受到地下水浸泡而出现松软,从而导致地面房屋基础松动。

  在东莞,不同区域分布的软土层厚度不一样。如果有一张东莞岩土体的剖面图,你会发现,在西部的沿海片和水乡片,软土层分布比较广泛,厚度也比较深。比如,万江的软土层厚度在2.5米至20米不等。越往东,东莞地势越高,而软土层的厚度则越浅。

  由于软土的土质相对松软,结构相对复杂,所以一般来说,软土层越厚的地区,地下施工的技术难度就越高,安全风险也越大。

  也就是说,在东莞,工程建设适宜性相对较差的区域,是西部由东江冲积而成的三角洲平原,和临近珠江口岸的部分冲积平原。东部的丘陵台地区,工程建设的适宜性较强。

  2“甬道”与“穿山甲”

  盾构机就像一个穿山甲。其最前端的“嘴”是个大圆盘,工作起来像旋转的电风扇。每旋转一圈,“嘴”上的“钢牙”就不断将前方的泥土切削下来,并把切削下来的土“吃”进土舱,再传送至尾部的运输车运走。

  东莞在建和规划中的市内轨道线路有4条,即R1线、R2线、R3线和R4线。此外,还有莞惠、穗莞深两条城际轨道过境东莞。这些轨道线路几乎覆盖了东莞全境,穿行于地面之上者谓之轻轨,于地面之下者即为地铁。

  地铁施工是一项系统性的庞大工程,我们将主要介绍其中两项关键性的基础技术。

  地下隧道施工首先要开挖基坑。为了保证工程安全,先要完成一项关键技术——打连续墙。先由机器挖出墙体外形,再将钢筋笼放置进去,然后浇筑混凝土,这面墙便牢牢地“嵌”入了软土层中。

  连续墙主要是起到支撑和保护的作用,它要形成一个坚固的外壳,防止岩土塌陷。

  这就像古时候的甬道。

  2000多年前的秦末,秦将章邯与项羽在巨鹿决战,用木板在粮仓与驻地之间铺建起封闭的甬道,以此保障运粮时不被敌军侵扰。

  连续墙也是如此,它把松软的岩土支撑起来,把施工人员保护在墙体里面。

  当然,连续墙也有不安全的地方。由于连续墙是由墙块拼接而成,并非一次性铸就,地下水有可能就从墙块的缝隙渗漏下来。比如,2012年,杭州地铁1号线发生漏水事故,就是因为两块连续墙的墙块接驳处存在缝隙。

  连续墙打好之后,就可以开挖基坑和隧道了。

  目前,地铁隧道施工技术主要有明挖法、盖挖法、浅埋暗挖法、矿山法、盾构法等。东莞城轨隧道施工采用的是盾构法,这是当前使用较多、安全程度较高的一种施工方法。

  盾构法需要使用盾构机,这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就像是一个穿山甲。

  它最前端的“嘴”是个大圆盘,工作起来像旋转的电风扇,每旋转一圈,“嘴”上的“钢牙”就不断将前方的泥土切削下来。“穿山甲”不断向前打洞,切削下来的土被它“吃”进土舱,由传送带运到尾部的运输车,运输车再将泥土拉到开挖口。

  今年3月初,在东莞轨道交通R2线蛤地站,一个直径达6.7米的大断面盾构隧道顺利贯通,成为国内地铁盾构直径的隧道。

  不过,在一定的地质环境里,盾构机械每掘进1米,其出土量是有严格指标的。一旦盾构机的出土量出现异常,比如出土量过大,则容易对地表沉降产生影响,出现地表隆起或沉降,严重的就会出现地裂或地陷。因此,在地铁施工过程当中,历来都特别注意防范坍塌、隧道坍塌和地表沉降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3有些事情无法预见

  地下施工的另一个巨大安全隐患是飘忽不定的地下水。地下水行踪不定,现有技术很难准确摸清其运动规律。一般来说,地下隧道经过松散岩土、断层破碎带时,尤须防范地下河床的意外出现。

  东莞城轨施工10个月内连发11起安全事故,这不禁引起人们疑问:东莞的地质构造是否适合修建地铁呢?

  其实,普通民众的这个疑惑,并不是个专业问题。

  按照业内的说法,修建地铁的安全性,关键在于工程技术、建设用材和日常管理,而非地质构造的适宜性。也就是说,只要工程技术足够严谨,建设用材质量合格,日常管理足够规范,地铁施工完全可以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对于东莞城轨施工连发安全事故,官方的解释也正是:“施工单位安全意识薄弱,技术管理薄弱,问题排查不及时。”

  地下隧道施工之所以对工程技术的严谨性有极高的要求,不仅是因为地下施工的复杂性,更是因为地下的岩土状况存在太多的未知因素。

  目前,对于地下结构的勘察,一般是依靠钻孔技术。通过钻孔设备往地下打桩,然后携带出不同深度的各种岩土,通过岩土成分分析地下结构。

  这种技术可以勘测出每个钻孔处的地质状况,但是钻孔与钻孔之间的地质状况只能依靠推测,这便为地下施工埋下了未知的因素。如果施工方勘察技术不严谨,或是资金投入有限,钻孔之间的距离相隔太远,地下的未知因素也就越多。

  3月7日,城轨施工致南城周溪民房倒塌后,施工方就表示,他们每隔25米打一个钻孔进行勘察,而发生倒塌的房屋恰好位于钻孔之间的未知地带。由于施工掘进时没能根据隧道地质特点,导致隧道产生大量的“疮疤”。

  地下施工的另一个巨大安全隐患是飘忽不定的地下水。

  地下水渗透在岩土层的断裂带中,行踪不定,现有技术很难准确摸清地下水的运动规律。地下水的活动常常造成安全事故的意外发生。

  一般来说,地下隧道经过松散岩土、断层破碎带时,尤须防范地下河床的意外出现。

  今年3月1日,莞惠城轨地下隧道施工至大朗大井头时,施工人员在隧道附近抽水比较严重,造成地下水在岩层中出现孔洞,而随后的施工又未能及时应对,造成该处地表出现塌陷。

  名词解释

  软土▶▷

  软土一般是指在静水和缓慢流水环境中沉积,以黏粒为主并伴有微生物作用的近代沉积物。软土是一种呈软塑到流塑状态,其外观以灰色为主的细土粒,如淤泥和淤泥质土、泥炭土和沼泽土,以及其他高压缩性饱和黏性土、粉土等。其中淤泥和淤泥质土是软土的主要类型。

  盾构法▶▷

  盾构法是一种全机械化施工方法,它将盾构机械在地中推进,通过盾构外壳和管片支承四周围岩防止发生往隧道内的坍塌,同时在开挖面前方用切削装置进行土体开挖,通过出土机械运出洞外,靠千斤顶在后部加压顶进,并拼装预制混凝土管片,形成隧道结构。我国近年来在城市隧道施工中采用此项技术,以替代原来落后的开槽明挖或浅埋暗挖等劳动密集型施工方法。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李书龙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策划:南小渭 王小飞 

  特别鸣谢:东莞市国土资源局高级工程师文拥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