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江:水乡都市的“慢”生活

2013-03-29 10:50:11 来源: 新快报

  ■万江是的“龙舟之乡”。
  ■新快报记者 王永强/文

  近年来,万江确立了“工贸万江,水岸新城”的发展目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逐渐成为东江河畔一颗耀眼的明珠。

  去年,万江的经济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经济问题稳定增长,税收增长全市,第三产业增速跃居全市前十。今年,万江又提出了新的目标,从经济发展转快转优、城市建设提速提档、民生事业共建共进、党建工作创新创优等四方面入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开创万江各项工作新局面。

  正如万江街道党委书记吴志刚所说,万江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万江的发展态势良好后劲充足,万江需要“正能量”来实现“做靓变旺”的大梦想。

  去年税收增长全市排名前列

  万江,东莞的“鱼米之乡”、“曲艺之乡”、“书画之乡”、“龙舟之乡”。万江的烟花爆竹,蜚声中外。

  历史的脚步从来不会停息。盘点万江2012年的经济数据可以发现,虽然其GDP总量比不上东莞的部分镇街,但增长势头明显,经济增长平稳,单项突出。

  2012年在没有新增建设用地的情况下,完成生产总值77.0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81%;其中,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增加值47.92亿元,同比增长9.32%,增长速度跃居全市排名前十位。

  据了解,在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房地产和服务业等行业的拉动下,万江街道实现工商税收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23.72%,税收增长在全市。

  万江街道党委书记吴志刚表示,在没有新增建设用地的情况下,体现出万江街道集约利用盘活土地存量,企业“练内功”转型升级、增强创富能力的努力。

  集体资产管控合理

  去年,东莞的个别镇街曝出了政府负债严重、一些村委和小组靠借债分红的内幕,为此市委市政府也下大力清理整顿村(社区)欠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减债方案,以盘活农村集体资产流动。

  去年下半年,东莞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新一轮农村综合经济改革,清理村(社区)债务问题。万江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文件精神迅速制定出一系列配套文件,摸清了村(社区)债务情况,指导村(社区)通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理财增值。吴志刚透露,截至去年11月底,万江街道本级资产总额30.55亿元,同比增长5.94%;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85个百分点。

  通过对社区清产核资、完善物业项目管理、加强合同管理、加强债务管理、加强应收款管理及严格控制分红等多项措施,万江社区、居民小组两级去年末总负债6.13亿元,同比下降5.83%。

  重大项目稳定推进如雨后春笋

  从去年底开始,万江的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一个接着一个,稳定有序地推进。

  去年12月24日,由东莞市东钢物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25亿元建设的兴隆钢材加工中心项目在新和社区正式开工,这是东莞市2012年重点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04374.2平方米,集钢铁集散、加工、仓储、物业管理、电子交易以及信息咨询等功能于一体,将打造成为东莞市高起点、专业化、大流通的钢材综合平台。总投资20亿元的“东莞金誉国际家居广场”前不久也正式落户万江并开工,家居Mall品牌“红星美凯龙”集团进入东莞市场就选择在了万江,正是看中了万江具备的发展潜力。

  据介绍,该项目不仅为东莞家居产品进入全国销售平台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作为万江“三重”建设的亮点工程,带动万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促进东莞家居产业、市场的全面升级,尤其对万江的助力更是显而易见。

  呼唤“正能量”万江要靓也要旺

  万江地处中心城区发展核和水乡发展核的交汇地带,既是东莞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联系水乡片的重要纽带,肩负着双重使命。

  去年的11月19日,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龙湾湿地公园及周边地区规划建设问题,提出统筹开发龙湾休闲片区,按照“整体规划,统一开发,逐项推进”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龙湾湿地公园对龙湾片区乃至对水乡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把龙湾片区打造成为东莞汇聚人流、客流和商机,并富有水乡风情和东莞特色的高端化商务、休闲、旅游标志地区。

  今年,万江紧抓全市大力统筹水乡片发展的良好机遇,启动龙湾滨江片区和万江新城中心区“两大引擎”,力争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在下坝坊初具规模的基础上,保护性开发文秀坊、鳒鱼洲,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培育数控机械装备及高端印刷包装产业链,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养老、健康产业、食品加工业、物流配送等水乡幸福导向型产业,力争产业升级有新成效。

  “万江将围绕滨水RBD(万江片区)‘水乡都市、创意江岸’的发展定位,坚持‘打造二环、三河、四片、五岸’的基本思路,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激发城市运营活力,使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社会建设高度融合,良性互动,互为支撑,营造幸福‘慢’生活。”万江街道党委书记吴志刚表示,2013年万江有一个“做靓变旺”的大梦想,要将梦想化成现实,就特别需要一种“正能量”。

  统筹部署打造水乡都市创意江岸

  而东莞去年底提出了统筹水乡11个镇街发展的战略部署,万江的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今年初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3年将重点抓好八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强力统筹水乡地区十镇一港发展,打造全省幸福导向型产业发展示范区”。

  报告中特别提到将“强力统筹水乡地区十镇一港发展,打造全省幸福导向型产业发展示范区”列入2013年的工作重点,加快建设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龙湾滨江片区,这对万江来讲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吴志刚表示,2013年是万江城市转型升级的跨越期,万江要力促城市更新提速提档。在龙湾滨江片区的统筹开发上,万江将依托市东实公司的支持,广泛吸引社会投资,形成切实可行的利益分配机制,推进策划包装、规划设计、征地拆迁、项目招商等工作,逐步把龙湾滨江片区打造成为水乡地区开发的排名前列兴奋点、经济与产业的增长点、东莞旅游产业集聚区之一。目前万江龙湾的建设项目工作已进入实质阶段。

  历史悠久的万江目前正变得越来越美丽,正如万江街道党委书记吴志刚所描述的蓝图一样,万江“做靓变旺”的梦想一样会实现。

  ■相关连接

  治安环境不断好转

  东莞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也离不开稳定的社会治安氛围。为了打造的治安环境,让企业安心的生产发展,万江大力推进“四化五警”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治安打防体系,使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去年,万江公安分局深入推进“四化五警”建设,大刀阔斧地实施公安分局机关瘦身,共下沉警力51人充实基层警务区,占分局总警力的21.3%。完善社会治安打防体系,尤其是辖区主要干道路面“两抢”警情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1.2%,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万江是“执法办案格式化”的试点单位,今年万江整治的标准和原则是“哪里社会治安秩序混乱就整治哪里、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针对一些重点区域,集中优势警力多层次定期开展清查。其中,共联社区义乌小商品城及周边地区为市局督办重点区域,赵屋村为分局督办重点区域。

  “文明涂鸦”

  让万江变靓变美

  从今年的1月5日至20日,万江区宣教办联合区团委、区志愿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组织辖区的美术教师、志愿者和美协会员,在万江的街头巷尾、公共路段的围墙地带举行“文明涂鸦文化墙”户外绘画活动。这些“涂鸦”构思妙想,有龙舟劲舞、绿色万江、呼吁低碳、童趣妙生等,增添了万江一抹靓丽的风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