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陷深坑保安坠亡》续闻:工地缺桩引发地陷

2013-03-28 08:07:03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石华


  小区停水,居民接消防用水使用


  昨日深坑已填平了近10米

  住建局回应:施工项目尚未办理施工报建  

  26日下午5时20分左右,深圳福田景洲大厦北侧发生塌陷,路面出现直径5米、深约20米的大坑,一名保安队长不幸坠入坑中身亡(详见昨日本版报道)。27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深坑已经填平了近10米,死者的家属也赶到深圳,因承受不住噩耗,已经住院治疗。深圳市住建局27日下午回应,事发工地尚未办理施工报建手续。

  现场

  小区停水,不见工地负责人

  27日,记者再次赶到事发现场,文博大厦施工工地已经停工,现场大门紧锁,记者目测文博大厦地下建筑已经建好了4层的框架。现场调来了大型的水泥搅拌机,与前日工人小车运送水泥相比,当天来了两辆中型的货车,将水泥袋投入坑中,截至下午5时,深坑已经填平了近10米。因塌陷事故,造成整个小区全部停水,为了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景洲大厦门口打开一条消防管道,居民从家中取来桶或者盆接水食用。

  景洲大厦大堂内,业主自发为遇难的杨喜兵设置了灵堂,业主送来了不少花圈表示悼念,也有业主自发为其捐款。据业主代表称,27日下午2时多,杨喜兵的父母及亲属赶到现场。“父亲是在别人的搀扶下来到灵堂的,而母亲当场晕厥,120的救护车将他们送到医院抢救。”为了让其父母好好休息,该业主希望媒体不要去医院打扰。记者了解到,杨喜兵是家中的老大,他还有一个弟弟。

  再次见到景洲大厦业委会主任邹家健时,他已经很憔悴了,据其称,景洲大厦共440多户,上千名居民,事发后不少业主已经离开了住处,或去投奔亲戚朋友,或去酒店暂住。

  据邹家健称,他们希望在情况未明之前施工单位要停止施工,同时派出有权威性的机构进行检测,并以书面的形式回复业主。莲花街道办承诺,27日晚上7时将会和相关单位到现场开一个协调会,解答业主的质疑。但是直到晚上8时30分,协调会依旧没有开。

  随后,记者来到工地要求采访负责人时,一名男子告诉记者:“负责人均不在,你去报业集团找吧!这个楼就是报业集团的。”

  回放

  本想预警,保安1秒钟坠落

  昨晚,记者联系上当时将杨喜兵拉上来的薛陆军,他是管理处维修班的班长。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20多个小时,但是电话中的薛陆军还是非常激动。“事发下午5时多,雨下得很大,当时有个污水井盖在冒水,我们就过去看了。忽然听到很大的响声,听同事说塌方了,杨队长掉下去了。我赶紧过去喊了他两声,没有回应,也没有看到他的身影,觉得事情有些大,赶紧去工地那边敲门,可是他们不开门。”  

  因救人心切,薛陆军没有多想,直接把门踹开。“他们总共4层,地下1、2层有楼梯,我走下去后发现3、4层没有楼梯,我当时也没有多想,直接跳到土堆上,在底下发现了杨队长,当时他身上的衣服只有半截了,浑身是血,腿部基本上快断了。”薛陆军称,在另一名保安和医生的帮助下,他用绳子将杨喜兵送到了上边。“当时杨队长发现那个地方有沉降,感觉有些危险,想放置‘雪糕筒’防止发生意外,但没想到自己却遭遇了不幸。”

  记者随后从管理处的监控视频中了解到,事发确切时间为下午5时16分,事故发生得非常突然,仅仅1秒钟,杨喜兵就掉下去了,监控录像显示,掉下去的瞬间他距离安全地带仅有一步之遥。记者也发现,事发当时,本有两个保安想过去帮杨喜兵放置“雪糕筒”,但是因突然发生的意外,下意识地退到了后边,侥幸捡回两条命。

  回应

  该项目尚未办理施工报建手续

  昨日下午,深圳市住建局发布通稿称,26日19时10分,该局总值班室接到景洲大厦业主报告,称该小区北侧与文博大厦工地相邻的通道发生塌陷,小区1名保安在设置警戒线时坠入坑中,经抢救无效身亡。

  经现场踏勘发现,文博大厦基坑围护结构在塌陷地段缺失2根支护桩,且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暴雨时缺桩段因雨水渗入导致边坡渗水变形,致使景洲大厦一侧的给水管和雨水管破裂,加剧了边坡渗水变形,最终导致缺桩部位侧壁发生突涌,景洲大厦北侧通道地面突然塌陷。

  当晚,住建局在文博大厦施工现场召开现场办公会,组织建设、施工、设计等单位连夜开展抢险工作。目前,坍塌部位坑底已经封堵,周边土体基本稳定。基坑其余部位的变形、结构应力等监测值均在设计控制范围内,基坑局部塌陷不会影响毗邻的景洲大厦主体结构安全。

  据了解,文博大厦工程正在进行拆除旧基础施工,截至事件发生时,该项目尚未办理施工报建手续。工程建设单位是深圳市报业集团、深圳市新世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深圳市盛业地下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深圳市九州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基坑支护设计单位是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住建局将协调水务部门尽早恢复供水,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同时,协助福田区政府对基坑坍塌事故进行调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追究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