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地国五条实施细则就绪 等待“部委版”指导意见

2013-03-19 07:21:5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乌梦达

  针对传得沸沸扬扬的“北京落实国五条细则”消息,北京市18日予以否认,北京市住建委表示,目前并未出台楼市新政细则,如果有相关政策将排名前列时间发布。

  据记者了解,已有多个省市完成“国五条”执行细则方案的拟定工作,但均未发布。还有些地方则在酝酿当中。北京市住建委人士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执行细则虽未发布,但制定工作已完成。广东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细则出台时间还没有时间表,但月底前肯定出。”

  延伸阅读:

  北京市住建委否认出台“国五条”细则

  多地谋划楼市调控细则 思路或显差异化

  多地收紧公积金政策 疑为地方调控细则落地前奏

  业内人士指出,多地完成“国五条”执行细则方案却迟迟未发的主要原因是在等“部委版”的指导意见。“由于先前‘国五条’细则的出台多地造成恐慌,因此地方拿不准中央认定的既不伤害刚性需求,又得打击投资投机性需求两全的方案。”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由于一线城市既是此轮上涨较快的城市,也是楼市风向标,因此执行细则的内容更引人关注。“谁都不想先做出头鸟,都想看看其他地方的情况再做最终决定。”

  随后,记者分别与国税总局、住建部相关人士求证,确定上述两部委正在制定“国五条”细则落实指导方案。“此次方案主要是围绕保护刚性需求做出细化,使地方更有针对性。”上述人士指出,此次新政未选择中长期调控政策,反而选择具有针对性的短期政策,主要是因为希望在短期内抑制房价非理性上涨的趋势。

  的确,国家统计局同日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整体市场在2月出现上涨加速的现象。

  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与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66个城市房价上涨,仅有1个城市价格下降。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为3.1%,相比1月份的涨幅2.2%上浮0.9个百分点。一线城市领涨:北京上涨3 .1%,广州上涨3 .1%,上海上涨2.3%,深圳与上月持平,上涨2.2%。

  从同比来看,70大中城市中,62个城市价格上涨 ,涨幅高达8.2%。

  二手住宅方面,与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66个城市上涨。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 中 ,最 高 涨 幅 为2.2%。同比来看,2月,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为6.7%。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凶猛,涨幅翻倍,其中广州房价同比涨幅超过2012年全国G D P增速,呈现报复性暴涨反弹势头,表明一线城市房价“已失控”。调控加码刻不容缓。

  谢逸枫称,环比上涨平均突破“2%”,达到“2.6%”,呈现房价环比涨幅加快趋势,表示一线城市调控加码预期窗口正式来临。北京3.1%,比上月增幅扩大1%、上海2.3%,比上月增幅扩大1%、广州3.1%,比上月增幅扩大1.1%、深圳2.2%,与上月持平。

  “2月涨幅已达调控前最疯狂时期的涨幅。”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二手市场新增房源较客源增幅较慢,另一方面,由于2012年上半年土地市场的冷清导致今年新房供应量减少,造成大城市供不应求现象明显。

  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统计的12个重点城市2月新建住宅供应量较上月骤减5成,城市供不应求局面加剧,供求比下降为0 .56。12个城市中除广州外,均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12个城市的总供求比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平衡点以下,近6个月的平均供求比为0.86,导致库存的进一步减少。

  “眼下的房价上涨主要由恐慌性购房需求所致,由于成交量急剧放量,客源量明显增多,而房源增幅较小,直接推动了价格上行。”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青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等待“国五条”执行细则来平抑,预计政策实质落地会对当前的市场达到降温作用,尤其会抑制市场成交量。

  对于房地产市场后期价格走势,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郑红玉指出,现阶段一手房涨幅仍明显大于二手房,同时二手房涨幅继续扩大。据此来看,由于3月各地细则仍未执行,各地楼市将继续目前走势,因此预计3月房价环比涨幅仍可能继续小幅扩大,或高位盘整,但随着4月细则的落实,预计房价涨幅将开始趋于回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