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不动产统一登记可防止冒名卖房

2013-03-13 08:24:5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武威 李颖

  有专家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来会与全国住宅信息联网挂钩,会为纪检部门提供一定的方便,对于反腐有间接的作用。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时表示,我国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更好地落实《物权法》规定,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

  什么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它的推广对于普通老百姓有着怎样的影响?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请教了相关专家。

  粤房屋登记簿推广已5年

  昨日,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说,2007年通过的《物权法》早已提出要执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

  2008年5月19日,广东省住建厅下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房屋登记簿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两个月后,省建设厅又编制了《房屋登记簿》式样。 《房屋登记簿》就相当于房屋的“身份证”。记载房屋的详细信息,包括的“房屋编号”、“房屋坐落”、“所在建筑物总层数”、“建筑面积”、“规划使用”、“房屋结构”、“土地权属性质” 、“土地使用年限”、“房屋所有权人的身份证明号码”、“共有情况”、“房屋所有权取得方式”等详细情况。

  据了解,登记簿目前大多已经录入为电子版。而房屋登记簿制度也相继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向国内中小城市推广。就在4天前,贵阳便通过了《贵阳市房屋登记条例》,建立统一的房屋登记簿。这项制度的建立,为如今全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做了良好的铺垫。

  盗卖房产再无可能

  韩世同向记者表示,全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对于老百姓比较切实的好处是,盗卖房产的事件将几乎不可能,“以往常见的房产纠纷,普遍是夫妻、子女在其他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出售房屋、一房多卖、偷税漏税等。当时国内一代身份证没有芯片,没有与房产证挂钩,只要有房主的房产证,办一张假身份证,就可以轻松盗卖房屋,全国各地都出现过类似案例。” “如今《房屋登记簿》制度建立后,这些交易风险就被剔除了。”

  韩世同还表示:“目前国内房地产登记制度和各地机构不太一样,有的是多头管理,土地由国土部门管理,住房则是由房管部门管理。广州在这方面早已经统一了。但不动产登记不统一的状况在全国范围内仍是存在的,各个地方互相之间有差异,这就容易对不动产的异地交割产生一些障碍。”

  韩世同说,现在的登记制度并不涵盖小产权房,小产权房就按照小产权房来登记嘛,如果不涵盖小产权房,那么统一登记就不完全了。

  专家:为未来核定相关税基作准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不动产登记制度是物权法确定的、国家统一的、明确的法律制度。“但是过去不动产登记,因为条件有限,是在各个地方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登记,还没有实现全国联网。这次方案中提到统一的登记制度,强调的是在互联互通背景下的不动产登记制度。”

  韩世同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来肯定会与全国住宅信息联网挂钩,我认为,统一登记对于反腐有间接的作用,它肯定会给纪检部门提供一定的方便。”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李军鹏表示,这一制度的建立主要是给国家建立一个稳定的,对房地产资产所有状况的统计,也是为未来核定相关税基作准备,当然,同时它也有反腐败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对我国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

  链接:什么是不动产

  不动产是指依自然性质或法律规定不可移动的土地、土地定着物、与土地尚未脱离的土地生成物、因自然或者人力添附于土地并且不能分离的其他物。其中,土地和房产成为民众最关注的不动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