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房管所开住房查询证明 居然要收费50!

2013-03-12 10:36:14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吴少敏 龚名扬

  不久前,有市民到东莞寮步房地产管理所办理“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时,被收取了50元的查询费用。

  在东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军(化名),准备在寮步镇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便向银行申请贷款购房。在办理贷款手续的过程中,银行要求他出具一份“借款人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

  为此,李军来到东莞寮步房地产管理所,递交了身份证等资料,申请开“借款人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两分钟后,前台的工作人员给他递送了收据,要求他到隔壁窗口缴交50元手续费。

  李军一阵错愕,向工作人员询问说:“怎么开一张证明,就要收费50元呢?”

  工作人员则回答说:“去年9月,东莞全市开始收费了,也不是今天才开始收费的。”

  在缴费之后,李军拿到了一张白纸打印、加盖公章的“借款人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还有一张“广东省费税收入(电子)票据”。

  仔细看了“证明”,他越发感慨了:用一张白纸打印数行字,再加盖“房地产管理所”的公章,两三分钟就办妥的事,竟然要收费50元。这收费有什么依据吗?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东莞市房地产管理局。

  该局一名办公室负责人回应说,在房管局公众信息网上的政务公开上有收费的许可文件,所以收费是合理的。关于那个票据,该局表示业务已经下放,所以房管局是不会开这个票据的,而是由镇街房管所开具的。印有“广东省费税收入(电子)票据”字样的票据,并不是一张收据,而是发票。

  记者查询了相关文件:按照《广东省物价局关于利用城建档案收费问题的批复》(粤价【1999】93号)的规定,出具房地产等项证明费按房地产面积计算的收费标准为:每宗150平方米以内的收费10至50元。

  为此,东莞在去年出台了文件,文件规定,出具《借款人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房屋登记信息查询结果》、《东莞市纳税人家庭住房证明》,需要收取一定费用,每宗150平方米以内的(含本数)收费标准为50元。

  尽管有相关文件的规定,李军依然无法信服。

  ■短评

  东莞的办事成本

  很高吗?

  一直以来,市民查询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需要收费一事备受争议。比较珠三角几个城市,市民查询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的费用不尽相同。

  最为典型的例子是,作为东莞的市民,要证明自己有几套房子,必须先掏出50元,才能达成所愿。而珠海的市民,不用花费一分钱就可以到房管所开到证明。

  尽管东莞房地产管理局引用数份文件证明其收费的合理性,但是依然难以使人信服。

  与珠海免费办理证明相比,东莞房地产管理局是否还应该回答:东莞纳税人是否比珠海纳税人缴交的税少?东莞房地产管理机关的办事成本是否更高?

原标题:一纸证明收费50!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