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府报告调低GDP增速 楼市调控加码获更大空间

2013-03-06 09:33: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健康

   温家宝3月5日所做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二年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了7.5%左右,再次凸显了中央政府放弃以投资和出口为基础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向内需拉动型经济的决心。此前,国务院刚刚出台了调控楼市的“国五条”及实施细则。根据住建部副部长齐骥透露,全国“两会”结束后,各地的实施细则亦会相继出台。

  中央政府对经济增速目标的降低,无疑可以给各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留出更大的空间。

  中国经济长时间保持世界罕见的两位数增长,投资功不可没。而自从房地产被列为国家支柱产业之后,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直表现明显。但是,由此导致的房地产业过度膨胀对内需的压缩效果亦是非常明显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房价不断高企,致使普通城镇居民不得不压缩别的消费支出,以省下钱来购买一套住房。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显现,国际市场环境急剧恶化之后,内需遭挤压对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愈益明显。

  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外需萎缩,很大程度上构成了2009年年底以后国务院接连推出一系列抑制楼市投资需求政策举措的背景。随后,中央主动调低了经济增速的目标和明显加强了调整产业结构及推动经济增长模式转换的力度。而且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模式转换的深入,楼市调控便逐渐成为了整个政策组合的一部分,而调低经济增速目标则意味着增强对楼市萎缩的容忍度。

  2月20日,国务院推出“国五条”之初,业界普遍认为比较温和,估计政府对前期的调控效果还比较满意,会容忍房价和销量的逐步上升。但是,8天之后出台的实施细则令业界大感意外,政策收紧之严丝毫不亚于此前任何一轮调控。而且故事还没有就此结束,住建部、财政布、银监会等相关部门已经公开表态,后续的税收、信贷和行政配套措施还会陆续推出。

  调控新政对房地产业的打击立竿见影,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资本市场上地产股遭投资者抛弃,给业已低迷不振的A股市场再泼了一盆冷水。3月4日,“国五条”实施细则公布后的排名前列个股票交易日,以万科为代表的地产龙头企业股价一起触及跌停板,拖累上证综合指数下跌3.7%。同时,香港市场的中国大陆开发商类股亦大幅走低。

  此前,许多分析师认为,房地产销售和投资的增长可为今年的经济增长助一臂之力,毕竟房地产业内需之大和产业链之长,是别的产业很难替代的。但是,中央政府再次主动调低经济增速目标的举动表明,诸如房地产业之类的资金资源密集型产业进一步萎缩,是完全可以容忍的。故此,即便是开发商亦视此轮新政为中央决心抑制楼市的信号。而且从中央政府不断敦促地方政府出台“国五条”地方实施细则判断,中央很希望提前阻止房价上涨从一线城市向省会和小城市蔓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