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平均13天并购一家房企 万科合作开发比重骤减

2013-03-01 07:39:3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树辉

  继住宅销售规模在2010年突破千亿后,万科营业收入在2012年突破千亿大关,与此对应的净利润则迈入百亿时代。

  随着楼市调控持续深入,房地产行业洗牌进一步助推房企分化,作为住宅开发龙头的万科逐步表现出其狼性整合的一面。

  在过去的2012年,万科平均以每13天收购一家地产公司的急速对外扩张,吞并的公司数量达到历史峰。

  与此同时,一直坚持合作开发模式的万科,在2012年合作开发项目比重明显下滑,权益占比大幅回升,意味着万科自身的议价和主导能力增强。

  并购数量创新高

  按照万科总裁郁亮在2月28日的媒体会上所言,合作开发是万科的发展所需要,全面合作是大的前提,这也是长期不变的策略。

  但在行业洗牌加剧的2012年,万科合作开发模式出现的一个微妙变化是,万科自身的权益占比出现大幅回升。

  记者根据公司年报整理发现,万科在去年新增加开发项目78个,其中有46个属于合作开发项目,合作开发项目占总项目的比重为60%,较2011年的73%下降13个百分点。

  在上述新增开发项目中,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占规划建筑总面积的比重为77%,较2011年的60%大幅上升17%。

  合作开发项目数量比重大幅下滑和权益建筑面积比重大幅上升,意味着万科的合作开发模式出现某种结构性变化。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认为,万科去年拿地权益占比回升至最近5年的次高值,而权益占比的提升可以减少杠杆内移对利润的侵蚀,降低增收与增利之间的差额。

  一方面,在万科未来的发展路径中,合作开发仍将会是打破土地瓶颈、进军低级别城市的主要方式。另一方面,权益占比的回升体现出在市场调整和集中度提高阶段,万科在土地市场上议价能力的增强,资金和品牌的优势将有助于其在合作项目中获取更多优势。

  作为资源扩张的另一手段,万科在合作开发的同时还不断展开行业并购,其主要目的是获取并购对象的土地资源。

  年报显示,万科在2012年期间一共收购了28家房地产企业,合计支付收购对价约27.86亿元,平均每13天就有一家地产公司被纳入万科旗下。

  记者整理此前年报发现,2005年万科收购了13家公司,2006年以23.8亿元收购了22家公司,2007年以18.7亿元收购了27家公司,2008年以近30亿元收购了18家公司。2009年以近18亿元的代价收购了27家公司,2010年和2011年分别收购24家和21家。

  这意味着万科在去年收购企业的数量和频率,超过了行业整合高峰时的2009年,达到了万科历史上的纪录,显示其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

  高财务成本隐忧

  毫无疑问,合作开发模式的好处在于能以更小的杠杆撬动更多的土地资源、项目融资和销售扩张,但这种模式也注定利润增速赶不上收入增幅。

  2012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31亿元,同比增长43.7%,实现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30.4%。

  另一个导致利润增速慢于收入增速的因素是毛利率下降,万科去年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25.84%,结算净利率13.08%,分别较2011年下降2.95%及1.93%。

  实际上,今年来房企毛利多有下降,尤其是一些中小型的房企,本身吃紧的资金链因毛利的下降而承担了更多的压力。

  郁亮对此表示,去年毛利水平下降是因为结算主要是前一年卖的房子,当然有价格调整因素在里面。未来地价占比越来越高,各个城市拆迁成本越来越高,土地整备成本越来越高,这些都会影响毛利率。

  郁亮认为,毛利率不应该维持高位,毛利水平回到合理位置上是行业大势所趋,房企毛利率水平会向制造业靠拢。

  此外,由于预收账款由2011年底的1111.0亿元增长至1310.2亿元,截至2012年底,万科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8.3%,较2011年的77.1%增加1.2个百分点,处于行业高位。

  但万科表示,预收账款随着项目结算将转化为公司的营业收入,并不构成实际的偿债压力。除预收账款外,公司其他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3.7%。截至报告期末,万科净负债率为23.5%,处在行业中较低水平。

  另一个明显变化是,万科的短期借款由2011年的17亿大幅飙升476%至2012年期末的99亿元,短期借款占比49.7%。同时,万科去年全年利息总支出为58亿元,平均财务成本较2011年上升0.9个百分点至9.5%,总体上高于其他大型房企。

  瑞银研究报告认为,在看似稳健的财务状况背后,万科的短期借款占比过大以及财务成本过高的劣势仍未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万科存货货值由年初的2083亿元,上升23%至2552亿,在国内开发商中堪称存货量最多。

  不过,万科指出,在各类存货中,已完工开发产品为159.9亿元,仅占比6.27%;包含已售出未结算产品的在建开发产品1622.2亿元,占比63.57%;对应规划中项目的拟开发产品为767.3亿元,占比30.07%。

  截至2012年底,万科所持有的货币资金量增至522.9亿元,大大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额355.6亿元,意味着万科仍留有余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