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证实有税务人员造假税单 私分购房补税款

2013-02-28 14:31:12 来源: 晶报 作者:王恒嘉

  昨天,晶报深度调查栏目以《数千万“补税”款被人私分了?》为题,报道了让人吃惊的事实:有人试图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获得购房资格,而一些“补税”所出的税单虽出自各区地税局窗口,却是通过“套号”或私造记录随后抹掉等手段取得,有关款项并没有缴纳入国库,而是被中介、地税、国土等内部人员私分了。

  稿件见报后,深圳市地税局高度重视,昨天,多位局领导来到晶报,感谢晶报的关注,并期望晶报对地税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监督。随后,地税局相关人员介绍了他们自己所掌握的相关情况。他们表示,导致“假税单”出现的相关系统漏洞将因为新系统投入使用而被彻底封堵,目前普通市民已经可以通过手机或网络查询,清楚地知道自己手中的税单真假。

  “税务部门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查实”

  深圳市地税局强调,对于国家提出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深圳市政府是严格执行的。地税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与国土部门出台了有关缴纳个人所得税获得购房资格的政策,就是认真落实限购令具体措施之一。

  地税局承认,在这一政策实施过程中,确实有购房者通过中介机构与个别税务人员相互串通,通过骗取“税单”,获得购房资格的现象存在。这是一种相互串通、勾结作案的涉税违法违规行为。对于这种违法行为,地税部门从2012年5月开始,就在内部开展自查,对发现的线索进行立案调查。但是,由于涉及的案情和环节相对比较复杂,税务部门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查实,待有了结果以后会向媒体进行披露(晶报昨天报道涉及的当事人表示,地税自查这么长时间,其实名举报也已经有四个月,仍然没有完全查清,不是特别能理解)。目前能披露的是,内部完全查实的“假税单”已有20单(有知情人士怀疑,“假税单”远不止此数目),涉及几个区局,部分案件,检察机关已经介入。昨天,深圳市检察院相关人员也向晶报记者确认了已经介入个别案件。

  打击虚假个税完税证明的斗争一直在进行

  地税局有关人员介绍说,个税完税证明本是对个人缴纳各项个人所得税的证明,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张简单的证明被赋予了各种复杂含义,被各个行业、部门所接受并使用,在个人购房、贷款、入户、留学、移民、诉讼索赔等事项中,对其收入和资信起到重要的证明作用。

  近年来,深圳地税一方面积极优化个税完税证明开具服务,推出“同城通办、按年寄递、网上开具”、“真伪验证”等措施,形成多途径、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对一些中介机构和个人出于个人私利伪造、编造完税证明的违法行为,采取各种措施予以打击。此前,相关斗争也一直在进行。

  将“从根本上杜绝骗取‘税单’的行为”

  从晶报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正是因为地税区、市两级系统,地税系统和国土部门系统的对接沟通不畅等问题,才导致相关漏洞出现,使“骗取‘税单’”成为可能。

  对此,地税局表示,目前房地产登记部门已经可以在地税局开发的电子税务局进行相关涉税的网上查询。为强化税收征管,地税部门还修订和完善了对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的管理办法,同时加大了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监管力度。

  而且,市地税局正在与规划国土委联合开发房地产交易税费征收管理系统,该系统将实现地税局与规划国土委、产权登记中心的系统实时对接和信息比对。纳税人在产权登记中心办理所有土地房产交易委托代征业务时,规划国土委的业务系统均与地税局的征管系统实时对接,通过系统直接查询比对地税局的登记、申报征收、开票信息,实现税收数据、房产交易数据的实时交互,对房地产交易过程的税费征收做到全程实时监控。该系统计划今年7月初上线,届时将为打击假个税完税证明提供更有效的信息化支撑。

  验证完税证明真伪,手机、网络都可以

  就晶报报道中所提到的私分“补税”款,地税局有相关人员认为,从他们的专业角度来看,因为相关的钱并没有缴入国库,因想买房而“补税”的人很多并不具备在深圳缴税的资格,因此地税局相关人员认为被分的“税款”从专业角度来看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税款”,而是提供虚假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骗取购房资格收取的好处费。

  不过地税局相关人员也承认,从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来看,相信从税务局内部拿出来的税单是真的“税单”,认为自己所花的钱是“补税”款完全可以理解。

  那么,作为普通老百姓,如何辨别自己手里税单的真假呢?地税局称,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网络两种方式,对个税完税证明进行实时验证:

  一是可以启动智能手机安装的二维码识别软件,扫描完税证明表头打印的二维识别码,验证二维识别码记录信息与完税证明记载信息的一致性。

  二是可以登录深圳地税网站(http://www.szds.gov.cn/),进入门户网站〔综合查询-电子印章查询〕菜单,输入完税证明表头打印的电子签章流水号,实时验证完税证明记载信息的真伪。

  “假税单”漏洞封堵措施完善进行时

  2010年9月30日

  我市规定非户籍人员提供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限购1套住房后,为方便快速查验税票真伪,地税部门向国土房管部门传授了识别“假税票”的技巧,并移送了一批特殊检验设备。同时,国土房管与地税部门建立起核查协作机制,国土房管发现有疑点的税票,定期送地税局鉴定。

  2011年3月初

  市规划国土部门声明非户籍家庭补交一年税款不能获购房资格,少缴税款的纳税人补缴税款既是纳税义务也是权利。市地税局立即升级信息系统,对个税完税证明增加“申报日期”打印项,方便房管部门辨识补缴税款情况。

  2011年4月

  国土房管部门发现少量在地税部门没有开具信息的“假税票”,地税部门与国土部门向购房人发出警示告知书,指出由于提供“假税票”行为属涉嫌“伪造有价票证”范畴,对发现假税票一律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1年5月

  面对造假逼真的“假税票”问题,地税机关对个税完税证明进行换版,在原有防伪设计上增加核磁检测区等高科技防伪手段。

  2012年10月26日

  市地税局向社会发布通告,宣布个税完税证明开具不再采取手工加盖征税专用章的方式,一律打印电子印章和二维识别码,并提供网络真伪验证和智能手机验证途径,除屏蔽部分身份证照号码外,全部个税完税证明开具信息都上网供公众查询。这样,更能保障印章使用的安全性、可靠性,确保完税证明开具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并有效切实维护纳税人知情权,打击假证伪证现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