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将扩大房屋“公办中介”试点 免费提供房源

2013-01-27 08:36:53 来源: 新京报

  很多房屋或租金涨价,中介有很大关系。所以更多由政府来提供这项服务,对稳定房价和租金也有好处。

  ——市人大代表卫爱民

  市人大代表卫爱民昨日建议,目前在海淀区试点的二手房“公办中介”应推广至全市,并加入租赁服务功能。对此,市住建委表示,试点扩大的相关政策正在会签,今年将扩大至北京半数以上区县。同时,房屋租赁的“公办中介”也正在研究中。

  代表建议:

  政府中介有利稳定房价房租

  卫爱民认为,目前二手房买卖、租赁市场较为混乱,信息比较混杂,一些网站虚假和重复的房源信息较多,缺乏统一的监管和信息平台。“很多房屋或租金涨价,中介有很大关系。所以更多由政府来提供这项服务,对稳定房价和租金也有好处。”

  2011年,市住建委在海淀区试点推出二手房交易“公办”平台,在这一服务平台,政府部门无偿提供二手房房源核验服务,拟在平台上公布的房源,须先在区县房管部门进行核验,确保真实。同时平台还提供整个交易流程的服务。

  卫爱民说,从目前的二手房交易和租赁来看,买卖双方或租赁双方是可以自行成交或租赁的,但多数选择了中介,原因是房源信息和买房、租房信息无法联通,加之一些买卖双方为省事,就委托中介。他建议,应将二手房交易“公办平台”在全市推行,并加入租赁服务功能。卫爱民还建议平台提供二手房买卖和租赁合同范本。

  此外,他认为,应对二手房中介从业人员进行清理和缩减,“现在这个行业从业人员太多,入行门槛很低,人员鱼龙混杂,不仅对管理不利,还容易滋生社会事件。”

  住建委回应:

  “公办中介”很快将扩大试点

  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房交易“公办平台”的扩大试点很快就会实施,目前政策正在进行相关部门会签,试点的区县将增至10个左右。这意味着今年北京将有半数区县推行“公办中介”。据悉,这些“公办中介”将提供二手房交易合同范本,供买卖双方使用。

  而至于将租赁也纳入“公办中介”服务内容,这位负责人说,去年5月出台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稳定房屋租金工作的意见》要求,鼓励市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成立国有房屋租赁经营机构,集中开展房屋租赁经营,并对受托租赁经营房屋进行日常维护等服务。目前相关措施正在研究中。

  争议

  政府办中介属越权?

  去年北京提出要设立国有房屋租赁机构时,一些专家提出反对意见,认为政府不应与中介争夺市场,这并不是政府职责。对此,卫爱民有不同的意见。他认为,政府提供这些服务不收取费用,因此并未与中介争利。同时,政府提供这样的服务,本身也是政府应该提供的社会公共服务的一种,并不是“越权”。(记者马力)

  改造

  老旧小区水管将“换装”迎南水

  南水北调进京,部分老旧小区自来水管线将更新换代;今年20座立交桥下将建蓄水池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借南水北调进京之机,北京部分老旧小区的自来水管线将更新换代。昨日,列席门头沟代表团审议时,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通报了这一消息。

  针对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此前已在张家口建设了水库,“做了很多检测和试验,目前情况不错”,程静说,与目前的北京市自来水水质相比,南水北调的水质“会有些微变化”。程静还强调,“北京目前的自来水质完全符合国家的106项指标,没有任何问题”。

  据其介绍,借南水北调进京之机,北京部分老旧小区的自来水管线将更新换代,而更新换代的原因不在于现有水质和南水北调的水质有差别,“部分小区的管线老化”。

  此外,按计划,今年北京还将选择环路的20座立交桥,修建蓄水池。今后,全市80多座立交桥都将修建蓄水设施。“每个桥都有量身打造的施工方案”,程静说。

  他说,多数立交桥的蓄水池将建在周边绿地等场所,“将加大桥下雨篦子的面积和泵站的抽水能力,然后在立交桥下安装管道,连通蓄水池。”

  他表示,为了提高城市排水能力和雨水利用能力,丰富地下水源,目前已与规划委达成共识,“新建的小区须配备雨水利用设施,同时鼓励公园、机关单位,建造蓄水池”。

  监督

  政府实事一触全知

  代表可通过触摸屏,了解去年北京市为民办实事计划目标和完成情况

  新京报讯 连日来,北京会议中心大会议厅外的触摸屏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轻点屏幕,35件2012年北京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计划目标和完成情况就图文并茂地展示在代表面前。代表们发现,35件实事不仅件件落实,其中还有17件超额完成。

  朝阳团新代表、环卫集团垃圾粪便清运中心农民工任晓云认真对照报纸上公布的实施项目一一核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政府计划干150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1564.5万平方米,真不赖”。

  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计划新增入园名额2万个,实际新增2.4万个;计划完成10万户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实际完成14.9万户……据代表们统计,去年政府承诺的35件实事不仅件件兑现承诺,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开通调延地面公交线路、就业等17项实现超额完成。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各级人大代表都积极参与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征集和督查落实工作中来。市政府有关部门不仅充分吸收采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而且还通过常委会及时向代表反馈实事办理阶段性进展,邀请代表就实事办理实地检查。

  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表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自1986年实施以来,办成了1143件群众热切期盼的实事、大事、难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