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城市格局要加大“水”的利用

2013-01-23 08:19:59 来源: 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 资勇庭

  “东莞未来规划将进入立体开发阶段,更为强调城市运行效率。”近日,东莞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陈志军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透露,东莞市不但要注重南部“山”的开发,也要加大北部“水”的利用,结合轨道建设,拓展对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而东莞现有的分级规划编制体制,也迫切需要进行改革。

  现行规划体制不再适用

  随着东莞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发展,中心城区与各镇之间的影响加深,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城市地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建成区,而是包括市、镇、村广泛地域的综合体,城区与镇区之间以及各镇之间宏观层面的规划协调越来越重要。

  陈志军分析说,东莞市现行的规划编制体制是东莞市政府负责组织市域总体规划的编制,镇政府负责组织镇域总体规划和镇域内部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由于各个层次的规划编制主体不同,编制时序不一致,各层次规划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协调,规划调整频繁,“因此,东莞市规划局今后将力争启动全市的规划体制改革研究和落实工作。”

  城市格局需进一步优化

  据陈志军介绍,东莞早期“自上而下、多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在激活发展动力的同时,也导致了各镇村发展相对分散、中心城区集聚力相对不足的现象,城市空间格局需进一步优化。

  在强调空间设计效果和物质空间的同时,配套设施和文化底蕴仍相对缺乏;在重视黄旗山、同沙、水濂山等市一级公园、环境建设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通过廊道、社区公园的连接,将这些公共开放空间连成网络,在重视南部“山”文章的打造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北部“水”文章的挖掘。

  “天桥是生活设施,像某些现代大城市的布局系统,天桥可以把办公区、商业区、生活区、公园串联起来,与车分离。这个理念希望能在东莞的中央商圈做个尝试。”陈志军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