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莞住房公积金中心:年内将出新政解锁“商转公”

2013-01-22 08:09:0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淑仪

  公积金中心称,“以贷冲贷”办理或不再指定由原商业银行放贷

  即使东莞市“商转公”政策明确,可以办理“以贷冲贷”的银行有7家,南都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实际可以办理的银行不到一半。“银行的客户流失,不愿意办。”东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昨日回应,将在今年内出台新政,正在探讨改变“以贷冲贷”模式,比如,住房公积金不再委托业主原来的商贷银行发放,或将解决目前困境。

  “商转公”遭遇落地难

  据了解,东莞商业贷款转公积贷款的政策从2011年7月起试行,是广东最早的试点城市。今年1月,东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人就透露,2013年,“商转公”覆盖范围将扩大到东莞全市。根据官方统计,东莞已发放“商转公”贷款148笔,金额5166.3万元。

  上层政策逐渐宽松,却遭遇落地难题。按照政策,在东莞办理“商转公”有两种模式,一是先还后贷,即申请人自筹资金先还清商业贷款,再申请住房公积金。二是,以贷冲贷,由银行发放公积金贷款还原来的商业贷款,由于申领到住房公积金有一定时间差,中间需要担保公司介入担保。

  延伸阅读:
  经济学家: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存差异是正常合理的
  公积金不能只是“鼻尖上的糖”
  超七成网友盼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扩面 困难企业不强制

  不少买房自住的“房奴”由于资金不足,多选择后者。根据东莞公积金中心的办事指南,东莞有7家银行可以办理“以贷冲贷”,包括建行、中行、工行、招行、东莞银行、中信银行及兴业银行。不过,南都记者昨日走访办理“商转公”的担保公司,业务员均反应,中行等几家银行都已暂停办理,实际能真正能承办改项业务的银行不到一半。

  公积金中心欲出新政解锁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人昨日就回应,银行也有自己的业务,不能强制其执行。不过,东莞住房公积金中心已经在酝酿新的政策,年内将出台解决这一困境。

  比如,现在的“以贷冲贷”文件是规定,申请人原本在哪家银行申请了商业贷款,“商转公”后,缴存房贷的账户不作变更,政府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必须委托该银行发放。这导致,一旦该银行拒绝“商转公”业务,申请人就无法办理。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策正在探讨,或将直接“解套”,不限定由原银行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记者走访

  申请30万住房公积金贷款花费过万

  南都记者昨日咨询了东莞住房公积金中心指定的两家担保公司:广东南枫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嘉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业务员均反应,中行等几家都已暂停办理该业务。据了解,担保公司目前都是按贷款额1%收取担保费,另外,加收约2000元的手续费。有嘉华公司人员就建议,如果申请人急于办理“商转公”,或者可以选择“先还后贷”的模式,即由嘉华为申请人先垫付,还清申请人在商业银行的贷款,等业主领到住房公积金贷款了,再还款给嘉华。但申请人每天必须支付万分之七一天的手续费,即如果按30万计算,一天的费用相当210元。但是,办完“商转公”时间长达一个月,这笔手续费就高达6000元。

  另外,由于“商转公”需要办理交易登记证明,这一证明多在购房时办理,如果超过一年,就已过期,申请人又要再交一笔费用:需要请评估公司再评估,按照房产评估价格的千分之五收取。依此估算,被银行拒,市民如果要申请30万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花费应当超过:30万×1%+2000+6000+30万×5‰=12500元

  市民声音

  西平龚小姐:担保公司多了,“商转公”也轻松

  2011年11月我买房,东莞“商转公”当时就只有隆盛一家能做担保。我在西平买了近80㎡的二手房,总价52万,按照当时的政策是可以直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过,到担保公司一问,即使我们房产愿意做抵押,愿意在东莞找担保人担保,对方就是不愿意为我们办理。当时只好申请了33万元的商业贷款,首付从2成提高到3成,如果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到5%,我们做的商业银行贷款方案最后是7.75%,十五年的贷款利息相差好几万元。去年10月,东莞可以办理“商转公”的担保公司增至两家,最近电话一咨询,就都能办理了,态度也很好。所以,政府如果能多引入竞争,也方便了市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