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一哥万科被“踢出”粤企竞争力前十

2013-01-10 07:26:05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尽管万科已成为全球年销售额超200亿美元的房企,继续领跑国内房地产市场,但其在“2012年度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排名”中却被踢出前十位置。不过,50强中又新挤进了一家房企,这显示2012年广东房企整体仍保持一定的竞争力水平。

  广汽、华为共享排名前列

  昨天,广东省社科院发布的2012年度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评估报告显示,粤大型企业竞争力总体水平较上年有一定提升,与外省相比广东大型企业总体竞争力占有优势。羊城晚报记者发现,2012年度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排名中,广汽集团、华为公司并列排名前列,而在2010-2011年度,广汽都是独占花魁,而今却要与华为共享排名前列,反映出广汽在去年所遇到的挑战。

  数据分析表明,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前50位企业的营业收入、总资产、所有者权益、利润总额都较上年有不同幅度的增长,显示企业竞争力水平有所提升。

  在入选50强的企业中,制造业企业22家,生产服务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保险业)企业7家,电力能源类企业3家。电子信息业仍然是入选企业最多的行业,有7家企业入选。

  与此同时,入选50强企业仍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其中广州和深圳共有43家企业,粤西共有2家企业入选,粤东、粤北仍无企业入选。

  盈利能力强过苏浙鲁

  分析显示,与外省相比,广东大型企业总体竞争力占有优势。广东有4家企业入选世界500强;有37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数量少于江苏、浙江和山东,但入选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分别是江苏、浙江和山东的2倍左右,平均利润分别是江苏、浙江和山东3.4倍、4.2倍和2.8倍,表明广东大型企业的规模和盈利能力远高于其他省份。

  从企业平均资产来看,广东入选企业平均资产2618亿元,较江苏、山东、浙江高出一个数量级。从纳税总额来看,广东入选企业平均纳税总额52.6亿元,远高于江苏的12.9亿元、山东的22.4亿元和浙江的21.9亿元。平均从业人数也分别是江苏的2.7倍、山东的2.1倍和浙江的2.8倍。这表明,广东入选企业的规模、盈利能力、纳税额以及容纳的就业量,都要远高于江苏、浙江和山东。

  房企或加大兼并步伐

  羊城晚报记者通过对比发现,在本年度的50强排名中,有7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入围,比上年再增1家。不过,地产龙头万科排名则有所后退,这也反映出2012年房企经历寒冬到回暖的过程。专家分析,不排除今年大房企可能加大兼并步伐,从而提升竞争力。

  据悉,《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是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共同完成,已是连续第11年向社会公布。

  2012年广东大型企业

  竞争力评估T0P10

  名次 企业名称

  1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1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3 广东电网公司

  4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 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

  6 美的集团有限公司

  7 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 腾 讯控股有限公司

  10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