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建设用地已逼近极限 东莞要掘金地下商业

2012-12-24 07:46:5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淑仪

  全市370万亩仅剩47万亩未利用地,建设用地已逼近极限的东莞开始目光向下:瞄准了地下空间的开发。国土局局长刘杰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东莞将借鉴广深经验,在轨道交通站口发展地下商业。他透露,国土局正在修订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管理办法、激励政策和出让细则。

延伸阅读:
建设用地接近极限 南城总部基地将试点地下开发
地上不够用 向地下“要空间”
地下空间开发请您支招
>>>更多楼市热门资讯请关注搜狐焦点网

  具体内容未公布,局长一开口,却引人遐想。要借鉴广深开发地下商业体,东莞准备好了吗?

  商家已趋利而动。据了解,虎门正在开发的地下项目“地一大道”投资近8亿元,建筑面积高达70万m 2。如果向广深看齐,这一规模并不大。媒体报道,广州的地下商业规模惊人,已开发和规划好的的体量接近170万m2。东莞规划部门此前就曾对外介绍,东莞才刚开始,未来是要在地下“再造一个东莞”。

  但即使已有十几年的开发经验,广州地下商业的发展仍面临难题:由于大品牌不愿“钻”地下、租金管理费比地上项目高、产权不清晰等各种困扰,大量地下商业仍“吃不饱”。有业内人士就担忧,东莞的经济总量不到广州一半,地面的中高端商业尚在培育期,向地下商业敞开怀抱,挑战重重。

  “地铁应该能够把这种局势扭转过来”,瑞峰置业副总经理姚丽君则乐观以待。他分析,大量高端消费外流到广深和港澳地区、中产阶层偏少,人群分散在各镇街,导致东莞地面的中高端商业难成气候。不过,伴随着广深轻轨的开通,“东莞将成为广深之间的重要节点,凭借其成熟的酒店业配套和地理优势,对商务人群产生吸附力。”另外,有了市域轨道R2线,包括厚街、石龙等经济强镇的人群都将被聚集到市区中心。

  姚丽君坦言,他看好未来两个交通节点的地下商业:一是东城世博广场连片的东纵商圈;另外是临近台商大厦、民营大厦的会展中心站点。由于其地面的商业片区已十分成熟,人流量大而且稳定,“地下商业依托地上而发展,且错位竞争,就有生存空间。”这也是广州流行前线成功的原因。

  “交通配套和接驳也要跟上”,长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国洪曾参与了东莞多个重大规划,他提醒,东莞的地下商业要先做好两个“接驳”。一是现阶段东莞人的出行仍是以私家车为主,地下商业体必须预留充足的停车位;未来则要做好公交、出租车和地铁之间的接驳。

  郑国洪建议,东莞或可效仿香港,直接在商业体内兴建公交、出租车的停靠站点,避免地下商业体发展后,人流过于集中却带来混乱无序的交通。

  另外,硬件具备了,还要有“软实力”。“东莞的地下商业或许达不到广深的体量,但会有一定的生存空间。”姚丽君分析,城市要培育白领人群难,但东莞本地富豪和蓝领工人多,地下商业的业态选择要与广深区别开来,需要在品牌选择、商业包装、卖场布局等有提升,才能留住本地的消费力。

  如果放眼长远,东莞要考虑的则更多。查看欧洲等先进国家开发地下空间的成功经验,瑞典学者就提出了“双层城市”的地下空间规划理论:地下的垃圾回收系统、供热系统、物流系统等都在规划时一并考虑。他们甚至在城郊修建大型的地下音乐厅、游泳池、冰球馆等。

  “从宏观上看,这些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郑国洪介绍,这些地下项目的开发投资成本高,物业管理水平要求更高。而国内的地下物业管理目前还停留在“打扫卫生”的阶段,对通风系统等设备的维护管理仍未达到一定水平。不过,他认为,政府应该鼓励市场的开发行为,比如在地下商业的容积率计算上制定优惠政策,降低地下空间开发的成本门槛。“有人做了,自然就培养出这些管理人员,慢慢也就拓宽了东莞地下空间开发的多样化。”

  原标题:东莞要掘金地下商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