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15平米超小户型正审批 万科变招掘金低收入群体?

2012-12-13 07:32: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玉玺

  “内地城市的人现在已经没有资格住大房子了”,万科王石的这句话无论是戏言也罢,或是被舆论误读也罢,但将要接受市场验证了。

  近期,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公开表示,北京万科的超小户型目前已进入政府审批阶段,公司持有,只租不卖。万科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房产频道称,该项目尚未开工,详细计划要等政府审批后,才会对外公布。

  业内对万科此举则反应不佳。此前,北京“荣丰2008”和广州“万汇楼”的失败记忆,似乎还未让人遗忘。有专家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万科此举很可能是由开发转向运营的一次尝试,获得高投资回报才是开发超小户型的真正意图。

  预言成真

  ——万科欲推微型住宅项目

  有媒体近期报道,作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万科打算将15平方米的微型住宅推向市场。万科的王石就曾预言,“内地城市的人现在已经没有资格住大房子了”,眼下这句话正在成为现实。

  另外,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万科的超小户型目前已进入政府审批阶段。该项目属于出租公寓,建成后由万科自持,不对外出售,首期有三至四百套,如果除去公摊,面积也就15平方米左右。

  万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证实了毛大庆的说法。但是,该项目还尚未开工,详细情况要等政府审批后才向外公布。至于大家对小户型居住品质不高的担忧,该负责人笑言,“所以要请政府进行把关”。

  据悉,超小户型住宅在万科已经酝酿多时,其高层也曾向外透露过相关细节。据媒体报道,万科总裁郁亮曾对外透露,15平方米超小户型住宅不仅仅是概念型产品,可能在北京率先落地。

  对于此次万科拟建超小户型,业内认为这是万科的提前变招。“开发商近些年正在发生着一些变化,高开发量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开发住宅终究会有一个尽头”,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向中新网房产频道称。

  前车之鉴

  ——困难重重引发业内担忧

  而超小户型出租项目也并非是万科的尝试。在王石执掌万科的时候,也曾在广州推出过小户型廉租项目——万汇楼。该项目在2008年9月正式推出,房间面积在30平方米到50平方米之间,其租金明显低于周边市场租赁价格。

  外界虽把万汇楼称作廉租房,但它却并非由政府主导,这是万科针对低收入人群微型房市场的一次实验。有媒体称,该项目是由王石亲自拍板决定,并由集团董办进行推动,但却长期无法盈利。

  此外,北京的微型住房市场早先已有开发商试水。2002年,荣丰地产董事长王征对媒体说:“我们曾经认真研究过市场,根据市场学原则,低消费群是的消费者”。他现在为荣丰控股集团董事长。

  荣丰地产随后推出了微型住宅项目——荣丰2008,其接近1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在发售5个月内销售了95%。但后来证明,该项目是典型的“叫座不叫好”。由于住户密度过大和公共设施拥挤,导致这里的居住品质极低。

  面对微型住宅此前存在的问题,业内对万科在北京推出超小户型反应不佳。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曾公开表示,低收入者不大可能购买这种微型住房,这种小户型更应该由政府主导以保障性住房或廉租房的形式出现。

  利益驱动

  ——高回报让超小户型出炉

  作为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一直被当作行业的风向标。万科不顾前车之鉴,推出超小户型项目,引发业内猜测。万科此举是为了满足低收入人群的需要,还是进行的新一轮住房炒作?

  “开发商正逐步由开发销售转向持有运营,像万达目前就即开发又持有,万科很可能也有类似的想法。一方面,公司自己持有,可以获得资产增值;另一方面,租金不断上涨,有持续的现金流汇报。投资小户型出租,可以较高的投资回报率”,胡景晖说。

  同策房产咨询总监张宏伟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万科也存在出售超小户型的可能性;超小户型是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像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以及从事商业或服务业的公司买来给员工居住。

  “万科推出超小户型的最主要原因,可能是为了获得较高的利润;购房者不要认为,总价便宜购买的均价也会便宜;事实上是,面积越小的房子,每平米均价往往越贵;由于总价比较低,小户型的议价空间也不大”,张宏伟说。

  经济评论家马光远也曾公开表示,万科此举虽符合一些低收入人群的需求,但这种产品的市场规模还要取决于政策因素。其市场前景可能取决于限购,如果把购房指标用于微小户型的话,再想购房相对就比较困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