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不仅是水乡片 更应全域一体化

2012-11-30 07:50:0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洋

  嘉宾简介

  陈鸿宇,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教授,原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巡视员。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公共管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理论研究。

  11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做客松湖大讲堂,给学校师生、企业家、职员等上了一堂十八大学习课。学习理论和指导思想,印象里是件比较枯燥的事,但陈鸿宇的讲座则让听众打破了这一成见,现场不时掌声雷动。讲座结束后,陈鸿宇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对于东莞正在实施的水乡一体化方案,陈鸿宇表示,东莞的区域规划,不仅是水乡一体化,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更应全域一体化。

  现场

  生动解读十八大现场赢掌声

  陈鸿宇教授深入浅出地谈理论发展,给听众去教条化的快感。陈鸿宇说,每次大会过后,地方上难以避免一些不良文风。做什么活动,都要扯上一个口号。这次新一届领导人与记者见面,说话也是平易近人的。真的学习十八大精神,就应该做到努力不讲大话、空话,学习近、精、实的文风。现场不仅时不时掌声雷动,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也积极参与互动提问。

  “不管你关不关心政治,执政党的指导思想、纲领性目标是否能够实现,跟公民本身有切身关系。公民有权力、有义务去关注执政党能否实现自己的承诺。”陈鸿宇的一番话解答了现场一位大学生对于“学习十八大于普通人的关系”的提问,在演讲的最后赢得掌声。

  对话

  深莞惠一体化 先要观念一体化

  继原来的深莞惠一体化规划之后,今年陆续推出《东莞市统筹水乡地区发展实施方案》,以及穗莞区域合作,都是以区域思维谋划蓝图。陈鸿宇对此做出了自己的解析。

  水乡片有足够空间发展现代服务业

  南都:水乡片产业相对落后,现在东莞市下大决心,要将其建设成为“城市次中心”,同时也推行一些比较新的产业,例如生态农业观光和轻柔产业等。您怎样看待这个战略?

  陈鸿宇:水乡片保留了较大的农业板块,现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特别是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把生态、资源、国土成长率这三个综合起来,打造产业基础。水乡片相比一些发达镇街,工业比重没有那么高,土地利用率也没有那么高,有足够的空间和条件,安排超越传统工业的现代农业、现代旅游业,现代服务业。

  一体化目的在于打破利益边界

  南都:但是在推行建设的过程中,有的镇街会有疑惑。观光农业等作为新的产业,实施、见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如传统工业来钱快。发展中的阵痛应该如何缓解?

  陈鸿宇:这里有一个问题,东莞的区域规划,不仅是水乡一体化,更是全域一体化,要通盘来考虑这个问题。东莞本身要划分为若干个功能区,但不能只是诸侯经济。每个镇的既得利益就在那个地方,你想拿我的钱,去补另一个镇,我才不干呢。但全域一体化统筹,就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各镇各占优势,也要优势互补,财税统筹,解决利益冲突的矛盾。目的就这么一条,谁都知道,就看你敢不敢去动它。

  一体化是行政合并?这是计划经济思维

  南都:跳出东莞的区域来看,深莞惠一体化,以及穗莞合作,是不同城市间的统筹。推行难度是否更大?

  陈鸿宇:本人也是省珠三角规划纲要落实的委员会专家,我们也评审过深莞惠一体化的方案。现在痛心的是观念上没有一体化,得能做的先做起来,例如就业、用卡、社保互认等先一体化起来。相比之下,穗莞合作实际上更有条件,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有历史条件。有专家说一体化就要行政上合并,这是一种计划经济思维。城市之间的一体化需要的是市场先行的作用,反过来清除行政区划上的障碍。

  采写:南都记者 杨洋 实习生 湛博文 何凤禅

  摄影:南都记者 陈奕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