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楼市黄金月首战遇冷 老城区成交惨淡

2012-10-07 08:35:56 来源: 新快报 作者:杨金霞

  假期前六天日均成交121套

  ●9月30日至10月5日,总成交量为731套,环比节前六天成交量下降70.8%

  ●市区楼盘以大户型为主,本身楼价高企,主流的刚需消费人群无力承担

  国庆黄金周已近尾声,广州楼市并未如预期大放异彩。阳光家缘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5日期间,全市总成交量为731套,仅比9月28日当天一天561套的网签成交量多了170套。9月30日至10月3日四天共网签490套,同比去年网签量下降272套,同比跌幅35.7%。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八九月楼市成交量一直平稳,导致开发商降价促销的意愿不大,并且受国庆出游等影响,黄金周成交不如预期理想。但短短几天的成交数据不足以代表市场的走向,预计国庆后市依然走势平稳。

  双节出行人多购房者少

  “金九”被指成色不足,“银十”因此备受期待。不过从目前来看,国庆长假期间,楼市所交的成绩单并不理想。实际上,在9月底,楼市上演了一波成交高峰。数据显示,9月24至9月29日期间,广州全市网签总成交量为2500套。这也让市场对国庆黄金周期间楼市充满期待,不过结果却意外遇冷。

  阳光家缘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5日,广州全市总成交量为731套,环比国庆黄金周前六天成交量下降70.8%。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国庆五天楼市呈现“V”形曲线,黄金周长假的首日9月30日,全市网签成交量为173套,随后两天成交量分别为137套和104套,呈现下降的趋势,直到10月3日,网签成交量下降到点的76套,随后在4日、5日,分别回升到99套和142套。对此,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除开网签数据存在一定滞后性原因外,今年国庆黄金周和中秋节连假,加上高速公路免费等措施,导致国庆节出游的人增多,楼市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

  位于海珠区成熟大盘罗马家园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国庆黄金周期间以来的几天,前两天人气都比较旺,“但2、3号人气明显下降了不少”。分析主要原因是过完中秋后,不少人都选择出游,而随着出游人群的回流,预计6日、7日人气又会有所恢复。成交方面,则表现平平。

  郊区盘成交量占全市八成

  供应与成交有着密切的联系。而在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楼市供应量的分布仍然以郊区刚需产品为主。据合富辉煌市场部监测,花都、番禺等外围四区新推货量约9000套,占新货总货量的六成以上。

  产品方面,也是90㎡以下、90-105㎡的两房及小三房等刚需产品为主。这也是与目前市场主流的刚需消费人群需求相匹配。相比之下,市中心六区供应量有所增加,但仍相对紧缺,产品也是以大户型为主。随着市中心楼价的高企,一个普通的市区一手楼盘单价也多在2万元以上,置业门槛高,导致市中心楼市“有价无市”,很多刚需人群只能是“被挤出”市区,因此郊区盘仍然是国庆楼市成交的主力区域。

  据统计,9月30日至10月5日六天期间,广州市中心六区网签成交量仅122套,白云区成交相对理想,网签量42套。而成交的大头仍然集中在郊区,总共网签609套,占全市网签量的83.3%,其中番禺、增城、花都三区网签均逾百套,超过全市总成交量的一半以上。其中领跑大市的区域为增城,网签总量为192套,番禺亦以171套的网签量紧随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9月24日晚,广州在全国率先公开推出“限售”政策,对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限售措施,主要包括限制预售规模、控制交易节奏等。而高端楼盘云集的天河成为“重灾区”,黄金周六天,天河网签13套,位居全市倒数第三。其次是黄埔和越秀,网签量分别是7套和5套。

  “除开网签滞后因素的影响,今年国庆黄金周出游的人大增,也是重要因素。”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

  市场走访

  市中心楼盘

  “有价无市”人气冷清

  市场方面,新快报记者连续几天踩盘,发现市中心楼盘相对冷清。记者在10月2日走访了珠江新城几个楼盘,现场寥寥数人,与平时人气并无分别。分析起来,主要在于市区楼盘目前主要以大户型产品为主,并且本身楼价高企,令现在主流的刚需消费人群无力承担,导致“有价无市”。

  即便是在传统的黄金周旺季,有着优越地理优势的市区楼盘也表现淡定,一副不愁卖架势,因此优惠促销力度也不大。比如合生·紫龙府以大户型为主,均价3万元/㎡,推出9.7折优惠;东方文德在售小户型58㎡,均价为每平方米3.6万-4.6万元,推出9.8折优惠;珠江新城在售ABC三栋单位的嘉裕公馆,均价在3.5万-4万元/㎡,推出9.8折优惠。个别楼盘甚至没有任何优惠措施。

  对此,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现在市区楼价的受众,即使是一些刚需的改善性需求,也多是市区小房换郊区大房,对市区大房购买力十分有限。而一些有实力的买家又受到限购制约,因此形成了市区楼市“有价无市”的现状。

  此外,还有香港豪宅盘来粤抢人气。太古地产旗下的香港住宅项目傲璇,在9月28日至10月7日间亮相广州。该项目楼高12层,仅设两户复式花园大宅连私家泳池,以及十户各占一整层、户型不尽相同的独特大宅组成,面积约560至640㎡,让每户大宅均彰显独立大屋的气派,吸引了不少实力买家的关注。

  郊区楼盘

  南沙地铁新盘开盘火爆

  尽管从国庆黄金周前六天的网签数据来看,整体成绩并不理想,但郊区楼市成交仍然占据了市场成交总量的八成多。其中,一些新盘深得市场关注。10月1日,有记者来到对外开放样板房及社区园林的从化雅居乐·小院流溪,现场停满了来自广州、深圳、中山、惠州等城市的车辆,销售中心及样板房挤满了看房的人。据介绍,该项目每日接待客户的数量近千人。

  而历来供应大成交量高的增城、番禺和花都,依然保持了大量的刚需产品供应,吸引了主流的刚需人群关注。在国庆前获批新区规划的南沙,人气相当火爆。位于南沙金洲地铁站附近的楼盘南沙城在10月1日10时开盘。新快报记者在开盘前半小时到达现场时,已经见到楼盘附近的马路两边停满汽车,楼盘搭在路边的销售等候区也人气爆棚。楼盘开盘后一个小时,销控表就已经迅速一片红。

  有业内人士认为,郊区楼市历来是供应的大区,也往往是降价促销的。不过,由于受5月以来市场“淡市不淡”的影响,开发商们采取大幅降价促销的动力并不大,因此,国庆黄金周期间,郊区楼盘也多是“例牌菜”招徕客户,真正大力度的降价促销鲜见,倒是一些新盘通过一些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人气。

  专家观点

  国庆后市仍以平稳为主

  几天网签成交数据并不能说明楼市“入秋”

  国庆黄金月的首战遇冷,韩世同认为,几天的网签成交数据并不能说明楼市就此“入秋”。除开网签滞后因素的影响,今年国庆黄金周出游的人大增,也是重要因素。在双节之前,楼市实际上已经形成一拨购房潮。并且,目前市场上出现“量价齐升”的基础仍然薄弱,成交量与楼价依然成反比,“开发商鉴于前几月的稳定销量,降价促销的意愿并不大,但接下来,随着资金链的因素的制约,适当的降价促销才能保持一定的成交量,而市场整体也会在这种价格与成交量的博弈中保持相对平衡”。

  至于年底楼市,韩世同认为,仅仅从楼市未来供应、开工、卖地等因素来看,楼价的确有再度上涨的压力,但目前楼市库存压力也依然存在,因此和楼市去库存的速度不无关系。不过,房地产市场受经济整体环境影响巨大,如果经济形势继续下行,房地产市场也不可能一枝独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