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5台新“发动机”促社区经济转型

2012-09-14 08:36:44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卢真伟 李书龙 刘进

  用好集体土地“三旧”改造、资源开发合作、镇村统筹招商、收益项目信托投资和参股市属优质项目,这便是厚街镇集体经济新的5台“发动机”。

  厚街镇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其中11项经济指标增幅超50%。这些成绩得来殊为不易。在前一轮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之后,厚街镇并不会就此止步。该镇随即又踏上了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工作的新“征途”。

  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厚街镇重点企业取得明显转型成效后,厚街将重点转向社区经济转型。近日,厚街镇召开镇委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用好集体土地“三旧”改造、资源开发合作、镇村统筹招商、收益项目信托投资和参股市属优质项目这5台新的“发动机”,将为厚街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同时,通过扶持起该镇数量庞大社区的中小企业,以扩大会展旅游业辐射范围,周边社区经济发展也成为厚街新一轮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之一。

  “五个模式”提速社区集体经济

  集体资产积累不断壮大、发展成果普惠于民、减债降息成效明显……近年来,厚街镇通过大力推进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社区集体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1年全镇农村人均纯收入达27950元,分别是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4倍和2.9倍。

  “然而,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原有的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管理体制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厚街镇委书记黎惠勤指出,改革有困难,不改革更困难,必须处理好统筹发展与自主发展等关系,促进集体经济良性运行,推动集体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黎惠勤指出,过去30年,厚街主要依赖土地出让出租、物业租赁、外汇留成、村级收费和村办企业收入这5台旧“发动机”,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而在当前形势下,这5台旧“发动机”已经不合时宜,必须再造集体土地“三旧”改造、资源开发合作、镇村统筹招商、收益项目信托投资和参股市属优质项目这五个新的“发动机”。

  据了解,该镇要再造5台新“发动机”,主要是通过突出创新“五个模式”,提速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一是“工改工”模式,加快引进和新办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制造业项目,实现厂房再造、产业再造;二是“工改商”模式,充分利用“三旧”改造用地,兴办专业销售市场等;三是“点改片”模式,按照产业集团社区圈,促进社区集体经济从一区一品向多区一产业提升;四是“分改统”模式,由镇统筹社区物业、招商等,盘活土地与物业资源;五是“租改投”模式,改出租为经营,参与优质项目投资,实现长期稳定收益。

  产业集群社区圈错位发展

  早在2000年,厚街已通过设立工业园区的形式进行社区层面的整合。该镇曾在环冈、河田、汀山、桥头、南五等五个社区交界处规划了约1.1万亩的厚街科技工业园,引导一些大型有潜质的分散的企业迁至园区里面。如创科公司,将原来分散在厚街镇的7家企业进行合并,兴建占地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厂区。随着园区各项设施日臻完善,为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平台和更宽的发展空间。

  今年初以来,厚街将转型升级的重心下沉,从规模以上企业调整为向社区企业纵深突破。该镇出台了《厚街社区企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制定十大激励政策和社区“三高一低”企业退出时间表,确立5个社区和30家社区企业为试点,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全力推动社区企业生产经营形态由传统向高级化转变、由加工制造环节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提升。

  社区企业的强筋壮骨,为厚街工业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厚街镇意识到,目前该镇90%以上的企业在社区,推进社区企业结构调整是厚街镇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因此该镇把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从镇延伸到社区,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同时,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及时收集和发布有关空置厂房和招商项目信息。逐步统筹土地,由镇、社区联合开发;统筹社区空置厂房,由政府统租、统招,实现社区土地二次开发,力争3年内实现社区50%的外企调整结构。

  未来,厚街将以片区为单位,会展、家具、物流、制鞋、电线电缆、机电和汽配七大产业集群社区圈比邻而立、错位发展,形成多片区一特色产业聚集。这就是厚街社区企业结构调整工程所描绘的蓝图。

  厚街从技术研发、品牌营销、产品展销等加大支持力度,争取用5年时间,使总部型企业数量、龙头骨干企业和产业产值规模各翻一番。今年上半年的200个试点中小企业中,已有15宗外资和10宗内资企业进行了增资扩产。

  扶持中小企业助力社区经济

  从2008年开始,厚街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将扶持大型企业作为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今年1至6月,厚街镇规模以上企业212家,工业产值325.58亿元,同比增长52.8%,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91.74%,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在“抓大策略”产生成果的同时,厚街也注重到推动镇内一部分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这些中小企业占镇内企业总数的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在促进就业、增加税收、维护稳定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影响。

  基于此,厚街启动了“双百”工程,重点培育100家中小型外资企业、100家中小型民营企业。该镇设立了亿元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并在4年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帮扶企业创建名标。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技术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能够为企业减少成本,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持。为此,厚街下一步将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的扶持力度。其中,包括名家具研发设计院、东莞国际鞋业研究院和鞋业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华南国际电子交易中心和机电行业科技创新平台等建设,提升企业整体的自主创新能力。

  厚街镇下一步还准备扶持中小型企业“触电”,借力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壮大和快速发展。厚街目前正筹划在家具行业建立公共电子商务平台,按照政府资助、行业运作、企业参与的模式进行推动。

  扩大会展旅游商圈辐射更多社区

  近来,厚街镇的广东现代国际会展中心一片忙碌。在几天之后,这里将举办东莞市承办的首场展会——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

  说到东莞的会展业,人们往往会立刻想到厚街镇。经过10多年的培育,厚街镇承载了包括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展会。每年在厚街举办的各类展会逾20场。今年,厚街又引进了汽车改装展、华南印刷展、瓦楞纸展等三大展,其中瓦楞纸为全球行业展会,以会展业推进重大产业集聚区发展。

  会展业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业态,越来越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因而被经济学家称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厚街镇过去也通过发展会展业受益匪浅。未来,厚街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着力发展该镇的会展业,通过扩大会展商圈辐射力使周边更多社区经济受益。

  汉诺威是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它是工业制造业高度发达的城市,是德国的汽车、机械、电子等产业中心。汉诺威面积比厚街稍大但人口略少,同样都拥有较为发达的会展业。下一步,厚街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一方面逐步完善配套政策和办法,制定目标和方向,推动厚街会展业朝着“东莞汉诺威”的目标发展。

  目前,总投资10亿元的兴业国际家具之都以及一期工程已经动工的名家居世博园建成之后,厚街会展面积将增加60万平方米,会展商圈由原来的500亩扩充至1500至2000亩,延伸至新塘、双岗,并与虎门 (论坛)沿江大道相连接。伴随着会展旅游业软硬件的不断完善,将使周边更多的社区经济融入会展商圈。厚街镇会展旅游业的未来发展愈加令人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