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优质商家抢多个项目 招商难或成综合体“心病”

2012-08-31 08:32:4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曾艳珠

  佛山目前至少有30个城市综合体在建、拟建或将投入运营,超过了一线城市广州、深圳。各大城市综合体项目中,几乎都有几万、几十万平方米体量的商业部分。佛山大部分城市综合体项目近期陆续开展招商周期,由于定位、业态同质化比较严重,招商同质化也比较严重,一些优质商家成为众多项目的招商目标,招商难也成为开发商的“隐痛”。有负责帮一些项目招商的代理商表示,部分房企比较急功近利,没有商业培育意识,对租金期望值太高,可能会吓跑一些商户。

  佛山在建城市综合体数量超过广深

  可以用“满城尽是城市综合体”,形容城市综合体在佛山的发展现状。据记者粗略统计,佛山城市综合体项目数量超过30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320万平方米;而广州在建或将建的统合体至少为20个,总建筑面积约1400万平方米;深圳约16个,总建筑面积约1044万平方米。佛山城市综合体在建数量超过广州、深圳。

  佛山城市综合体尤以经济发达的禅城、桂城、顺德最为集中。开发商基本为国内外一线地产商及本地实力房企。

  在南海千灯湖金融高新区的广佛地铁金融城,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2.8万平方米,将建包括公交接驳、金融区服务、写字楼、酒店、住宅等,也是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预计10月推出市场。

  万科在佛山打造的排名前列个城市综合体项目,位于佛平路与桂澜路交界处、广佛地铁南桂路地铁站B出口的南海万科广场,项目一期规划用地面积为2.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238万平方米,商业体量占项目约三分之二。此外,南海平洲丰树集团旗下的富丰新城除住宅外,还配建体量15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怡丰城。

  在禅城区,有总建筑面积为150万平方米的岭南天地,涵盖酒店、商街、写字楼、住宅等多种业态。汾江路上的星星华园国际有住宅、公寓、商铺等多种业态,与其临近的雅庭国际写字楼已经封顶。此外,季华路也有万科的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在顺德区,保利等开发商也有开发城市综合体项目。

  动态:住宅部分先开放 部分项目招商已启动

  各大城市综合体都是集商住、办公、娱乐、休闲一体化,不少项目配套有几万平方米、十几万平方米甚至几十万平方米的商业体量。

  根据记者观察,大部分城市综合体项目都采取先推住宅、再推商业的策略。不少综合体项目的住宅部分已经或即将面世,南海平洲富丰新城中小户型住宅最近卖得比较火,星星华园国际前期住宅已售罄,南海万科广场、广佛地铁金融城也预计在10月推出住宅。

  多个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项目的住宅部分不愁卖,让他们担忧的是商业项目的招商。记者从部分招商代理公司了解到,为抢占“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大部分在建的综合体项目几乎都在近段时间启动了商业项目的招商。

  来自南海富丰新城方面的消息显示,该项目的商业部分怡丰城将在9月份有一场大规模的招商推荐会。广佛地铁金融城在引进天河城百货后,正加快商场、写字楼、酒店的招商。南海万科广场也正在与一些建陶企业商会谈合作,推广项目的优质商铺。

  季华路、汾江路一带包括雅庭国际在内的一大批写字楼项目也需招商。碧桂园城市花园的希尔顿酒店外立面已经成型,将作全方位的招商。

  目前佛山各大城市综合体项目招商有三种途径:项目自身招商、项目联合代理商一起招商或者全权委托代理商招商。一般大型项目普遍采取第二种方式招商,广开门路。小型项目招商愿意采取排名前列种方式,可以“节约”付给代理商的佣金。完全没有商业资源、开发商没有组建商业组或者商业公司的项目,愿意选择第三种方式。

  焦点直击:

  综合体招商竞争激烈

  有招商代理商负责人南哥告诉记者,目前各大城市综合体招商竞争非常激烈,一些优质商家会有多个项目争夺。

  “目前进驻佛山的新加坡、中国香港开发商,一般都有自己的商业资源,可以引进当地的一些品牌。”另一家已经在佛山深耕多年的招商代理商负责人表示,国内开发商打造的城市综合体项目目标商家基本一致,主力店方面是品牌超市, 商铺方面是时尚品牌等优质商家。另外,佛山目前已经引进洲际、雅高、希尔顿、马哥孛罗等多个知名酒店品牌,一些城市综合体项目的酒店也向这些品牌看齐。

  为吸引商家入驻,城市综合体项目开发商在招商时,还会给出租金、车位、免租期、物业管理等诸多优惠条件。

  “现在还只是在招商初期,竞争已经这么激烈了,中期、后期可能更加激烈。”有开发商向记者直言,招商已经成为一些综合体项目的“隐痛”。一旦招商进展不顺利,长期找不到商家,项目就有可能成烂尾楼的风险。

  招商难折射定位、业态同质化

  在某投资顾问公司副董事严伟焜看来,佛山城市综合体在招商方面竞争激烈,正折射了项目定位及业态的同质化。这种同质化,也导致项目难以开展差异化的招商,进而产生一个商家多人抢的情况。

  “个个都说要做高端,上哪找那么多高端消费人群。即使有,如何把这些高端消费人群吸引到你这里来消费,也是个问题。”严伟焜举例说,前段时间顺德一个总部大厦的几个负责人约他聊天,说要在项目里搞一个商场,引进一些高端品牌。

  于是,严伟焜就跟他们说:“你们平时购物去哪里?”当时有人回答,自己买牙刷都去香港。“我就不客气地反问了,你们自己都不在本地购物,开个商场东西卖给谁。”严伟焜说,许多佛山人都有去港澳购物的习惯,佛山本地商业还受到广州商业的冲击,在佛山搞这么多商业项目,一定要考虑经营的问题。

  鉴于此,最近有一些项目找他们公司代理招商时,严伟焜和他的团队考虑后放弃了。“风险太大了,万一招得不好,首先亏的是代理商。”他表示,在招商前期,代理商要投进不少人力、物力、财力和资源,如果招商效果不明显佣金难以保证,代理就会亏本。

  行业观察:

  部分开发商对租金期望值太高

  “在招商时,开发商和商家最重要的分歧在于价格。本地发展商的租金预期都比较高。小商家签个3~5年不要紧,主力商家进驻一般要签15年左右,双方有差距。”虽然租金是开发商与商家之间的“商业机密”,但南哥和严伟焜都向记者表示,本地开发商对租金的期望值太高。

  业内人士指出,很多开发商急功近利,期待商家招进来就能收租挣钱,没有培育商业的意识。一般来说,一个商场需要3~5年的市场培育期,酒店的培育期则长达10~15年,写字楼的培育期也不短。但是,佛山很多项目既没有这种准备,也看不出有这份耐心。

  一些成熟的招商机构建议,招商项目应该在规建时就介入,这样建设时一些结构就可以按商家的要求做好,但佛山很多项目并没有这样做。“如果一些项目内部结构不符合商家要求,很可能要改建,造成重复建设。”这也是佛山综合体项目大干快上的一个隐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