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房贷难撼楼市

2012-08-27 07:36:11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虽然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波动频繁,但近日部分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消息还是刺激了一下购房者脆弱的神经。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与8.5折优惠依然是北京市房贷市场主流不同,在华东部分城市,光大银行(601818)、民生银行(600016)、深圳发展银行、中信银行(601998)、兴业银行(601166)等部分银行相继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但作为银行业领头羊的五大行(即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601328))仍保持淡定,在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方面无任何变化。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上海和南京等地分行确实调整了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取消了8.5折优惠,首套房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各地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是根据当地银行实际经营情况制定的,总行并未统一要求。”该人士说。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一内部人士则分析指出,现在很多银行面临的存贷比指标压力仍很明显,部分银行调整房贷业务,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受制于存贷比考核,“每个银行的情况不一样,例如光大银行,其房贷业务的比例并不大。”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购房者似乎无须为此忧虑。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刚需”购房,但影响不会太大。对于是否跟进取消优惠,各大银行将继续关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变化。

  业务重心转移

  “今年3月份以来,华东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回暖比较明显,但是进入7月以来,市场再度萎靡,不管是成交量,还是价格都很难维持在此前的水平上,各大银行主打的利率优惠原本意在吸引一些优质客户,但大部分购房者是属于‘刚需’客户,很难算是银行的优质客户,于是部分商业银行就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去了,例如光大银行就把重心移到了微小贷款业务。”上海一中型开发商企业营销总监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定价风险增加,在贷款时比较谨慎,能享受优惠利率的客户范围也在收窄。“目前银行经营首套房房贷的积极性显然不高。首套房贷虽然受政策鼓励,但利润太低。银行更偏爱二套房及多套房贷款,而调控政策又不允许。加上下半年,小型银行普遍会遇到放款额度紧张的问题,或许还有其他银行也会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上述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内部人士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的2012年7月份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趋缓。当月上海全市新增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18.1亿元,环比少增10.4亿元,同比多增2.2亿元。

  “受政策风声收紧、供应减少以及季节因素影响,8月主要城市新房成交量总体平稳,或有小幅下降。未来我们预计还是以‘刚需’为主,房贷利率优惠与否影响并不是很大。”上述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内部人士认为。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目前央行再度降息的市场预期仍然强烈,如果再度降息,资金向来紧张的一些中小银行资金成本压力增大,将会有更多银行调整房贷优惠政策以缓解经营压力。

  市场影响有限

  国泰君安的一份房地产行业报告称,货币信贷宽松和支持首套房仍将继续为行业提供有利的大环境。如大银行的首套房信贷优惠8.5折将继续向二三四线城市推进,公积金政策范围加大;预计房地产政策的基调是维持稳定,整体打击总需求的可能性较小。

  实际上,从目前房地产发展趋势来看,受经济放缓和调控目标的双重压力,预计后市房地产政策总体仍将以稳定为主,当前各地楼市量价回升的情况远未达到市场高峰期的水平。若严格执行现有的限购、限贷政策,即能维持市场的整体平稳发展。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全国54个大中城市新房周成交量环比连续小幅下滑,8月前9天的整体成交量较7月同期减少5%,市场开始出现疲软。受新增供应增加的影响,一线城市成交量涨跌互现,除北京成交环比上周有近5成的大幅上升外,其他三大城市均呈环比回落态势。二手住宅市场行情则更加不尽如人意,中原集团监测的五大城市8月前9天的二手住宅成交量较上月大幅减少约4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调控依然从严,加之正值传统的销售淡季,预计8月无论新房还是二手住宅的成交量均可能小幅回落。

  “首套房贷利率动向出现差异化,源于银行对个贷重视程度的不同。下半年利率优惠的主基调可能不会改变,而改善性住房的客户由于资质较首套房贷客户更好,且也属于‘刚需’范畴,或将成为银行个贷下半年的重点人群。”上述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内部人士认为。

  按照往年的惯例,每年四季度是银行信贷额度最为紧张时期,如果届时贷款购房者仍旧数量众多,则房贷利率优惠很可能取消。“银行前几个季度都需要冲贷款业绩,到了四季度基本没有业绩压力了,贷款额度也放得差不多了,这个时候贷款就几乎不会有优惠了,而且批贷可能也很困难。”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