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SOHO中国股权收益权 已基本转至张欣名下

2012-08-26 03:45: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潘石屹负责下游的客户,张欣负责上游的金融市场投资者;潘石屹负责销售、推广与政府关系,张欣负责设计。

  SOHO中国[简介 动态]的两位,可谓“夫妻档”。

  2012年8月16日,香港。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行政总裁张欣夫妇档分别以中英文,平静地对外宣布了一项重要的公司变革:公司经营模式将从“开发销售”转变为“开发自持”。

  话语一下,市场对SOHO中国的转型前景产生不少忧虑。

  这对夫妻面对的,是如何保证手上有足够的资金。谈到钱,潘石屹坦言,转型后公司面临的市场风险依然很大,现在他最需要的是稳健的财务报表。

  黑西装、黑皮鞋、蓝色领带、黑框眼镜,这是潘石屹在公众眼中的标准印象。8月17日,与记者对话时,他再次以这样低调的着装出现。

  2006年,他演电影,没收出场费;2007年,他的摄影作品《母亲》以4万元拍出,所得用作慈善;2008年,他出了一本书,赚了几十万的版税,全送给出版社。此外,他还写博客、发微博、宣传PM2.5……最近,除了去演微电影,他还做起了主持人,这次他还是没收钱。

  大家觉得潘石屹“不务正业”,但可不要忘了他是一位嗅觉敏锐的商人。

  “你为什么总是发微博?”记者问。他说,“你不懂。微博里蕴藏风云变幻的市场秘密。以微博为眼睛,你会看到一场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变革;以微博为鼻子,你会嗅到市场发展趋势,找到未来投资方向。”

  潘石屹夫妇现在的目标,是做商业地产的“苹果公司”他们要的,是的产品设计。

  “钱是一种社会关系的象征。”潘石屹说,它是社会对你的认可和回馈。只有给社会创造不一样的东西,方能获得更多回报。

  谁的SOHO中国?

  “现在的潘石屹,管理公司的时间不会很多。”张欣曾说,潘石屹基本是在给某网站打工,经常写微博。

  从夫妻创业,到张欣回归家庭,潘石屹主管SOHO中国,再到张欣复出,强势介入SOHO中国,除了夫妻两人,大概没人确切知道,中间发生了多少事儿。

  目前单从数据上看,夫妇两人曾共同持有的SOHO中国股权的收益权,已基本转至张欣名下。家族信托帮助张欣做到了这一点。

  SOHO中国招股书显示,IPO前,SOHO中国早已搭好了一个较完整的上市架构。SOHO中国上市前架构重组中,最重要的一环不是将境内资产注入境外公司,而是把潘石屹在Boyce公司原全资持有的SOHO中国股份,以馈赠方式,转至张欣名下。张欣再将其于Boyce和Capevale(BVI)的全部股份,转让予因成立信托而注册成立的Capevale(Cayman)。该公司由张欣全资拥有。2005年11月,张欣将Capevale(Cayman)的股份转入信托,并将自己设定为该信托的受益人。汇丰信托为该信托的受托人。

  香港一位从事信托服务的律师告诉本报记者,根据推定预赠(presumption of advancement)条例,在普通法里有个假设,当丈夫对妻子、父亲对子女有意愿进行财产转移时,能够以赠予方式,实现比较灵活的转让。而并非上述关系的其他关系中,公司股权的转让需要根据《公司章程》,而可能受到一定限制。

  按港交所规定,公司成立人、信托受托人及受益人都会以大股东身份出现在权益披露中。SOHO中国股权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7月9日,潘石屹和张欣均通过汇丰信托持有64.09%的SOHO中国股权。在这一信托下,Capevale(BVI)和Boyce均有32.03%,这较2007年招股时分别下跌了2.2%。

  不过,SOHO中国并非100%持有公司所有开发项目的权益。例如,持有长城脚下的公社(资料、团购、论坛)项目的红石新城,由SOHO中国持有95%股份,剩下5%由潘石屹持有。

  2007年SOHO中国上市时,这些未完全纳入到上市公司中的项目有8个。这些会不会是潘石屹的“小金库”?

  另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除了汇丰信托,潘石屹与渣打银行亦签订了一份信托协议。

  微博悟市:嫁接IT

  微博是潘石屹“头脑风暴”的根据地之一。潘石屹说,他在微博上找到了目标客户和经营模式转变的方向。

  最近,京东和苏宁易购在微博上“大动干戈”,微博深度活跃者潘石屹也掺和了进来。可他掺和的原因并不是大部分人想的这么简单。

  “要透过微博里的事件,看背后的趋势。”他说,大方向是,互联网将是全球经济变革的动力。在这件事里,他能看见至少三个方面的趋势。

  排名前列,未来实体店将大幅缩减,SOHO中国要定位于引入“不一样的”体验店。当无须体验即可购买的电器、书籍等商铺被搬到网上,客户只需输入产品名称,即可显示几十家店铺的产品价格,实体店已没有竞争力。此时,潘石屹更希望引入如手机体验店(而非传统意义的销售点)及食肆、鞋店等需亲身尝试的商家。

  第二,商业地产可选择向市郊蔓延。互联网的发展创造了后台服务支持的一大群白领,他们不用像金融业职员在市中心的商业楼办公,这为发展市郊商业地产创造了条件。

  第三,计算机管理系统称霸。“希望这个系统未来在收租、水电费、放租、投诉管理等方面都能帮上SOHO中国的忙。”潘石屹说,现在市场上还没有,SOHO中国希望做到。

  让潘石屹下定决心突然在此时宣布转型的,是几份报告。今年3、4月几家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称,去年北京和上海的办公楼租金上涨了60%-70%。

  配合发展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愿景,显然,潘石屹的转型不是玩玩而已。潘石屹出生于甘肃天水。他笑着说,那时他家是全村27户人家中最穷的。他一路走过来,的经验就是,不要把目光局限于一个城市,要站在更高的位置上去捕捉财富机会。

  “可是,对于内地年轻的一代,机会在哪里?”记者问。

  潘石屹的回答是:站在互联网的肩膀上,在目前互联网的基础上去升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