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宅用地稀缺 “人才楼”不会拉低松山湖房价

2012-08-24 07:47:2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吕展

  业内人士认为该片区住宅用地稀缺 “人才楼”对高品质楼盘不会造成影响

  作为东莞市区里房价最贵的片区,松山湖片区的房价已经破万元。日前,东莞市政府决定在松山湖园区兴建“人才楼”,面向园区企业集体出租,其租赁价格统一按公租房市场价格收取。这项措施的实施是否会影响该片区的房价已成为不少准备在该片区买房者关注的热点。

  “人才楼”建成后将可解决一半研发人员居住需求

  市政府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松山湖园区尚有24万人的居住配套缺口亟待解决。

  松山湖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宁在日前召开的会议上也坦承,“根据测算,剩余居住用地全部建设公租房以及目前在建、已建成的公租房,将可以解决12万就业研发人员的居住需求。”也就是说,“人才楼”建成以后,便可解决园区内一半高素质人才的住房需求。至于剩下的一半,刘宁表示,剩下12 万人的居住配套缺口将通过整合周边镇区资源,实施同城化的方式解决。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松山湖片区,包括已经建成和正在动工的在内,全部楼盘近40个,其中在售的楼盘也有六七个。如万科金域松湖、万科松山湖悦、保利红珊瑚、紫檀山、锦绣山河、长城世家等。其中近一半楼盘的均价已经过万元。其中价格的楼盘均价在每平方米16000元,其价格接近东莞市总体住宅均价的两倍。价格的楼盘,其价格也是高于东莞市的商品住宅均价,每平方米均价在8500元左右。

  购房者担忧:“人才楼”计划影响房价

  做动漫设计的何先生已是而立之年,去年3月份开始进入园区工作。

  他告诉记者,经过这些年的积攒,近期,他准备以银行按揭的形式在园区内买一套小三房。本来已经看好了一套房子,可是前几天东莞市政府出台了“人才楼”计划,使得何先生又开始犹豫了。他告诉记者,“身边的不少同事都劝他,现在东莞市政府的住房政策正在向松山湖倾斜,会对这一片的房价产生影响。现在买房的话,万一过一段时间这边的房价降了,那不就亏了吗?”何先生经同事这么一说,本来决定这周末去交钱的,现在也拿不定主意了。现在他既怕自己看中的户型被其他购房者捷足先登了,又担心该片区房价受政策影响会下降。

  优势:片区环境优越 配套完善

  “人才楼”会不会对该片区的房价造成影响呢?东莞中原地产策略研究部总监车德锐认为,“人才楼”对该片区的房价应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会很小。因为松山湖与其他镇区的住宅市场不同,该区域自然资源、学位优势明显,相关资源配套非常完善。所以政府的一些住房优惠措施对其市场价格影响不大。

  车德锐认为,从松山湖片区商品住宅购房者分布区域来看,真正在该片区上班的群体,只占到一半左右。多数购房者是分布在周边镇区或市区。这些人之所以来这里购房,不少人是看上了松山湖片区的教育资源。这里有着全东莞市的中小学,同时,东莞市的本科类院校也都聚集于此。他认为,不少购房者选择这里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下一代的将来着想。

  业内:住宅用地稀缺 不会影响高品质楼盘

  车德锐认为,“人才楼”目前的标准还未出台,他认为应该主要是以中小户型为主,属于住房中低端需求者以及暂住群体,中低价位的楼盘可能会受一定影响。这会令有意向在该片区购买中档或是中低档住宅的购房者心理产生一定波动。“人才楼”的兴建是可以满足一些白领的住宅需求,但对于一些企业中层或是高管来讲,无法满足他们的住房需求,他们需要更高品质的住宅。

  从目前松山湖片区住宅市场上来看,均价在8000元以下的楼盘几乎没有。这样的市场格局恰好满足了这一部分群体的住房需求。如此一来,那些附近自然资源好、品质高的楼盘依然会继续走红市场。所以说“人才楼”的推出对高品质楼盘不会产生影响。

  东莞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经理李兴旺也认为,就目前松山湖的规划来看,东莞市政府曾表示,在这一片区将不再批复住宅用地。今后这一片区的住宅也必将成为稀缺资源,其升值空间很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