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官员财产公开 房不在多而在“清”

2012-08-22 14:46:43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近日公布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成员的利益申报资料。其中,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拥有8处房产居于榜首,行政长官梁振英拥有6处房产排名第二(今日本报A16版)。

  香港官员的房产一公布便立即引来广泛的关注,有的官员竟然有高达8处的房产,在的香港,这堪称富豪官员了。只是香港官员公布房产等资料的看点,其实本不在于房产的数量,而在于其财产透明——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在于公众的监督——财产既透明,来源也当然方便追溯。

  公布自己这么多的房产不怕被嫉妒、被仇富吗?近年来,多少网络炫富者曾频频引来争议,搅动社会的敏感神经。但财产公开与炫富的不同在于,财产公开是透明的、主动接受监督的,而炫富背后,财产的来源等则是一团谜。也正是这个“谜”,频频激发起公众的猜想与质疑。但另一方面,如果官员及其亲属的财产能够公开透明,又有几个人会对炫富动辄焦虑?

  其实,财富从来就不被嫉妒,那是个人劳动和智慧的结晶,真正令公众感到不安的,实是权力监督乏力下腐败违法所得。另一方面,官员财产的公开,既是权力监督和制约的必要,防止腐败的有效工具,也是对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的满足。可惜的是,尽管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被屡屡呼吁,但是直到现在,仍然没能得到良好的实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近来,官员参与非法集资等的新闻层出不穷,有官员因为参与其中而被依法处理,试想,如果财产公开到位,此类违法行为恐怕就会少却很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