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伦敦房价世界排名第三 2/3伦敦人都租房住/图

2012-08-04 08:48:12 来源: 郑州晚报 作者:郭韬略

  橱窗内的房产广告


伦敦这样的“高层”住宅并不多,多是学生公寓或者廉价的公租房


让人眼馋的HOUSE

  这里的人从来不会发愁因“没车没房”而打一辈子光棍

  伦敦房价世界排名第三,房子按卧室卖

  可能是中国人的天性使然,每到一个地方最关心的就是当地的房子和房价,即便是在伦敦,这么一个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讲都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也同样按捺不住好奇心。伦敦和纽约、巴黎、东京并称为“四大城市”,一番粗浅的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当然是“买不起”,不过生活在这里的当地人对房子的态度倒是值得借鉴,没车没房的年轻人也不愁会当一辈子光棍。

  A

  一房一价

  房子是按卧室卖

  我们买房子通常首先是问建筑面积多少,实用面积多少,然后是每平方米的均价。但英国人不同,这里卖房论的是卧室的多少,在房产广告上多是显示一居室、两居室这样子,而不是显示总面积。当然,买到手的也不光是卧室,厨房、卫生间也都有。

  所以试图跟国内房间对比的时候,就非常麻烦,而且这边即便是说面积也是按平方英尺(一平方英尺大约为0.1平方米)。在当地一家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弗兰克哈里斯公司的网站上有这样的描述:“公寓位于二楼,外露的砖墙,铸铁散热器和原始木地板,当代的开放式厨房,两间双人卧室和一大阳台,这是一幢有114年历史的建筑……”这样一套总面积为872平方英尺(约合87平方米)的房子,售价为625000英镑,约合人民币625万元,单价每平方米超过7万人民币。

  不过这房子并不具备普遍性,同样是这家公司的房源,另一套两居室总面积64平方米的房子,总价仅为325000英镑,折合人民币5万元一平方米。

  伦敦是个老城,当地特别注重对老建筑的保护,轻易不搞拆迁,所以每年新增建筑用地很少,市场上的大多数房源都是老房子。而英国人又有一种守旧情结,房子的历史、建筑风格以及内在的装修、房屋的质量等都会影响到房子的价格。

  和我们一样,英国人买房也讲究地段,所以在每个在售楼盘的广告上都会清楚标明距离最近的地铁站有多远,附近有什么学校,有什么的景点。大英博物馆附近的一套房子就醒目地用“这里距离大英博物馆仅0.1英里(约160米)”作为噱头。

  “每套房子都要根据具体情况定价,所以我很难告诉你均价是多少,但有个规律是,越是市中心房价就越贵,伦敦房子最贵的地区是切尔西,那里是西伦敦的商业中心。”弗兰克哈里斯公司房产经纪史密斯对记者说。

  B

  区位不同 东边低来西边高

  伦敦人习惯于把伦敦分为西伦敦和东伦敦,西伦敦是政治文化经济中心,而东区则是传统的贫民区,在过去不光是底层劳工的聚居区,也是很多外来移民首先落脚的地方。

  东伦敦现在最的地方当然是奥运会主会场伦敦碗,在伦敦碗旁边也兴建了一个非常大的购物中心,伦敦市政府的苦衷可见一斑:希望通过奥运会来改造和拉动东伦敦的发展。虽然政府用心良苦,但人们传统中的印象却很难改变,这在房价上就显得尤其突出。

  在东伦敦,30万英镑可以买一套两个卧室的House(独栋二层小楼),而同样的价格在西伦敦甚至连一套一居室的公寓都买不了,更别说西伦敦那世界公寓(注意,也仅仅是公寓,而不是House)海德公园一号,那里的房子的一套也要2000万英镑。

  奥运会期间,在东伦敦还是能看到大量的闲置房屋和房屋出租广告,奥运会的举办确实促进了当地房价的上涨,但带来的却是更多的抱怨。“我5年前刚来的时候,一个月的房租也就是300多镑,后来越来越高,现在已经500镑了,这里600镑以下的都很难找了。”一位来自哥伦比亚的留学生说。

  而在西伦敦,在记者所在的RUSSEL广场附近,一间10多平方米的单间,每周的租金就要350镑,两相比较,东西差距清晰显现。“在这里,奥运会的举办对房价没什么影响,都一样的。”史密斯说。

  租购由己 有房没房都快乐

  我们的年轻人从大学一毕业开始参加工作起,就面临着巨大的房子压力,因为我们有“无房不婚”观念。那么这里的年轻人是不是结婚前一定要买房子呢?“有买的,也有租的,这要看每个人的经济实力和家庭状况,但没有要结婚就必须买房的说法。”史密斯说。

  伦敦的平均月薪在2000镑左右,也就是说一般人的年收入也就是2万多英镑,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工资也就更低一些,以这样的收入要去买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房产,显然是力不从心,所以大家也就心安理得地租着房子。

  “一套房子至少都在30万英镑左右,首付30%,就要差不多10万英镑,如果单靠自己的力量,别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就是年纪大点儿的,一般的工薪阶层也受不了。”史密斯说。

  事实上,现在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已经倾向于租房子,剑桥大学的调查显示,大约20年前,英国人中43%有自己的房产,而现在这个比例已经降到了35%,而且根据民意调查,还会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在我们每天外出采访的时候,都要经过一个房地产中介的店面,经常都是门前冷落的样子。10多天了,贴在橱窗上的诸多房产信息,也只有一套标上了“已售出”的字样。由此可见当地人买房的热情。

  “为什么一定要买房子呢?我就还租着房呢。”已经结婚两年的史密斯,每天给人介绍房源,牵线搭桥,但自己还没有买房的打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