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持续 新盘走量不走价

2012-08-03 08:54:31 来源: 深圳商报

  时间:2012年8月1日 下午

  地点:福田区兰亭居凤凰茶馆

  嘉宾:

  张兴波 经济学博士、鼎昌地产总经理

  曾鸣华 金地集团华南区域市场营销经理

  刘 烨 益田大运城邦 (论坛)代理公司负责人

  周庆亮 中联地产市场研究总监

  任志强、谢国忠一班“大嘴”为该买房还是卖房喋喋不休,这边对深圳楼市的走向也起了争议。

  根据国土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全市商品住房成交3286套,成交均价为20194元。与六月成交数据相比,7月深圳楼市整体新盘销售数据保持平稳,并没有明显的变化。换而言之,楼市连续三个月的成交量上涨戛然而止,也间接给楼市“深度回暖”的说法泼了冷水。事实是,眼下楼市虽然刚需盘热度上升,但整体仍冷热不均,调控重压未去,限购限贷持续,加上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下半年市场在纠结中前行,新盘该走量还是走价?

  张兴波

  开发商仍倾向走量

  虽然中央再三强调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但考虑到目前的宏观经济,国家进一步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几率并不大。这是因为经济形势不好,很大程度上与房地产有关。据行内说法,房地产影响到几十个行业,包括钢铁、建材、家电甚至百货。所以,从紧的楼市调控必将会影响到更多经济问题。

  回到市场动向,最近深圳开始出现“日光盘”,还出现连夜排队的现象。在限购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怎么还有那么多人能买到房?这主要有两个因素。排名前列,限购政策市一年之前出台的,而今年刚好满一年,对于那些需要缴纳社保的,已经具备了购房资格。第二,深圳正在大量地增加户籍人口,这也间接性地也扩大了刚需人群。

  但是这并不会导致房价的大幅度上升,因为根本不存在上升的条件。首先,政府大量供应保障房,只是对购房人资格有限制,事实上跟商品房没有太大区别,因此在楼市能起到平衡作用。其二,开发商仍然面临着资金回笼的压力,所以仍然会采取走量不走价的策略。据我观察,开发商都倾向选择走量。因为去年很多融资成本较高,甚至有些用的是信托资金。所以为了尽快还清高额的利息,走量是必然选择。

  而在豪宅市场上,我认为就不应该用普通盘的眼光来认识。然现在豪宅市场回暖虽然没有刚需产品的气势,但是回暖的势头还是明显的。由于豪宅高端产品面向的市场范围较小,如果供应量稍稍大一些,辐射范围就会很大。

  曾鸣华

  “走价值”是明智之选

  我觉得国家的宏观调控并不是为了打击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才是最终目的。一个好的房地产市场,很快反弹或很快下滑都不是健康的市场。所以,从当前行情看来,楼市还将更健康,更平稳地去发展。

  从成交量来看,数据比以前有很快的增长,但其实这是结构性的增长。在2006年、2007年房价也涨得很快,但是当时是全线产品涨价,豪宅也涨的很快。但是现在却大有不同,上涨迅速的产品线还仅局限于刚需产品。这不仅是符合国家的调控,也满足了市场的主流需求。这也是我提到楼市更健康的原因。其次,在当前调控基调下,价格也会趋于平稳,并不会大起大落。

  对于下半年新盘应走量还是走价?我认为走量是绝大部分发展商考虑的重要因素。因为毕竟房地产是商品,而商品也只有流通才有价值。此阶段走量是肯定的,但是如果选择走价的话,可以从走“价值”来考虑。事实上,现在市场出现连夜购买的情况,根本原因是在于楼盘的价值高,得到了市场普遍的认可。但是,这种情况并不普遍。对于开发商,重要的是要把房地产的价值挖掘出来。

  刘烨

  紧跟购房者居住需求变化

  最近,中央反复强调楼市调控从紧,但是我们发现一个特殊的现象,即使在这种基调之下,大运城邦的客户量仍然非常大。据了解,很多购房者认为目前的调控手段已经足够严厉,管理层难以再出新的政策,所以,近期的政策面没有给客户的购房信心太大的影响。

  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也可以说明深圳刚需力量非常强大。有了强劲的刚需力量做支撑,即使同样片区不同项目也表现出不小的市场差异。谈及根本,还是要看开发商是否考虑了购买者的居住需求,是否进一步挖掘了自身的价值。对于刚需者来说,学校、交通和商业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开发一个项目,什么都没有,即使价格再低,也是没有市场的。

  另外,随着80后和90后消费者的入市,刚需特征也有了明显的变化。以前我们把刚需分为两类,排名前列种是价格敏感型,对于他们,只要有套房子,其他都不在乎,如早期的许多龙华项目。第二种是品质追求型,无论在价格,交通或品质,他们都要有保证。而现在我们发现,本轮调控以来,价格敏感型的客户也开始要求品质。同时,年轻消费者对精神的追求,如环境舒适度等的也有了很高的要求。

  周庆亮

  9月市场可能乏力

  根据中联监测数据,7月二手房成交量达到7077套房,是今年成交量的高峰。而2月,成交套数只有1700套,涨幅近达4倍。在成交价格上面,也从2月的1.4万元/平方米上升至1.7万元/平方米。目前为止,二手房的行情是量价齐升。从区域来看,龙岗和宝安卖的比较火爆,其中龙岗增长较快。这主要是因为相对低价的价格优势。从这个层面来讲,当前市场还是以刚需为主,因为价格就是刚需的。

  另外一个数据也值得注意:投资性需求的比例从今年5月前的5%上涨到7月份的20%。据我们观察,投资刚需的比例大于投资豪宅比例。刚需型的一般指90平方米以下的物业,投资客会特别选择靠近地铁的物业,因为转手快,出租也容易。从租金来看,今年龙岗和龙华租金涨价超过20%,相当疯狂。但是我们认为,到9月份二手市场可能会有一波乏力,这也是受到刚需型市场的影响,刚需购买能量有限导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