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联手建房频现 万科东莞过半项目为合作开发

2012-08-02 08:00:4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曾德军

  记者近日获悉,万科与东莞本土房企中正集团合作开发长安一宗约4.7万平方米的商住土地。另外,市场还传闻万科将协助亿兆开发南城香树丽舍的后续土地。

  万科今年在东莞合作开发的比例已经过半,今年已经或即将入市销售的12个项目中有7个是合作开发项目。东莞万科新闻发言人称,万科在东莞的所有项目总计约20个,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与他人合作开发的。

  协助中正开发长安项目

  近日,有传言称万科与中正、亿兆将合作开发项目。东莞万科新闻发言人、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高骏证实了与中正的合作,至于与亿兆的合作事宜,他说“情况还需了解,一切以未来公告为准”。

  今年4月11日,东莞市中正集团有限公司以3.7332亿元拿下长安镇霄边社区的2012WG013商住用地。地块面积46666平方米,容积率为2.5,可以开发成一个建筑面积116665平方米的中等规模社区。据了解,中正集团拿地的楼面地价为3200元/平方米,可以说并不低。

  高骏介绍,该项目命名为万科金色悦府,主要打造70-100平方米的置业产品,将在明年下半年入市。该项目位于长安镇中心区,与长安万达广场隔路相望,地段颇为优越。

  全市范围内,可合作的项目很多,为什么牵手中正?高骏说:“我们首先是选项目,这个项目符合东莞万科的发展战略,我们现在重点向长安、虎门、厚街、城区、松山湖发展。”

  过半项目属合作开发

  今年万科在东莞已经或即将销售的项目多达12个,其中合作开发项目多达7个,占比58%,超过半壁江山。

  万科与中天最为亲密,双方合作开发了南城的金域华府、松山湖的金域松湖和塘厦的朗润园,并且双方还联合光大、丰鹏合作开发松山湖的商业项目松湖中心。除中天外,万科还与富怡合作开发厚街的金域国际,与宏远合作开发南城的翡丽山,与新世纪合作开发塘厦的棠樾。

  松山湖的松山湖悦、常平的万科城、长安的万科广场、大岭山的麓湖别墅、虎门的紫台等六个项目,属于万科单独开发。

  万科的这种合作开发,对象全都是东莞本土企业。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分析认为,本土企业有地,有各种资源,而万科有响亮的品牌和先进的开发水平,双方合作可以互补长短,开拓共赢局面。

  合作开发成万科战略

  合作开发,并非东莞万科的决定,而是万科集团的发展战略。

  万科总裁郁亮在2011年年报发布会上介绍,万科未来必须要两条腿走路,一是继续坚持快速周转策略,二是合作开发。郁亮说:“只要合规,对方出钱、出地都可以,双方持股比例也都可以灵活处理。”

  去年,万科新增开发项目数量为52个,其中38个项目是与其他房企共同开发,占项目总数量的73%。

  万科董秘谭华杰说,合作开发首先可以使公司的经营范围拓展到更多的细分市场,有效分散风险;其次可以扩大集中采购的规模,增强公司在采购环节的议价能力;再次,许多项目完全由万科操盘并使用万科的品牌,在收益分配上万科可以得到一些相应的补偿,相当于输出品牌和管理,可以提升万科股东的资产回报率。

  分析人士认为,万科钟情于合作开发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因为近年房企融资很艰难,而合作开发可以成为一条重要的融资捷径。对于未来的融资途径,谭华杰今年初曾表示,将会更多地与“有钱有地”的伙伴进行合作开发,万科将充当“打工者”的角色。

  如今,通过合作开发缓解资金压力已成为房企争相效仿的经营模式,保利地产、恒大地产、招商地产都在不断扩大合作开发的项目比例。

  不过,合作开发往往需要不同性质的开发商进行互补性组合才更有效率,例如万科与东莞本土开发商,而东莞本土开发商抱团开发一些项目时,却面临“谁做决定”的难题,导致行政效率十分低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