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众专家探讨楼市走势:房子现在该买还是该卖?

2012-08-01 07:02:58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抛出观点:“千万别买房子,有空房子赶快卖掉”,引来网友围观。网友困惑,人民币贬值的速度也快过房价下跌的速度吧,不买房子能买啥。业内专家表示,投资房产需谨慎,高利润时代一去不复返。那么现在房子究竟该买还是卖更合适呢,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董藩:买房时机已到

  被誉为“听董(懂)一席话,胜藩(翻)十年书”的董藩,抛出“买房时机已到”的观点,鼓励想买房的人们赶紧出手。

  董藩给出了四个理由:一是政策底部已经显现,不会再有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二是市场底部将在1、2个月内出现,之后价格会慢慢往上走;三是中央政府的调控态度发生微妙变化;四是地方政府相继自救。

  董藩认为,短期内政策会向两个方向演化:一是中央需要“保增长”间接使房地产受益;二是地方政府需要自救,为开发商带来很大好处。这些都势必会使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松动,但并不会取消。

  至于未来10年、20年后房价是否会下跌,董藩也有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人口的持续增长、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家庭的裂变、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人越活越长寿、居住要求越来越高等现实情况,都将持续推动房地产行业发展,房价不可能下跌。

  任志强:中国楼市仍“有肉可卖” 今年不用担心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任志强(微博)认为,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个企稳的阶段。“更多的企业还是希望尽快减少库存、回收现金,所以我认为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将筑底企稳,房价不会大涨和大跌的现象。”

  但从更长远来看,任志强认为,房地产市场仍然有发展的空间。任志强首先指出,说房地产的黄金(1617.80,3.20,0.20%)时间已经过去,这是一个错误的说法,因为中国的城市化率还远远没有达到要求。

  从一线城市来看,北京、上海的城市化率达到了58%,但二三线城市的平均城市化率只有40%,长沙也在40%多一点点,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在今后的城市化过程中,人口将大量向城市流动,这就会导致城市住房需求总量的增加,房地产市场因此仍有空间。

  “今年不用担心,房地产还处于有肉可卖的时候,而到了明年,也许会出现没肉可卖的局面。”如果说,猪肉价格的平稳,存栏数是关键,那么在任志强看来,房地产价格要保持平稳,也需要一定“存栏数”。他认为,“比较合理的是保持六个月的库存。”

  任志强所做的一份土地购置图表中,每一段时期土地购置负增长,都会带来一次房价的非理性上涨。比如2007年,2010年。

  “从买地到销楼,是有一定周期的。2010年至2011年7月,土地购置增幅大涨,带来了目前的库存大增。但2012年1-5月,土地购置增幅为-18.7%,这有可能带来明年市场的波动。”任志强说。

  按照现在的统计来看,中国房地产库存大概在3亿左右,“按过去前两年的销售量平均计算,大概有8—9个月份的销售过程。如果新建住房不能持续增长,或者维持现有情况下不能继续扩大,那么这个库存大概在明年3月份左右就消耗得差不多。”

  这会意味着房价的大涨吗?任志强说,“在有十个月以上的库存情况下,暴涨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对于市场来说,增加供给,或许是平抑房价的方法之一。

  水皮:6月后楼市难再言跌

  水皮表示6月是楼市分水岭,6月之后中国楼市大跌的机会将不会有,但持续上涨也有难度,因为宏观经济走势不乐观。

  针对当前商业地产大热的现象,水皮也表达了担忧,如今“全民全商”的现状,将导致商业地产泡沫严重,商铺是需要“养”的,商业地产的后期运营非常重要,因此水皮提醒商铺投资者,挑选商铺一定不能只看地段,也要看开发商的后期运营能力,而这才是制胜的关键。

  梁小民:长远看房价仍有上升空间

  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房价,梁小民认为从长远看,房价肯定还是会回升。

  "从供给方面看,土地供应有限,盖的房子也有限,而商品房需求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一直很旺盛。"梁小民说,再加上投[简介 动态]资渠道有限,迫使老百姓只能选择买房投资。

  他认为房地产调控,并未让中心城区房价下降。而未来调控房地产,选择开征房地产税的可能性将很大,这也是政府稳定收入的又一来源,同时也对控制需求有一定作用。

  "很多人问我,选择什么投资比较好,你看股市,都跌到2200点以下了,而且我认为还可能继续跌,分析来分析去,只能买房子。"梁小民说,二三线城市房价上升潜力很大。

  杨红旭:未来不会继续维持量价齐升的局面

  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认为,未来不会继续维持量价齐升的局面。“市场经过去年的调整底部已经出现,从成交量来说,下半年仍将维持活跃。但价格方面,在宏观调控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未来半年到一年内房地产价格将维持上下震荡,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幅度不会很大。”

  胡景晖:三季度后半段楼市或再陷低谷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目前楼市的回暖主要依赖购房需求的释放,这种力量会随着时间衰减。下半年房价缺乏明显上升动力,整体走势仍将以稳为主,三季度后半段楼市成交量仍有再度陷入低谷的可能。

  陈国强:楼市不会重现2009年反弹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目前楼市仍处在筑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短期的价格、成交量调整都是正常的波动,市场何时走出底部,还需要继续观察。在本轮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中,政府并没有把刺激住房消费作为一个重要手段,这也是基于上一轮刺激经济措施给我们带来的一系列经验。另外,对于外围市场中欧债危机的影响,有些人的估计过于悲观。综合来看,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再现类似2009年的逆转态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