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收入信心下降何以消费意愿上升

2012-06-20 09:15:34 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吴 江

  收入信心指数53.2%!不仅较上季下降1.7个百分点,更达到了1999年有调查以来同期值中的水平。与此同时,物价满意指数18.2%,也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更有65.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不过,尽管收入信心指数降至14年来,物价满意指数也纷纷走低,但居民消费意愿增强,较上季提高1.8个百分点,令人不解。

  按理来说,收入信心指数和物价满意指数应该与消费意愿呈正相关性,说白了,就是对收入越有信心,才更有消费动力;对物价越满意,才更有消费的意愿。那么,何以现实的情形却恰恰相反,收入信心指数跌至,物价满意度下降,消费意愿反倒增强了呢?

  既然相关数据由央行长期调查并定期发布,笔者更愿意相信调查结果的可信度。事实上,看似矛盾的现象背后,也有逻辑上的合理性。尽管收入信心指数与物价满意指数均不乐观,但消费这事儿,除了与收入、物价紧密相关,但比这些更有决定意义的其实是物价的走势。假如对于物价的预期是上涨,那么,即时消费自然是比延期消费更划算,毕竟,谁也不希望未来同样的东西却要花更多的钱去买。这一点,从楼市走向不难看出,只要房价预期是上涨的,那么,无论是否具有购买力,哪怕是啃老借钱,也得抢着去买。从这个意义上说,收入指数低迷,消费意愿反增的背后,物价上涨的强烈预期,无疑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至少说明通胀的阴霾并未真正消除,再联系当下的“稳增长”政策,以及降息等信贷放宽的趋势,刺激政策以及流动性的注入,通胀会否卷土重来,显然绝非杞人忧天。对于这些信号,显然更应给予重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