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易宪容:除了房价 中国经济没有什么大问题

2012-05-31 08:23:16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专家认为,欧美经济疲软与其楼市泡沫直接相关。

  对话双方:晨报记者张佳昺(特许金融分析师)/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滕泰(民生证券经济学家)

  晨报记者:您觉得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怎么样,应该怎样去调控?

  易宪容:分析中国经济,千万不要自己吓自己。除了房价,中国经济其实现在没有什么大问题。对比经济状况,不能老是和2009年“4万亿”政策出台时比,那时候是“高烧”,不是健康的状况。现在出台的“稳增长”一系列措施已够了。这些政策工具更多是间接方式而不是直接方式,近期出台的政策,比如重大的在建项目复工、扩大内需的政策调整、结构性减税,以及放宽民间资本进入多个敏感行业的门槛等,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及其他经济政策都是间接方式。

  滕泰:前一轮宏观调控相对比较成功,物价指数已经成功回落,并还在继续向下运行中。短期一两年内物价都不存在大幅上涨的风险,这就为进一步的经济调控提供了比较好的空间。不过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微调以来,基本方向正确,但力度不够。一二季度宏观经济低于预期。不过我们不要站在底部夸大悲观预期,市场看到的宏观数据都是滞后的,我认为现在宏观经济可能已经见底了。

  以下几个因素将促进中国经济触底反弹:1)经济去库存结束,补库存开始,有利工业增加值上行;2)信贷和股市以及资产市场的近期表现决定金融周期由收缩变为扩张,对经济有好处;3)投资和出口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基建项目三四季度都会大幅上升,明年也会继续向上,出口最差的二月份也已经过去了,在地方换届等因素下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2013年比今年好。

  近期的确有不少基建项目获得批准,但是也要看到这些项目都是“十二五”规划或者年度预算中的项目,比如水利,保障住房,铁路,节能环保,是符合国家战略,只不过是管理层现在选择适当的时机把项目放出来。

  晨报记者:目前,许多投资者都期望管理层能够放松信贷刺激经济,不知道您觉得这是否是可能的方法?

  易宪容:不可以!当前国内银行信贷需求减弱,并不在于利率高低,或利率过高使信贷需求下降,而是银行出于风险考虑不愿放贷。如果希望放松银行信贷来刺激经济增长,那么就可能走向如2008年下半年那样过度信贷扩张之老路。目前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启动就足够了。

  滕泰:我认为经济已经见底,所以过大的刺激并无十分必要,但和经济发展相匹配的货币供应却是必须保证的。这像病人喝水一样,喝水不能治病,但是病人口渴了要喝水,你不能说因为喝水不治病就不给他喝?所以尽管中国存在很多深层次问题,但是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应该尽快回归常态,我希望半年内能下降到18%,一年内下降到15%以下。此外,若CPI未来能够在7月回落至3%以下,那么我预计三季度有可能降息。

  晨报记者:现在要刺激经济,宏观层面最需要做的是什么呢?

  易宪容:把房价降下来!对房地产的调控不能放松,还要更严格。房价降下来了,购房者自然能够剩下更多的钱用于其他消费,这样内需等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了。房产的这个泡沫必须要挤,美国次贷危机,欧洲现在的疲软,都是在为房地产泡沫买单。

  滕泰:未来宏观上也许会通过保障性住房和商业地产来拉动经济,但是住宅性地产承载着社会功能,不会放松调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