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防止炒作工业用地 国土部再查土地闲置

2012-05-30 10:57:3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出于对土地闲置状况可能增多的考虑,相关部门近期将再次清查,促进房地产项目尽快开发。

  《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获悉,国土资源部近日通知各地,将在5月下旬从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下称“监测系统”)中提取房地产土地闲置超过一年的情况,并抄送给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

  在闲置用地问题上,国土部与银监会、证监会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始自2010年。当年楼市调控“国十条”中,国务院要求“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2010年7月,国土部在派出多个调研组分赴全国展开大规模调研结束后,曾将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表》交予银监会、证监会进行风险排查。

  闲置状况或加重

  监测系统是国土部搭建的一个网络平台,通过该系统可掌握全国土地出让、开发等多个环节信息。国土部表示,凡是监测系统中显示未按期开工的项目都将认定为闲置土地。

  国土部此番要求地方国土部门尽快清查监测系统中超过约定时间仍未开工的项目,如项目确实未按期开工,应及时查明原因并在监测系统中注明,按照相关规定加快处置。

  按照我国对土地闲置的处置办法,土地闲置满1年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时,可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不过,从过往历史来看,超过半数的土地闲置是“政府原因”,实际上很难按照上述办法对开发商进行查处。

  过去三年中国政府加大了房地产用地供应,但调控之下的房地产市场前景未明,放缓开工成为企业间的主流行为,土地闲置状况或许会再度加重。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近日表示,今年土地市场最严峻的是供后监管,前三年放量供应出这么多地,就算今年供应量有所下降,供出的这些房地产用地也够维持几年的开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担心开发商由于资金链紧张,市场又陷入了观望状态,所以有些开发商会故意延长开发周期,造成新的闲置土地。

  官方预警工业用地炒作

  住宅用地供应趋冷,但工业用地供应却增幅明显,官方担忧会出现土地闲置和资金炒作。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今年年初表示,各地用地粗放浪费现象依然突出。一些城市盲目扩张,部分工业园区重复布局,工业用地产出效率普遍不高。

  一位直辖市国土局局长表示,现在批而未供的土地很多,供而未用的土地也不少。土地闲置现象不只房地产用地有,工业项目用地也有,还包括一些公益设施用地。

  但出于对招商引资的需求,今年以来工业用地供应还是大幅增加。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引述数据称,未来国家高新区总数将突破百家,以国家高新区的升级为缩影,各地新规划和建设园区数量也在增加。各种园区的新建,带来的是工业用地数量的大幅增加。2012年一季度,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工业用地成交金额541410.32万元,同比大幅增长39.94%。

  国土部《2012年排名前列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报告》表示,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工业用地供应量超过商服、住宅用地总和,工业用地占土地供应量比重较上季度上升了9.13%,要关注部分资金在房市趋冷时转向圈占工业用地的行为。

  “一些资金从住宅用地市场出来以后,转向投入商业和工业。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发达城市,一些资金开始炒作工业用地,有的甚至直接进入招拍挂市场,炒作地价,这种现象值得关注。”赵松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