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松山湖年内建“大学创新城” 引10至15个大学院校

2012-05-25 11:07: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严铧

  松山湖要建设“大学创新城”,计划引进10至15个大学院校,包括大学研究院、创业投资大厦、东莞研究生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争取于2012年底项目全面动工。

  南都讯记者严铧 今年底,全市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1 .5%,松山湖要动工建设“大学创新城”,计划引进10至15个大学院校……东莞市政府昨天印发了《〈加强科技创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议案〉办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公布了详细的工作任务分解表。其中在引进科技资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等七大方面进行了部署。

  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仅为深圳1/3

  今年1月份,东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排名前列次会议通过了《〈加强科技创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议案〉办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昨天南都记者从市政府了解到,目前已印发了关于该议案的办理方案。

  《方案》中确定了东莞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方面的发展目标。根据《方案》,具体目标分三步实施:到2012年底,全市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R & D /G D P)达到1.5%;到2013年底,该比重要达到1.7%;争取到2015年,该比重能达到2.12%。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全社会的研发投入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 .2%,与广东省的平均水平持平,仅为深圳的1/3。

  东莞要实行“一镇一校”

  自今年年初以来,东莞市政府高层一直致力于与国内高校合作,引进高校的优质科研项目并实现产业化,而且市委书记和市长还亲自出马拜访高校。《方案》中也强调,东莞要推进公共创新平台的建设,重点建设东莞中科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东莞北京大学光电研究院、广东华南设计创新园等公共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给出的任务分解表中提到,松山湖要建设“大学创新城”,计划引进10至15个大学院校,包括大学研究院、创业投资大厦、东莞研究生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争取于2012年底项目全面动工;推进中国科技开发院、华科孵化器等孵化园区建设。

  另外,《方案》还要求搭建专业镇产业运营平台,引进优质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推进科研成果在专业镇实现转化。东莞要组织召开全市专业镇建设工作会议,布置开展“一镇一校”工作计划,选择1-2个条件成熟的专业镇,协助其研究制定专业镇特色产业技术路线图;组织开展转型升级对接洽谈活动。

  ●科技创新举措

  将设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A“母基金+子基金”方式支持科企

  实施科技与金融结合计划。其中要组建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采取“母基金+子基金”和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发展科技企业;修订完善《东莞市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总体方案》,报市政府审批,同意后即启动引导基金组建工作。

  B新融资模式“质押+抵押”“质押+担保”

  加快推出科技金融产品。其中要完善专利质押融资政策,逐步探索“质押+抵押”、“质押+担保”的融资模式;推动科技支行建设,以东莞银行松山湖支行为基础设立科技支行,探索适合科技企业特点的多种融资模式;加快新型金融产品创新,协助招商银行东莞分行推广“科技通”融资产品;加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各类质押融资服务机构。

  C满足中小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在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和扶持方面,实施东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计划项目,扶持具有高成长性和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创新型企业实现快速成长;构建包括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种子项目投资基金、新型金融产品等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满足各类中小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